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 12.14 其實是乾燒,家常炒米粉

 

2017.12.06(三)晚餐

● 香煎柚子胡椒鹹鯖魚
● 蒜香破布子滷芥菜心
● 柴魚櫻花蝦蘑菇味噌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avid Duband Morey St Denis 1er Cru Clos Sorbe 2011紅酒
◎ 餐後甜點:芭蕉切盤

 
 

2017.12.07(四)晚餐

● 香蒜辣椒魚露炒白花椰
● 大蔥燒豆皮
● 紅棗枸杞橄欖雞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The Glenlivet ALPHA 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台中白毛台巨峰葡萄

 
越簡單越美味。家常菜世界裡,玩味不盡的奧妙與樂趣。
 
 

2017.12.09(六)午餐

家常什錦炒米粉

◎ 佐餐飲料:日本熊本 堤酒造 樽貯蔵 蔵八梅酒湯割
◎ 餐後甜點:武陵蜜蘋果切盤

 
咱家炒米粉與其說是「炒」,其實更近似乾燒。因純米米粉快熟但易碎不耐翻攪,遂習慣將所有配料以少許 先炒過、加足量水煮沸並調味後才下米粉,一見單面熟軟便用鏟子一翻,煮透並收乾湯汁後隨即起。省時快速且均勻入味,最棒是清爽不油膩,正合口味!
 
 

2017.12.10(日)午餐

香蒜辣椒培根番茄蔬菜義大利麵

◎ 佐餐酒:法國隆河區Le Vieux Donjon Chateauneuf-du-Pape 2014紅酒
◎ 餐後甜點:西洋梨切盤

 
頗令人驚喜的一支教皇新堡。鮮明的在地品種香氣如胡椒、紅色漿果等氣息鮮明,卻又不顯過分強壯甜濃,雍容優雅、細膩如絲,分外合心對味。

話說,近來因緣際會連續接觸多款隆河佳作,對這產區似乎漸有刮目相看之感了。
 

晚餐

● 鮑魚炊飯
● 火腿大蔥白菜金針菇豆皮酒釀

◎ 佐餐酒:日本鹿兒島縣 種子島酒造 紫極 本格芋焼酎on rock
◎ 餐後甜點:武陵蜜蘋果切盤

 
婆婆從日本旅行回來,給了一袋醬滷鮑魚,直接開吃似覺無聊,乾脆連汁帶料用來炊飯。結果效果極好,甘鮮盡入米飯中,十分美味。果然炊飯之可能性無窮哪!
 
● 火腿大蔥白菜金針菇豆皮酒釀鍋:金華火腿切片入煸出油脂,加入切斜段的大蔥炒香,加入高湯煮沸,放入豆皮、白菜與適量酒釀小火煮至材料熟軟,放入金針菇燙一下,以調味,即可享用。
 
 

2017.12.13(三)晚餐

● 辣炒小卷韭菜花
● 櫻花蝦雙味腐乳燒蘿蔔
● 蒜味番茄金針菇湯
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艾雷島Bunnahabhain Frenchman's Rocks干邑桶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蜜棗切盤

 
● 櫻花蝦雙味腐乳燒蘿蔔:少許爆香蔥段和櫻花蝦乾,放入切滾刀塊的蘿蔔炒一下,加入米豆釀椒麻豆腐乳,淋入適量水和少許醬油拌勻,小火燒至酥透,即可盛盤享用。

● 辣炒小卷韭菜花:這道也超簡單:韭菜花近根部較硬位置切碎,和切碎的辣椒一起以少許爆香,放入熟凍小卷炒至半熟,再放入其餘部位(切段)炒熟,以調味,即可盛盤享用。
 

2017.12.14(四)晚餐

● 日前沒吃完打包回來之龍膽石斑魚豆腐湯+麵線&茼蒿菜

◎ 佐餐飲料:日本熊本 堤酒造 樽貯蔵 蔵八梅酒 on rocks
◎ 餐後甜點:日本長野麝香葡萄

 
餐廳吃不完打包回來的湯品肉品燉菜委實用途多多,且隔夜還常倍加美味,忙/懶煮婦良伴哪!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