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11.08 果然費工,蜂蜜優格栗子千層

 
 

2014.10.27(一)晚餐

梅乾菜燒蘿蔔
● 鹹水鴨絲炒節瓜
● 小番茄糯玉米湯
糙米
◎ 佐餐酒:英國Fuller's Organic Honey Dew 啤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奇異果切盤
 
毫無疑問,燒得酥透的白蘿蔔始終是我的最佳療癒菜之一,忙得累得快翻過去之際來上一盤,解疲效果絕佳!
 
梅乾菜燒蘿蔔:梅乾菜以水沖淋一下使之濕潤,略壓去多餘水份並靜置片刻。少許爆香蔥段,放入梅乾菜炒香,再放入切成滾刀塊的蘿蔔略炒,倒入少許水、適量醬油,小火燒至軟透入味即可。
 

2014.10.29(三)午餐

● 酸白菜肉絲湯
◎ 佐餐飲料:烏梅氣泡
◎ 餐後甜點:西洋梨切盤
 
● 酸白菜肉絲湯:蔥段和蒜丁以少許爆香,放入以醬油略醃過的豬肉絲炒一下,再放入切絲的酸白菜續炒,加入適量高湯煮滾,適度調味,放入燙好的麵條與青菜即可。

● 烏梅氣泡飲:烏梅汁 + 氣泡礦泉水 + 冰塊,調勻即可。
 

晚餐

烏魚子炒白花椰
● 洋蔥雞肉燒里芋
● 青蔥蘿蔔絲湯
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Talisker 175th Anniversary 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梨山青蘋果切盤
 
烏魚子炒白花椰:少許蒜頭爆香,放入白花椰拌炒,倒入切碎的烏魚子拌一下,倒入少許水蓋上鍋蓋蒸一會兒,直至白花椰呈略熟軟但保持脆度的狀況,以酌量調味,即可。
 
 

2014.10.31(五)晚餐

● 蝦米雞肉白菜滷
● 蘑菇味噌
● 和風土鍋地瓜
◎ 佐餐酒:法國Languedoc-Roussillon Le Chat Noir Aude Valley 2013粉紅酒
◎ 餐後甜點:梨山蜜梨切盤
 
● 蝦米雞肉白菜滷:少許爆香蒜頭和蝦米,放入雞肉(以醬油略醃)炒一下,放入白菜續炒至出水,加少許醬油,小火滷至熟軟入味即可。
 
 

2014.11.01(六)早茶

鍋煮台茶18號黑豆奶茶
 
因近來食安風波導致的抵制效應持續發酵緣故,對沖調晨間鍋煮奶茶、拿鐵咖啡之用的鮮奶品牌原已頗有堅持挑剔的我也受到影響,向隅機率大大升高,遂常改以無糖豆漿取代。

一時興起偶而也試試無糖黑豆漿。嚐來和豆漿其實相似,但似乎更深沈樸素些,且奶茶效果比咖啡好。另種口味新發現,也是有趣。
 

午餐

● 山藥泥稻庭烏龍冷麵
● 涼拌味噌小松菜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法國Languedoc-Roussillon Le Chat Noir Aude Valley 2013粉紅酒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2014.11.02(日)早午餐

奶油香蕉煎餅佐藍莓酸橘龍眼蜂蜜醬汁
● 義大利Culatello生火腿
● 柳丁&梨山青蘋果切盤
● 錫蘭Loolecondera Estate BOPF紅茶+牛奶+日本熊本蓮花蜂蜜
◎ 佐餐影像:2007年紐西蘭旅行相簿
◎ 佐餐音樂:Horowitz的「The Last Recording」鋼琴專輯
 
奶油香蕉煎餅:紅糖20g、少許、蛋1顆充分攪拌均勻,加入牛奶75cc拌勻,再加入篩過的低筋麵粉100g&泡打粉1小匙攪拌均勻。平底鍋放適量奶油小火燒至融化,分次倒入麵糊(份量依個人喜好之煎餅大小而定),上面灑上香蕉丁,小火慢煎,見表面起泡、翻面,至餅身凝固鬆發且兩面呈金黃顏色即可。

● 藍莓酸橘龍眼蜂蜜醬汁:小鍋裡以少許奶油煎香藍莓,倒入適量酸橘汁與龍眼蜂蜜,小火煮至醬汁濃稠均勻即可。
 
 

2014.11.06(四)晚餐

● 梅干滷香魚
● 蘑菇炒白花椰
● 綜合蔬菜濃湯
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Languedoc-Roussillon Le Chat Noir Aude Valley 2013粉紅酒
◎ 餐後甜點:梨山蜜梨切盤
 
●  梅干滷香魚:少許將香魚和蔥段、薑片兩面略煎,加入適量水、醬油紅糖昆布、日本梅干,滷至入味即可。
 
 

2014.11.7(五)午餐

● 外帶基隆「林家原汁豬腳」+麵線&青菜
◎ 佐餐茶:冷泡金萱烏龍茶
◎ 餐後甜點:梨山蜜梨切盤
 
 

2014.11.8(六)午餐

香白菜肉絲香菇蝦米鹹粥
◎ 佐餐茶:冷泡金萱烏龍茶
◎ 餐後甜點:柳丁切盤
 

廚事

 
正在……嗯,該夾什麼口味的內餡好呢?
 

晚餐

● 清蒸活花蟹
烏魚子節瓜蛋炒
● 小白菜旗魚丸湯
◎ 佐餐酒:日本鹿兒島濱田酒造 「海童 祝の赤」芋燒酎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梨山青蘋果切盤
 

夜點

蜂蜜優格栗子千層
 
為另一半慶生。無暇出門採買,檢點家中庫存剛好夠做千層蛋糕,便嘗試看看。手邊沒有切模,無法做得太工整美麗,但因邊想邊做,加了各種素材,口感滋味豐富多香,好吃!

果然一如想像,作法不難,卻挺耗時費力。試過這次後,以後對外頭的千層蛋糕都會加倍懷抱敬意……
 
● 餅皮:低筋麵粉120g過篩、紅糖40克、少許混合,加入一顆蛋拌勻,加入牛奶170g、無糖優格170g、融化奶油30克拌勻。平底鍋塗少許,分次煎成一片片兩面金黃薄餅。

內餡:蛋黃2顆、紅糖50g攪拌均勻,加入篩過的麵粉20克拌勻,沖入溫熱的牛奶約200g拌勻,再次過篩後倒入小鍋中,一邊攪拌一邊小火煮至沸騰。起鍋加入蜂蜜2∼3大匙拌勻。待冷透後,拌入300∼400克栗子醬。

組合:一層餅皮、一層內餡依序堆疊。最上方灑上薄薄一層杏仁茶粉(糖粉亦可),即可。

※因為一來偷懶、二來喜歡稍微有一點厚度的口感,以上份量約煎成15∼16cm薄餅15片。如果刻意煎薄煎小片數可以更多,最後堆疊起來會更厚更多層。

※以上材料均為家中現成材料組合變化而成。可以就手邊素材自行替代運用。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