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 10.22 三回目的紅燒牛肉飯

 
 

2015.10.17(六)午茶

● 「青木定治」的綠竹蛋糕
● 手沖「PEKOE × Fika Fika」之餐後咖啡
 

晚餐

● 香蒜辣椒炒酸菜鴨絲
● 青蔥蘑菇炒鮮奶蛋白(午餐剩下的蛋白再利用)
● 菜脯絲瓜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艾雷島Bunnahabhain Frenchman’s Rocks 干邑桶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谷關甜柿切盤
 
 

2015.10.18(日)午餐

● 蔥薑茶油雞湯麵線
◎ 佐餐酒是梅酒泡盛highball
◎ 餐後甜點:蜜梨切盤
 
 

2015.10.19(一)晚餐

● 洋蔥泡菜黑豬肉香菇馬鈴薯燉
● 蒜炒鹽麴地瓜葉
白米飯
◎ 佐餐酒:台灣南投酒廠 56.1% Cask#128之豪邁六周年紀念款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天涼了,漸漸開始想吃濃味料理了。
 
 

2015.10.21(三)晚餐

● 試買大直家附近新開張之「霸味」薑母鴨鍋底+白菜、金針菇、魚丸、蝦餃、米血、半凍豆腐
◎ 佐餐酒:蘇格蘭愛雷島Ardbeg 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粉紅葡萄柚切盤
 
等不及冬天之暖呼呼晚餐。
 
 

2015.10.22(四)午餐

● 辣味豉油炸醬乾拌
◎ 佐餐飲料:金棗醋飲
◎ 餐後甜點:西洋梨切盤
 

晚餐

● 紅燒牛肉佐蒜燒梅醋番茄豆皮
● 皮蛋蛇瓜湯
◎ 佐餐酒:法國普羅旺斯Chateau Simone 2010 紅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據說是家族傳統,每回婆婆給的紅燒牛肉湯,牛肉分量總是無比驚人。所以,肉量少加之精打細算如我,總是一頓能抵三頓用:湯+1/3的牛肉先享用一餐牛肉,剩下兩份牛肉各淋一瓢湯汁分開凍存起來,乾燒牛肉一餐、紅燒牛肉一餐……嗯,可以美味好久哪!
 
雖說一般概念裡,紅燒牛肉料理常選濃厚紅酒來搭,但近年來我卻漸漸喜歡改以清爽柔和的酒來配。一來口味越來越清淡,覺得這樣比較解膩;再加上今天另還有一道蒜燒梅醋番茄豆皮,怕太濃的紅酒太搶戲,遂照例還是挑了較輕盈的選項。好在Chateau Simone紅酒雖優雅但其實還是有其骨幹,並不怕紅燒牛肉壓過它。
 

酒事

 
年初空汙狀況連串拉警報時終於下定決心添購了空氣清淨機。但一路相處下來卻漸漸發現一事頗奇妙:

話說,運作最積極最熱烈的,既非手機亮起指數危險通知當口、也不是煎魚炒菜油煙陣陣飄送之際,而是 — — 我的飲酒時刻:每每酒瓶一開,酒液倒入中,便見它突地三眼通紅呼呼作響,怒意高張;直至飲畢收杯才肯漸漸安靜下來。

「欸,我們是否一不小心迎來一位戒酒管家了啊?」嗜酒人兒禁不住開始疑神疑鬼起來……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