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5 ∼ 10.23 台洋皆美味,滷煮魚料理

 
 

2017.10.15(日)晚餐

香料黑橄欖番茄煮黑喉魚
● 烤節瓜佐西班牙伊比利火腿
● 法式棍子麵包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Louis Michel & Fils Montmains Chablis Premier Cru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旦焦切盤

 
一眾魚類菜色中,我最喜歡滷煮作法;輕鬆簡單且鮮爽入味。台式用醬油與蔥薑,地中海式則用白酒橄欖油、蒜、番茄、香料;作法類似,口味卻截然迥異,前者宜下飯,後者佐麵包——但無論如何都是足能一整碗扒光、一整缽麵包擦淨啃光的豪快料理,過癮極啦!
 
 

2017.10.16(一)晚餐

小魚乾泡菜燒豆腐
● 蒜炒鹽麴鮮菇節瓜
● 貢丸蘿蔔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Piedmont Antico Podere del Sant'Uffizio Monferrato 2014紅酒
◎ 餐後甜點:日本岡山麝香葡萄

 
每回做飯時刻,總習慣一邊和另一半討論今晚的佐酒。於是常有如是對話:

我:「前幾天那瓶紅酒沒喝完,繼續享用吧!」
另一半:「咦,今晚吃魚/咖哩泡菜/麻辣……紅酒可以嗎?」
我:「是果香調,質感溫潤的紅酒喔!應該沒問題。」

結果往往十之八九都能和合。——是的,酒與菜間的水乳交融可能性,其實遠比想像中寬廣;心態開放不設限,新得驚喜無窮大。
 
 

2017.10.19(四)晚餐

● 酸白菜鮮菇炒黑豬肉
● 清燙地瓜葉拌蒜頭醬油
● 青蔥番茄豆腐湯
糙米

◎ 佐餐飲料:溫檸檬水
◎ 餐後甜點:蓮霧切盤
 
 

2017.10.20(五)晚餐

香菇雞肉高麗菜炒米粉
● 紫菜蛋花湯

◎ 佐餐飲料:溫檸檬水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2017.10.22(日)午餐

炸醬番茄鮮菇地瓜葉炒意麵

◎ 佐餐飲料:冰鎮黑糖冬瓜茶
◎ 餐後甜點:蓮霧切盤

 
比起快速簡便的乾燒來,炒意麵雖多一道燙步驟,但口感更顯乾爽,也不錯!
 

晚餐

● 日本鹿兒島&宮崎和牛壽喜燒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 Claude Dugat Gevrey-Chambertin 2008 紅酒
◎ 餐後甜點: 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昨日意外在臉書挑起牛肉話題,大夥兒聊得熱烈,另一半則照例得著藉口吵吃肉……也好,趁著日本和牛開放進口,且就奢侈一下,趕趕流行嚐嚐鮮吧!

吃和牛,我倆最愛始終是壽喜燒。決定以九州為主題,選了同為A5等級的鹿兒島肋眼和宮崎紐約客,以習慣的關西煮法——果然脂香肉甜,且比較下,以今日表現言,一致偏愛鹿兒島。

一頓過癮大飽,不禁再度感嘆:果然該什麼肉就什麼肉,還是適才適性最好哪!
 
 

2017.10.23(一)夜酒

● 京都「季の美」琴酒

 
近來迷上琴酒。尤愛不同琴酒調成、不同樣態表情的馬丁尼。遂而每有新酒款來家,定然先調一杯馬丁尼試味。

前陣子頗愛頗依賴的亨利爵士Hendrick's喝盡,換上的是先前Bar Show調酒展裡一飲驚艷、來自日本的季の美。以米、柚子、檜木、山椒、生薑、紫蘇、玉露茶等素材蒸餾調配而成,甘雅芳醇,和風習習。

調成馬丁尼,卻是出乎意料之外地甜美,丰姿綽約;柔媚版馬丁尼,感覺似乎配甜點也行,好生沈醉。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