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 ∼ 04.23 快手清涼,冷麵線午餐

 
 
 

2017.04.17(一)廚事

 
一季一度,印度大吉嶺直送之新摘春茶試茶選茶中。

不同莊園、種植區位、等級、品種、價格一組組輪番品試。有的明顯是當紅新種之高香縹邈如霧裡幽蘭,有的則偏傳統中國種、蜜香果味潤甜可人……嗯,這會兒,該挑哪款好呢?
 

晚餐

● 大蔥辣椒燒豆腐
● 蒜炒小魚乾青花筍
● 狗母魚丸山茼蒿湯
● 日前沒吃完打包回來的太刀魚炊飯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Piedmont Fontanafredda Papagena Barbera d'Alba Superiore 2010 紅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2017.04.19(三)午餐

● 和風冷麵線麵線、煎蛋絲、海苔絲、梅干、蔥花&清燙山茼蒿,沾汁)

◎ 佐餐飲料:冰蜂蜜醋飲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又忙又熱,決定簡單吃頓冷麵線打發一餐。本來只想偷懶配梅干和蔥花就好,拿蔥時看到山茼蒿,覺得和麵線一起燙熟搭著吃也不錯。煮麵時心念一動,又趁空隨手煎了蛋皮切絲。沖涼冰鎮麵線當口,突地想起零食櫃裡有海苔,便抓一包剪細了一起擺上……又是隨心而走之意外熱鬧一餐。
 
● 沾汁配方:日式濃縮高湯汁醬油+水+蔥花,調勻即可。
 

晚餐

黃婉玲老師之「古早味肉臊」
● 蒜炒鹽麴櫻花蝦蘆筍馬鈴薯
● 青蔥馬告香菇蘿蔔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 Château de Bligny Nuits Saint Georges 1er Cru 1990 紅酒
◎ 餐後甜點:玉女番茄
 
也是垂涎已久之味,婉玲姐的家傳肉臊。據說為了讓小孩兒也可以開心享用,遂做得綿密細緻不見肉脂肉丁。果然與白飯滑稠交融,味道則是一派甜滋滋香噴噴台南作風,既肥腴又甘潤,既濃冽又婉柔,一整碗瞬間扒盡,猶然回味無窮。
 
 

2017.04.20(四)晚餐

● 雞肉番茄節瓜燉飯
● 蒜烤奶油牛肝菌金針菇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Leflaive Macon-Verze 2010 白酒
◎ 餐後甜點:青森蘋果切盤

 
日前朋友家聚餐時,談到做菜用的番茄。雖說日常番茄入菜頻率極高,但其實我很少使用市面上最常見的牛番茄,總覺香氣酸度都太溫吞少個性。

最愛是黑柿番茄,外觀雖不夠紅艷,但味道極棒,只可惜不是隨時買得到。其次是聖女或玉女小番茄,單吃甜度雖高,但烹煮時稍微注意一下火候,酸度和果味都好,顏色尤其討喜漂亮;最重要是蔬菜與水果兩用,對兩人之家而言實在划算。
 
● 蒜烤奶油牛肝菌金針菇:金針菇與泡軟切細的乾燥牛肝菌放入烤盤中,灑上切碎的大蒜、 、現磨黑胡椒、適量橄欖油奶油,放入預熱至18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至熟軟(約10分鐘上下),取出拌勻,即可享用。
 
 

2017.04.23(日)午餐

● 家常泡菜魚丸什錦烏龍湯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羅亞爾河Jo Landron Domaine de la Louvetrie Muscadet Sevre-et-Maine Amphibolite Nature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蜜梨切盤
 

晚餐

● 蘿蔔燒雞
● 蒜炒辣椒魚露地瓜葉
● 番茄大蔥湯
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Laphroaig 10yo cask strength 57.8% batch 001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