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 ∼ 10.15 簡單反而最難,香蒜辣椒義大利麵

 
 

2017.10.10(二)午餐

● 香蒜辣椒義大利麵
● 番茄蘿蔔葉沙拉佐優格梅醋橄欖油醬汁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美國 Napa Valley Beringer Founders' Estate Cabernet Sauvignon 2015 紅酒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簡單反而最難——對我而言,香蒜辣椒義大利麵可算其中代表。材料與作法極簡,卻又希望從滋味到口感都能豐富美味……當然知道有些會加入雞湯、起司、或先浸泡蒜頭辣椒以增鮮提味;但除少許白酒乾羅勒外,我始終還是寧願什麼都不多加,以最基本配方作法直接正面對決。遂而多年來琢琢磨磨,漸漸才終於掌握訣竅。

首先毫無疑問,食材調味料定然都得上選上乘;此外,多、蒜多、 味足是為不二法門;慢火徐徐耐心爆香、適切收汁,起前再淋些橄欖油多添芬芳……

單純素樸,卻吃得出每一種素材的本來味道,那回甘,於是益發雋永悠長。
 
做沙拉,向來不愛一般常見的萵苣類,獨鍾氣味濃烈有個性的蔬菜。

遂而,除了高檔超市比較買得到的芝麻菜外,喜歡拿一般可生食蔬菜來做沙拉;小松菜、山菠菜、水菜之外,蘿蔔葉也頗愛,咬嚼間充滿生蘿蔔一樣的青爽辛辣感,過癮極了!
 
● 香蒜辣椒義大利麵深鍋義大利麵條(水中放適量 );平中入橄欖油與大蒜丁、辣椒丁小火煎成金黃噴香,淋入白酒燒滾,再淋入一兩杓煮水燒滾,倒入煮至彈牙的麵條,灑上乾羅勒與現磨黑胡椒,略收一下湯汁,以 調味,即可盛盤享用。
 

晚餐

● 蒜烤鴨肉たたき
破布子燒白花椰
● 青蔥番茄蘑菇湯
糙米

◎ 佐餐酒:瑞典BOX台灣限定版PX Sherry Cask Finish on rock
◎ 餐後甜點:麻豆老欉文旦柚

 
 

2017.10.11(三)晚餐

● 「茂園」的白斬雞、扁魚白菜滷、老菜脯排骨湯
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 Laphroaig 10yo cask strength 57.8% batch 001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2017.10.12(四)晚餐

明太子玉子燒
● 蒜炒鹽麴蘑菇絲瓜
● 青蔥榨菜玉米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Louis Michel & Fils Montmains Chablis Premier Cru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在咱家,明太子玉子燒毫無疑問是各款玉子燒裡,最受喜愛的口味;鮮醇鹹香,超級下,百吃不膩哪!
 
 

2017.10.13(五)午餐

● 白菜滷燴意麵

◎ 佐餐茶:冷泡京都一保堂煎茶
◎ 餐後甜點:苗栗卓蘭寶島甘露梨切盤

 
日前沒吃完的白菜滷加入炸意麵同燒,起鍋前滴上些許醬油辣油烏醋,香噴噴!忙∕懶主婦再度輕鬆對付一餐。
 
台南家寄來的梨,據說是正崛起的台灣土生土長熱門新種;一改過往高接梨常用日韓進口花穗,直接嫁接本產梨穗養成。個頭碩大無比,質地細緻,口感清甜多汁,好吃!
 

晚餐

● 番茄牛肉白花椰咖哩白米糙米

◎ 佐餐酒:義大利Piedmont Antico Podere del Sant'Uffizio Monferrato 2014紅酒
◎ 餐後甜點:麻豆老欉文旦柚

 
 

2017.10.15(日)午餐

● 鴨南蠻舞茸山藥泥烏龍麵

◎ 佐餐酒:日本靜岡 磯自慢 雄町43 純米大吟醸
◎ 餐後甜點:日本岡山麝香葡萄

 
「鴨南蠻」,指的是將鴨肉、蔥段與日式高湯醬油同烹,通常用於麵料理,是我頗愛吃愛煮的搭配。今日隨手又多加了舞茸和山藥泥,灑上一點點山椒粉,結果是三倍美味!兩人一面吃一面嘖嘖讚嘆,完全上癮!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