2014.02.10 ∼ 02.21快手方便就是義大利麵!

 
 
 

2014.02.10(一)早茶

● 拿鐵咖啡
 
賞雪賞到被雪圍困之高潮迭起春節假期結束,得趕緊馬力全開補回落後工作進度了!
 

午餐

● 薑香醃椒臘腸湯麵線
◎ 佐餐飲料:檸檬醋飲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天氣冷,來道熱呼呼重口味麵食吧!
 
 

2014.02.13(四)晚餐

● 番茄蔬菜豆皮
● 肉燥飯
◎ 佐餐酒:日本新潟Cave D'occi酒莊之Cabernet Sauvignon 2012紅酒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又見冬日家常懶人鍋料理。每回忙得太晚想簡單解決時,冰箱裡有什麼就這麼簡單湊合出來,菜和湯都有了。而且,剛好也適合這天氣!
 
● 番茄蔬菜豆皮鍋:洋蔥切絲與大蒜丁以少許油炒至半熟,加入番茄和泡軟切絲的香菇一起炒至熟軟,加入雞高湯和泡香菇的水再煮一下,加入新鮮豆皮煮至入味,以少許醬油、醋與鹽調味,起鍋前放入青菜燙一下,即可上桌。
 

2014.02.14(五)早餐

● 薑香桂圓酒釀元宵
 
元宵節理所當然之應節早餐。
 
 

2014.02.15(六)午餐

● 肉燥油煎蛋蓋飯
◎ 佐餐茶:文山包種茶
◎ 餐後甜點:柳丁切盤
 
週末一人在家之壁爐旁簡單午餐
 

晚餐

● 煙花女義大利麵
● 香蒜烤節瓜
◎ 佐餐酒:西班牙Priorat Clos I Terrasses Laurel 2010 紅酒
◎ 餐後甜點:蓮霧切盤
 
「煙花女義大利麵」之名據說由來自昔年煙花女因忙碌無暇做菜,遂以手邊容易取得的各種現成素材如番茄、鯷魚、橄欖、酸豆、辣椒、大蒜等組合而成的方便麵食;另一說法是味道火般濃烈熱情如煙花女,故而稱之。今晚難得素材大致齊全,心血來潮就做了。不過還是缺了酸豆,且怕太素被另一半念叨,遂多加了雞肉,一樣好吃!
 
● 煙花女義大利麵:深鍋煮義大利麵條(水中放適量鹽);平鍋中入橄欖油和大蒜丁炒香,放入油漬鯷魚和切小塊的雞肉略煎,再放番茄丁、切細的辣椒、油漬橄欖拌炒,灑上羅勒香料和現磨黑胡椒;倒入白酒,拌勻燒滾,淋上一兩杓煮麵水,拌勻燒滾,加入煮至彈牙的麵條充分拌勻即可。

● 香蒜烤節瓜:節瓜切片排於烤盤中,邊排邊適量灑上橄欖油、鹽、現磨胡椒和蒜丁,入烤箱180度烤約15分鐘即可。
 
 

2014.02.16(日)早午餐

● 香煎法國吐司佐柳丁葡萄醬汁
● 藍紋起司香腸炒蛋
● 大湖草莓
● 錫蘭努瓦拉埃利亞紅茶+牛奶+台灣本產文旦花蜜
◎ 佐餐音樂:Lazar Berman之Liszt - Années de pèlerinage
 
 

2014.02.17(一)午餐

● 烤培根無花果奶油生菜沙拉佐柳橙橄欖油醋醬汁
● 洋蔥蘑菇湯
● 香蒜番茄迷迭香烤雞腿
● 法國棍子麵包
◎ 佐餐飲料:酒香蘋果汁
◎ 餐後甜點:日本杉谷本舖蜂蜜蛋糕
◎ 餐後茶:鍋煮錫蘭Dimbulla奶茶
 
妹妹與外甥來訪之歡歡喜喜共進午餐!
 
● 烤培根無花果奶油生菜沙拉佐柳橙橄欖油醋醬汁:培根於乾鍋中小火煎至酥脆,無花果乾切小塊,排放在奶油生菜上,淋上煎培根時逼出的油脂,再淋上醬汁(橄欖油+白酒醋+柳橙果醬+一小匙醬油拌勻),即可。

● 洋蔥蘑菇湯:洋蔥切絲與少許大蒜切丁入鍋以少許油炒至柔軟褐黃狀態,加入切丁的蘑菇再炒一下,之後加入高湯煮至入味,以鹽、胡椒和乾香料(今天用羅勒)調味即可。
 
 

2014.02.18(二)早餐

豆奶拿鐵咖啡
● 昨日沒吃完的法國棍子麵包順手切片烤成的楓糖奶油脆片
 
● 楓糖奶油脆片:剩的麵包切片擺一陣子稍微風乾,兩面沾上融化的奶油、淋上楓糖漿,放入預熱至120度的烤箱烤至脆硬,時間大20分鐘,烤好後不急著拿出來,留在烤箱中用餘溫再燜一下會更乾爽。另楓糖也可以蜂蜜取代,量不用多,表面上薄薄滴上些許,有甜味即可。
 
 

2014.02.21(五)午餐

● 家常豬肉咖哩烏龍麵(放了許多青蔥洋蔥和咖哩粉,辣勁十足暖呼呼! )
◎ 佐餐茶:錫蘭努瓦拉埃利亞紅茶
 
● 家常豬肉咖哩烏龍麵:洋蔥、青蔥段加少許油炒軟,入切成條狀的豬肉炒至半熟,灑入咖哩粉炒香;放入冷凍烏龍麵,再倒入煮沸的柴魚昆布高湯至淹過材料,煮至麵條軟熟,放入青菜,以適量醬油調味,即成。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