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0 ∼ 12.12 鑄鐵鍋異味去除妙方

 
 

2014.11.30(日)早茶

鍋煮印度香料奶茶
 
此刻雲多,晴陽微微。然我心有天光,是好久不曾見的燦爛。
 

午餐

● 稻庭冷烏龍麵佐醬煮珊瑚菇、山藥絲、梅干、蔥花,以及自家製菇香沾麵汁
◎ 佐餐酒:昨日朋友帶來沒喝完的德國Rheinhessen Jean Buscher Riesling Trocken 2011 白酒&義大利Treviso Perlino Prosecco DOC 氣泡酒
◎ 餐後甜點:梨山蜜梨切盤
 

晚餐

鐵鍋煎鴨腿佐黑胡椒柳丁紅酒醬汁
● 香蒜油漬鯷魚烤秋葵
● 白柚沙拉佐油漬乾番茄酸橘魚露醬汁
● 法式棍子麵包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Maison Louis Latour Chateau Corton Grancey Grand Cru 1997紅酒
◎ 餐後甜點:昨日朋友帶來的「吃吃看」核桃派
◎ 餐後酒:葡萄牙 Dow's 1994年份波特酒
 
想來頓大餐卻懶得出門採買,遂勉力將就冰箱餘食材搭配組合一餐,好在依然吃得盡興多樣。果然宅性夠堅強,便見潛力無窮哪!
 

廚事

 
早已習慣不用清潔劑,只先以紙巾擦拭、再用熱水與軟刷清洗廚房中兩只黑色鑄鐵鍋。但偶而烹煮濃膩的海鮮或肉類菜餚時,油份多半都能輕鬆洗去,卻總覺多多少少難免殘留味道。

後來靈機一動,刷好倒入水和剩餘茶葉渣燒一滾、並旋轉子使茶汁充分浸潤內壁再沖掉,接著才繼續進行烘乾與上步驟。果然膩味全消,還留著淡淡的餘香。著實妙方!
 

2014.12.03(三)晚餐

肉燥煮豆腐
● 蒜炒菠菜
● 麻辣豆腐乳
● 醬瓜
白米
◎ 佐餐茶:冷泡日本加賀棒茶
◎ 餐後甜點:珍珠蓮霧切盤
 
 

2014.12.04(四)晚餐

● 外帶內湖「金山鴨肉」的鴨肉切盤&油燜桂竹筍
● 蒜子田雞湯
白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Maison Louis Latour Château Corton Grancey Grand Cru 1997紅酒
◎ 餐後甜點:古坑葡萄柚切盤
 
 

2014.12.05(五)午茶

● 另一半隨手買回來的「關北」紅豆餅
● 朋友送的雲南古樹紅茶
 
行程奔忙,午餐吃得草率,果然沒多久就飢腸轆轆餓得厲害,這救兵來得可真剛好哪!
 

晚餐

● 蔥薑醬油滷青嘴龍占魚
● 豆皮燒刈菜
● 番茄蘿蔔絲湯
糙米
◎ 佐餐酒:義大利Lombardia Arpepe Rosso Di Valtellina Vendemmia 2010紅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2014.12.06(六)午餐

● 旗魚丸湯麵線——用日前多備的虱目魚骨高湯煮,清爽!
◎ 佐餐酒:日本山崎蒸餾所貯藏梅酒 + 氣泡水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2014.12.07(日)午餐

● 香蒜培根起司蛋汁義大利麵
● 葡萄柚腰果生菜沙拉佐蜂蜜橄欖油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Lombardia Arpepe Rosso Di Valtellina Vendemmia 2010紅酒
 
● 香蒜培根起司蛋汁義大利麵深鍋中以多量水與適量義大利麵條至彈牙程度。平鍋中以少許橄欖油小火爆香蒜丁,加入切小塊的培根炒香,將煮好的條倒入拌勻,淋入一兩杓煮水、翻炒約一兩分鐘,灑入現磨黑胡椒,加入磨碎的Parmigiano Reggiano拌勻,倒入蛋汁,熄火,仔細拌勻,即可盛盤享用。
 

晚餐

● (剩菜再利用之)薑母鴨肉筍片蔬菜柚醋豆腐乳醬汁
◎ 佐餐酒:第三頓終於喝完之義大利Lombardia Arpepe Rosso Di Valtellina Vendemmia 2010紅酒
◎ 餐後甜點:西洋梨切盤
 
柚醋豆腐乳醬汁:少豆腐乳磨碎,調入少許日本柚醋醬油即可。
 
 

2014.12.08(一)午餐

● 家常什錦炒純米米粉
◎ 佐餐飲料:溫紅棗醋飲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2014.12.11(四)晚餐

● 日前打包回來的「詹記麻辣火鍋」鍋底&鴨血,加上白菜、茼蒿菜、旗魚丸、豆皮、金針菇再吃一頓
◎ 佐餐酒:印度Amrut 台灣限定款「紫金」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今冬第一籃大湖草莓
 
始終覺得威士忌加冰或highball 最宜與麻辣火鍋相佐。今晚,斟上一杯剛上市未久,既柔雅甜美、果香習習又透著來自木桶的豐富香料與香草氣息的這酒款,果然絕配!
 

2014.12.12(五)晚餐

● 乾煎竹莢魚一夜乾
● 洋蔥燒馬鈴薯
● 私房懶人版三色蛋
● 同事分享的黃婉玲老師親授之菜尾湯
糙米
◎ 佐餐酒:奧地利Schloss Gobelsburg Kamptal DAC Grüner Veltliner 2012白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梨山蜜梨切盤
 
弟弟來家晚餐,偏偏忙翻天所以還是家常菜招待;只有菜色和水果都比以往多一道,好在還是一桌盡歡。
 
● 私房懶人版三色蛋:鹹蛋與皮蛋各一顆切丁,均勻灑入深盤中,雞蛋一顆打散,加少許水或高湯或牛奶也可、一點醬油拌勻,倒入盤中,入鍋蒸至蛋液凝固即可。

● 洋蔥燒馬鈴薯:少許炒青蔥絲與洋蔥絲至熟軟,加入切塊的馬鈴薯拌炒,加入適量水與醬油,小火燒透即可。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