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4 ∼ 05.21 涼啊涼!花生捲冰淇淋

 

2017.05.14(六)午餐

● 家常變奏版拿坡里義大利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薄酒來Domaine Marcel Lapierre Chateau Cambon Le Cambon 2015 紅酒
◎ 餐後甜點是豐水梨切盤

 
拿坡里義大利麵其實非來自義大利,而是流行於日本古早咖啡館的懷舊洋食料理。以往我倆對這一味始終不感興趣,原因一來另一半不吃青椒,二來我對市售量產番茄醬敬謝不敏。

不過,近年接連在日劇《深夜食堂》和《野武士美食家》裡看到,竟漸漸萌生饞意……那麼,就來用自己喜歡的食材做做看吧!於是,青椒以節瓜替代、改用婆家親戚自製香腸與喜歡認可的蕃茄醬汁+新鮮番茄,罐頭蘑菇也換成新鮮貨,步驟則遵循一向習慣的義大利麵烹法;果然爽口美味,滿意極了。

「結果,變成香腸蕃茄鮮蔬義義大利麵啊!」另一半笑說。

也對!確實這麼一來,原本大多數以市售現成材料速成的市井平民精神盡失——管他的!家常便餐,喜歡就好、好吃就好!
 
 

2017.05.17(三)晚餐

● 蘑菇燒綠竹筍
珠兒家打包回來的東坡肉
● 番茄節瓜味噌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美國加州 Beringer Vineyards Napa Valley Merlot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 蘑菇燒綠竹筍:少許炒香蔥段,放入切塊的蘑菇略炒,再入切滾刀塊的熟綠竹筍炒一下,倒入適量水和醬油,小火滷煮入味即可。
 
 

2017.05.18(四)夜酒

● 隨手調之「 Mulberry Manhattan 桑椹曼哈頓」

 
桑椹盛產季,婆婆熬了桑椹醬來,一時興起,決定試試調酒

遂以曼哈頓為基礎做變化:波本威士忌、白苦艾酒,改糖漬櫻桃為桑椹醬;想再多些個性,又加了點酸橘汁……嗯,果然豐潤醇美酸甜暢爽,好喝!
 
 

2017.05.19(五)晚餐

● 椒麻酸辣牛肉蔬菜豆腐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The Glenlivet Excellence 金緻雪莉桶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水割
◎ 餐後甜點:阿正主廚的冰凍情人果

 
濕濕涼涼天氣,總想吃點口味強勁的料理,遂用手邊材料簡單煮了一

果然香香麻麻酸酸辣辣,過癮哪!
 
● 椒麻酸辣牛肉蔬菜豆腐:蔥、薑、蒜切碎,洋蔥切絲,與花椒、乾辣椒一起入以少許爆香,轉小火炒至洋蔥熟軟,放入以醬油略醃過的牛肉炒一下,再入高麗菜拌勻。倒入高湯和適量醬油,滾沸後加入豆腐煮至入味,再入玉米、節瓜、魚餃煮熟,即可起享用。
 
 

2017.05.20(六)午餐

● 番茄雞片蔬菜綠咖哩烏龍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薩丁尼亞 Murales Lumenera Vermentino Di Gallura 2014 白酒&美國加州 Beringer Vineyards Napa Valley Merlot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每回用綠咖哩烏龍麵總覺驚奇,泰日混血,綠咖哩椰子油醬油昆布柴魚高湯卻是驚人地和合,既勁辣噴香卻又溫潤鮮美。尤其今午,特意放了許多蔬菜提點甘甜,加上番茄活潑潑的果酸味,更是美味加倍!
 
不知是否這混融組合提高了搭配寬廣度,兩款紅白酒不僅都能相佐,還交織出一清芬一甜醇風味,同樣精采!
 

午點

● 信手拈來之薄荷情人果花生捲冰淇淋

 
上月清明潤餅家宴剩下的餅皮存在冷凍庫好久遲遲沒用掉,這會兒突然靈機一動……欸,不如來做花生冰淇淋吧!

手邊材料不齊,遂一如向來作風,家裡有什麼就放什麼:PEKOE花生糖打成花生粉,冰淇淋則用的是與SEASON主廚合作出品的「情人果天使容顏雪酪」;沒有香菜,陽台上摘幾片薄荷替代。

三兩下捲捲好一口咬下,嗯,雖非熟悉傳統組合,卻是清新酸甜沁涼香郁,別有一番風味。

原來自家製花生冰淇淋這麼簡單,下回來試試正統配方吧!
 
 

2017.05.21(日)午餐

● 香蒜辣椒小魚乾黃節瓜義大利麵
● 芝麻菜沙拉佐番茄乾芒果醬烏醋酒醋醬汁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薩丁尼亞 Murales Lumenera Vermentino Di Gallura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現打大吉嶺鳳梨荔枝冰沙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