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8 ∼ 12.24 自家裡的,靜靜耶誕餐

 
 

2015.12.18(五)晚餐

酸橘魚露番茄九層塔炒黑豬肉
椒麻鴻喜菇燒豆腐
● 蕾絲水菜味噌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托斯卡尼 Tenute Folonari Tenuta La Fug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2009 紅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原本想做泰式打拋豬肉,但忙太晚太累,沒力氣照往常習慣把材料細細切碎,乾脆簡單切粗條、隨便炒炒就好,調味也盡隨己意隨便亂放。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地好吃,尤其黑豬肉更是美味盡顯,讚!
 
 

2015.12.20(日)午餐

● 家常什錦炒純米米粉
◎ 佐餐飲料:溫梅子醋
◎ 餐後甜點:柳丁切盤
 

晚餐

● 蒜味辣椒臘腸香蕈義大利麵
奶油洋蔥湯
蔓越莓番茄春菊沙拉佐桔香蜂蜜橄欖醬汁
◎ 佐餐酒:美國加州Les Belles Collines Pinot Gris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西洋梨切盤
 
有點小感冒,突然很想喝洋蔥湯。偏偏忙到好晚才起身做飯,且冰箱只剩2/3顆洋蔥、也沒有牛高湯。但饞念高張,遂還是硬著頭皮用雞高湯做。果然不出所料,耐著性子炒了熬了好久,最終只得小小一碗,但清爽甘甜好好喝。身心暖和,症狀似乎也減輕了些,滿足一餐。
 
奶油洋蔥湯:以適量橄欖油奶油小火將切碎的大蒜與多量洋蔥慢慢炒至呈金黃褐色,加入少許再炒一下,倒入些許干邑炒至黏稠,倒入高湯煮沸,加入月桂葉,繼續熬煮至融合濃稠入味即可。
 
 

2015.12.21(一)晚餐

● 外買「京都屋」的鰻重、錦系鰻重、玉子燒、涼拌牛蒡、味噌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托斯卡尼 Tenute Folonari Tenuta La Fug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2009 紅酒
◎ 餐後甜點:梨山蜜蘋果切盤
 
另一半買了鰻魚飯回來。原本下意識想以昨天的加州pinot gris白酒來搭,但另一半卻說比較想喝紅酒。想想另款已開瓶數日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 酒體原就柔和、現在應更圓潤了,便倒來試試,結果頗合襯。果然爽口紅酒與魚料理向來就搭,此刻又得一證。
 
 

2015.12.22(二)早餐

 
暖暖的冬至,暖暖的冬至圓。——今天煮的是桂圓黑糖酒釀口味芝麻湯圓。
 
 

2015.12.23(三)午餐

梅泥腐乳
◎ 佐餐飲料:溫酸橘蜂蜜醋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常有人問我,臉書上的分享之外,有沒有煮了吃了卻沒有拍照貼文的餐食?

嗯,其實蠻多的喲!通常發生在比較常做的料理上——比方早餐的鍋煮奶茶,早年幾乎日日登場,但次數一多,若非有新素材新杯子,或是陽光景致心情特好,漸漸便少貼了。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只要忙不過來便會現身救火的午餐快手乾拌麵上,配方雖多樣,但大多數都已出現過,不再有記錄的必要,遂常常跳過、偷個小懶囉!
 

晚餐

鹽麴馬告九層塔燒雞丁
● 蝦米滷南瓜
● 筊白筍湯
鐵鍋白米飯
◎ 佐餐酒:美國加州Les Belles Collines Pinot Gris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感謝友人餽贈之彰化古月巨峰葡萄
 
鹽麴馬告九層塔燒雞丁:少許爆香馬告與切碎的蒜頭、辣椒,倒入以略醃過的雞丁拌炒,以鹽麴調味,續炒至入味熟透,加入新鮮的九層塔拌勻,即可。
 
 

2015.12.24(四)晚餐

● 香煎櫻桃鴨胸佐蜜汁蘋果
● 奶香南瓜濃湯
● 蒜烤番茄白花椰
● 法式鄉村麵包
◎ 佐餐酒:美國加州 Merry Edwards Sonoma Coast Pinot Noir 2010 紅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瞄見臉書一片祝賀聲,這才驚覺竟然已是耶誕夜了。雖然早就多年不過這節日,但既然要做晚餐,就吃得洋派些吧!想起冰箱裡還凍存了一塊鴨胸,便順手煎了,同時以蜂蜜熬了蘋果搭配享用。增添應節氣氛,另煮了南瓜濃湯,再配上一砵烤蔬菜,開一瓶紅酒,簡單俱足。 自家裡的,靜靜耶誕夜。
 
● 蒜烤番茄白花椰:烤盤底淋上橄欖油、灑入蒜丁,排入白花椰和切半小番茄,灑上海鹽與現磨黑胡椒,再淋一層橄欖油,放入預熱至18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20分鐘即可。

● 奶香南瓜濃湯:適量橄欖油將切碎的大蒜與洋蔥小火炒至熟軟,加入切小塊的南瓜再炒一下,倒入雞高湯、加一片月桂葉,煮至南瓜鬆軟,以果汁機或攪拌棒將湯打成濃稠狀,加入適量牛奶拌勻,再次煮熱後,以調味,即可。
 

夜點

Le Bouquet 的蒙布朗與紅寶石蛋糕
● 蘇格蘭艾雷島Bunnahabhain Frenchman’s Rocks干邑桶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臨時抱佛腳請另一半路過順便買回來的耶誕餐後甜點,結果太飽吃不下,留到宵夜時間再享用。只可惜室溫暖到無法開壁爐,少了些氣氛……不過接下來,好像又要冷起來了?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