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4∼06.19 廚房裡的日常

 
 
 

2014.06.14(六)早茶

夢般地中海旅程結束,又回到工作桌上電腦螢幕前一杯鍋煮早茶開啟忙碌一天的日子。昨晚回來得晚來不及買牛奶,遂煮了杏仁茶口味,用的是於南法Antibes菜市場買回來的迷迭香蜂蜜。
 

晚餐

● 青蔥豬肉燒豆腐
● 清燙山菠菜拌香蒜高湯汁
● 醬瓜、肉鬆、豆腐乳
● 胚牙糙米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睽違廚房十幾天,雖說美味地中海料理享用無數,到頭來,還是自家裡粗菜淡飯吃著最舒服合口味。
 
 
2014.06.15(日)午餐
● 家常什錦炒米粉(材料有:泰式香腸、小番茄、小白菜、香菇、蔥段、純米米粉、少許醬油麻油
◎ 佐餐飲料:洛神烏梅氣泡飲
◎ 餐後甜點:櫻桃
 

午茶

● 手沖衣索比亞科契爾咖啡
● 昨晚做的紅糖桂圓鳳梨乾磅蛋糕
 
紅糖桂圓鳳梨乾磅蛋糕:奶油45克和紅糖45克攪打至充分均勻且微微發白狀態,蛋一顆打散後一邊攪拌一邊分次徐徐加入、仔細拌勻,篩入麵粉50克、泡打粉1/2小匙攪拌均勻,再加入事先以烈酒或檸檬汁浸泡過的切碎鳳梨乾龍眼乾共30克拌勻,倒入模型中(約六分滿即可),於預熱至攝氏160度烤箱中烤約40分鐘,竹籤插入不沾粘狀態即可。
 

廚事

長程地中海旅程結束後的週末,除了照例趕工作進度、對抗時差外,還分了些時間料理廚事:採買、分裝、整理接下來會用到的食材,做這幾天要吃的點心、儲備高湯,當然還有烹煮三餐……

看似緊湊,卻因被喜愛熟悉的常日美味圍繞,於是彷彿更能定神收心、整備精力,奮勇迎向明朝、想來應是大小事浪濤般排山倒海而來的開工日。
 
● 廚房常備雞高湯:雞骨一副入烤箱以220度烤至表面呈金黃顏色(或用乾鍋煎烤也可以,若直接使用吃剩的烤雞骨則可省略此步驟),置入鍋中,放入帶香味與甜味的蔬菜(通常用手邊剩餘蔬菜,今天用的有洋蔥、蔥、小白菜粗莖、老薑少許),加入冷水直至完全蓋過材料。大火煮滾後轉中火數分鐘,再轉小火慢煮數小時至材料精華完全釋放,熄火待冷透,以篩子過濾,依照個人習慣用量分裝成小份送入冰箱冷凍,需要時隨時取用即可。

晚餐

● 舞茸雞肉炊飯
破布子燒絲瓜
● 秋葵味噌湯
◎ 佐餐酒:台灣初霧燒酎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 舞茸雞肉炊飯:土鍋中放入一杯、一杯水和一片昆布浸泡20分鐘,以醬油、清酒適度調味,放入切小塊的舞茸與以略醃過的雞肉拌勻,蓋上鍋蓋,中火煮約14分鐘,關火燜約20分鐘即成。

● 秋葵味噌湯:昆布柴魚高湯煮沸,加入味噌與切小片的秋葵,充分拌勻即可。
 
 

2014.06.16(一)晚餐

● 洋蔥牛肉燒馬鈴薯
● 小番茄拌酸橘梅泥橄欖油醬汁
● 山菠菜湯
● 五分胚芽米飯
◎ 佐餐酒:Arran 16年 1996/2013 52.2% OB for TSMWTA 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 小番茄拌酸橘梅泥橄欖油醬汁:梅干去籽剁碎成泥,拌入適量醬油橄欖油酸橘汁拌勻,淋在切半的小番茄上即可。
 
 

2014.06.18(三)午餐

麻醬乾拌麵
◎ 佐餐飲料:蜂蜜醋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麻醬乾拌麵芝麻醬辣油醬油麻油調和均勻,淋在煮好的麵條上拌勻,灑上蔥花、榨菜末,放上燙青菜即可。
 

午茶

今夏第一壺冷泡茶,開喝!
 
 

2014.06.19(四)午餐

● 餃子
◎ 佐餐酒:冷泡日本加賀棒茶
◎ 餐後甜點:豐水梨切盤
 

晚餐

● 蔥薑醬油煮午魚
● 蒜燒白莧菜
● 清雞湯煮絲瓜
●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本山梨勝沼 Grace 甲州2012白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