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3∼08.15 從小就不喜歡三明治……

 
 

2014.08.03(日)晚餐

● 黑豬肉泡菜燒豆腐
● 蒜炒地瓜葉鮑魚菇
● 番茄南瓜湯
●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英國Fuller's Brewer's Reserve No.4 Oak Aged Ale 之Armagnac 雅馬邑桶陳啤酒
◎ 餐後甜點:首度嘗試的黃金果切盤
 
2014.08.04(一)午餐
● 番茄小松菜泰式香腸三明治
◎ 佐餐飲料:柳丁醋飲
◎ 餐後甜點:黑葉荔枝
 
從小就不喜歡三明治,說不上原因,就是很直覺地不想碰不想吃。直到在家工作、得以最快速度自己打理午餐,漸漸偶而開始做三明治後才發現——其實不愛的並非三明治本身,而是塗在裡頭的「醬」:

不僅把麵包搞得濕黏軟爛,也讓明明已經很多樣的素材的味道變得更混亂複雜,還常伴隨著令人不快的添加物味道……

自己做就完全沒這問題!現有手邊食材隨性選搭、當然完全不塗醬,簡單快速三兩下就完成,著實懶 / 忙人午餐良方!
 

晚餐後甜點

首度嘗試的金蜜芒果。有土芒果的襲人芳香、愛文的肥腴柔脆口感,以及,足以將人一擊倒地的甜度……好甜哪!
 
 

2014.08.05(二)夜酒

● 法國Bisquit VSOP & XO干邑
● 畬師傅的檸香羅勒、畬、以及牛奶海鹽焦糖手工巧克力
 
去年深秋因緣際會造訪的干邑蒸餾廠,聽聞近期在台上市消息,一時興起取出回味。果是記憶中的、溫潤細膩裡透著豐厚的深沈,Grande Champagne區特有的緊緻雄渾與Petite Champagne區嫵媚的香料氣優雅交織,甚是迷人。

而毫無疑問,和上好手工巧克力,絕配!
 
 
 

2014.08.06(三)晚餐

● 私房懶人版三色蛋
● 婆婆給的酸豇豆炒肉末
「古意梅鋪」佐餐梅泥
● 小米白米
◎ 餐後茶:金萱烏龍茶
◎ 餐後甜點:梨山水蜜桃切盤
 
● 私房懶人版三色蛋:鹹蛋與皮蛋各一顆切丁,均勻灑入深盤中,雞蛋一顆打散,加少許水或高湯(牛奶或豆漿亦可,口感更綿密)、一點醬油拌勻,倒入盤中,入鍋蒸至蛋液凝固即可。
 
 

2014.08.07(四)午餐

● 番茄雞肉鮑魚菇南瓜咖哩
● 扁蒲湯
◎ 佐餐酒:蘇格蘭Glen Elgin, Old Malt Cask, 24yo 單一麥芽威士忌 Highball
◎ 餐後甜點:蜂蜜檸檬愛玉
 
不知怎的,很忙很疲倦時,就會想吃咖哩,烹煮和享用的過程都很療癒。唯一問題只有,每次都忍不住扒太多白飯,嗝,好飽啊!
 
 

2014.08.10(日)晚餐

● 香蒜辣椒奶油檸檬鮮蝦
● 生火腿水蜜桃捲
● 百里香馬鈴薯蔓越莓小松菜沙拉佐桔香橄欖油醋汁
◎ 佐餐酒:義大利薩丁尼亞 Cantina Gallura Piras Vermentino di Gallura DOCG 2011 白酒
 
● 香蒜辣椒奶油檸檬鮮蝦:少許橄欖油煎香蒜頭,放入蝦子兩面略煎,灑入辣椒、倒入適量白酒煮滾,再入檸檬汁、奶油、灑上碎羅勒,拌勻,以少許調味,蓋鍋略燜一兩分鐘,即可。
 
 

2014.08.11(一)午餐

● 乾燒酸辣麻醬波浪麵
◎ 佐餐茶:蘋果汁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 乾燒酸辣麻醬波浪麵:深鍋中入蔥末、榨菜末、麻醬醬油蜂蜜醋辣油加上適量水煮滾後,加入已先煮至將熟的波浪麵燒至入味,再入青菜拌勻即可。
 
 

2014.08.13(三)午茶

為明日活動的抹茶示範做準備,簡單預演練習一下。連刷兩碗後,算是少許熟練了些……嗯,果然耐心多費點勁兒刷出細緻泡沫後,口感硬是不同。 搭配的是日前在火車站隨手買的Uncle Tetsu's 起司蛋糕。另一半於是鄭重發表了感想:「嘖,還是和果子比較配!」—— 還挑?你去買啊!
 

晚餐

● 小魚佃煮玉子燒
● 清燙葉蘿蔔佐蒜醬油
● 「福忠字號」的滷牛腱
● 醬瓜
白米小米粥
◎ 餐後茶:冷泡京都一保堂「宇治本場 新茶」
◎ 餐後甜點:梨山水蜜桃切盤
 
這時節的水蜜桃,真是怎麼樣也吃不膩呢!只不過,吃完最後這幾顆,產季也將漸入尾聲了吧……
 

2014.08.14(四)晚餐

● 香蒜鮑魚菇炒珠蔥
● 味噌洋蔥滷牛蒡
● 青蔥魚丸湯
白米
◎ 佐餐酒:台灣初霧農會酒莊米燒酎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餐桌上的對話}類似的抬槓,好像已成咱家餐桌不時上演的佐餐場景——

另一半:「咦?今晚『又∼』吃素嗎?」
我:「(硬拗)魚、魚丸是葷的啊!」
另一半:「…………(惱)」
我:「(火上澆油)欸,已經很好了啦,本來預定煮的是味噌豆皮湯,最後一刻警醒過來怕挨你罵,趕緊把味噌倒下去滷牛蒡,改煮魚丸湯,不然真的整桌都是素。」
另一半:「嘖,可惡…只能借酒澆愁了……」
 
 

2014.08.15(五)午餐:

● 酸白菜肉絲湯
◎ 佐餐茶:冷泡京都一保堂「宇治本場 新茶」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晚餐

● 泰風綠咖哩烤雞腿
● 香蒜醬油橄欖油檸檬煎山藥
● 葡萄柚葉蘿蔔沙拉佐藍紋起司柳丁
◎ 佐餐酒:日本山梨中央葡萄酒株式会社Grace 甲州 茅ヶ岳 2012白酒
 
說來奇妙,也許是工序與步調的不同,做西菜時,心情上總是多幾分悠然,可以從容邊做邊想,因此往往到最後甚至會變出與原先設全然不同的菜色來,也是樂趣一樁。
 
● 泰風綠咖哩烤雞腿:綠咖哩調入適量椰奶魚露、檸檬汁,想辣一點可加少許切碎的辣椒,拌勻後放入切大塊的雞腿細細抹勻,醃漬約兩小時,再入預熱至200度的烤箱烤約20分鐘,至表面香酥內裡熟透即可。

● 香蒜醬油橄欖油檸檬煎山藥:蒜頭切丁泡於醬油中,山藥切片、兩面滴些橄欖油,置於橫紋鍋上將一面烤出漂亮橫紋,翻面,趁熱一片片淋上蒜頭醬油,再烤片刻,一一擠上些許檸檬汁,即可挾出盛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