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 ∼ 11.14 進化,豆香拿鐵咖啡

 
 

2017.11.10(五)午餐

● 家常隨手雞絲麵

◎ 佐餐飲料:可爾必思蜂蜜醋氣泡飲
◎ 餐後甜點:蜜李切盤

 
● 可爾必思蜂蜜醋氣泡飲:蜂蜜醋+可爾必思+氣泡水+冰塊。
 

晚餐

● 蒜炒鹽麴蝦米秀珍菇大黃瓜
● 椒麻蜂蜜滷豆干
● 婆婆給的鮑魚雞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薄酒來 Louis Jadot Beaujolais Villages Nouveau Non Filtre 2016紅酒
◎ 餐後甜點:芭蕉切盤

 

2017.11.12(日)早茶

豆香拿鐵咖啡

 
記得多年前剛剛迷上以豆奶沖調拿鐵咖啡之際,臉書上大夥兒熱烈討論過一陣,咖啡朋友間也紛紛加入嘗試,後來卻許多都回報實在很難拿捏或就是喝不慣……

但豆製品控如我,卻就這麼習慣著喝下來、成為常日早晨飲品重要一員。但漸漸也不堅持定要全部只用豆漿做,牛奶一半、豆漿一半,奶泡質感和口味都更勻稱;咖啡豆也避開平素偏愛的淺焙高酸豆,溫厚順口配方較能水乳交融。

晨起時刻,豆香豆味共著奶香咖啡香習習,好舒服一杯。
 

午餐

● 香蒜辣椒牛肝菌汁綠橄欖雞肉蘑菇義大利麵

◎ 佐餐酒是台灣PEKOE洛蜜啤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煮婦小撇步:泡發乾燥菇類的水,若一時間沒用完,常習慣將之冷凍冰存起來,需要時派上用場,常能有提味增香之效!
 

晚餐

● 外送「黑潮市集—花甲蟹鍋」+娃娃菜、公仔麵&自家凍存之凍豆腐、魚餃

◎ 佐餐酒:法國隆河區 Le Vieux Donjon Chateauneuf-du-Pape 2016 白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另一半生日當晚有活動,原本說好週六台中演講後訂了牛排大餐補償他,偏又臨時有事取消;後來見同事臉書貼了外送花甲蟹鍋很是誘人,遂趕緊跟著訂一鍋來家。

果然一如往日記憶,正是他最愛的又鮮又香濃鹹濃烈,滿滿花甲與大隻沙公舒舒服服在家痛吃到飽,過癮極啦!
 
雖然生性偏愛酸瘦多香爽勁白酒,但若說到佐餐,也心知肚明萬不能獨鍾一味,定得開闊包容多樣。比方今晚這款,豐潤飽滿溫雅質地,與濃馥馥海鮮鍋物頗是相得益彰。
 
 

2017.11.13(一)晚餐

● 干貝燒刈菜
● 辣炒豆干牛肉絲
● 青蔥番茄秀珍菇味噌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本鹿兒島縣 種子島酒造 紫極 本格芋焼酎on rock
◎ 餐後甜點:芭蕉切盤

 
又是廚檯與電腦間不停來回飛奔情況下,一心多用勉力快手完成一頓飯。

然心雖勞瘁,伴隨而來的樸實家常美味,卻足以療癒一切。尤其漸漸邁入當令的刈菜好好吃,更覺備受撫慰。
 
 

2017.11.14(二)夜酒

羅勒Mojito

 
心血來潮改用羅勒來調Mojito,比起薄荷的沁涼,別有幾分奇妙的沙拉……咳,我是說清新感。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