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4 ∼ 04.08 二合為一,鍋煮咖啡奶茶

 
 
 

2017.04.04(二)午餐

● 日本岐阜高山A5飛驒牛45日熟成Salami
百里香烏醋橄欖醬拌番茄丁
● 皇帝豆芝麻菜沙拉佐芒果乾橄欖油醬汁
托斯卡尼Felsina兩種單品橄欖油
● 法式鄉村麵包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 Lou Dumont Blanc De Noirs Crémant De Bourgogne Rosé 粉紅氣泡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佐餐節目是日前隨手錄下來的公視 X HBO之《通靈少女》。蠻好看的耶!
 

晚餐

麻辣腐乳青蒜燒豆腐
● 蔥薑豆豉柚子胡椒蒸盤仔魚
● 前日沒喝完的綠竹筍虱目魚丸湯
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The Balvenie Double Wood 17年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2017.04.05(三)晚餐

● 九層塔茼蒿拌豆干
● 蒜炒鹽麴菜心雞腿絲
● 青蔥滑菇味噌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粉紅氣泡酒&紅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打算把日前潤餅家宴剩下的豆干用掉,原本想做以前吃過的九層塔拌豆干或茼蒿拌豆干,結果兩種蔬菜庫存都不夠,索性全都用進去;結果清香潤爽,滋味比想像中更好,也算誤打誤撞。
 
● 九層塔茼蒿拌豆干:豆干兩面香煎並以醬油調味,放涼切小丁。茼蒿與九層塔略燙過,擠乾水份,放涼切碎,加入豆干丁,淋上適量醬油麻油、少許烏醋,拌勻即可。
 

夜酒

● 自家隨手調之「紅橙風華」

 

日前,格蘭菲迪品酒會後,帶回兩枚台灣少見、香氣逼人的「血橙」,說是可以搭配新推出的實驗室系列 No.1精釀啤酒IPA風味桶單一麥芽威士忌飲用。

雖然原始建議配方是只取橙皮,然素來玩心頗重如我,一來貪著血橙的美味、二來總還是忍不住手癢想多做變化;遂除威士忌外,連橙汁也全數加入,還點上些許香橙酒、幾滴酸橘汁,最後擠上橙皮的馨香,調成一杯華麗版雞尾酒。

一嚐,IPA風味桶原有的習習橙香、血橙芳馥奔放透著微苦的果味、香橙酒的柔甜、酸橘的清酸,各種不同丰姿的橙橘風華繽紛綻放,好生沈醉。 

 

2017.04.06(四)晚餐

● 滷豬腳炊飯
● 瓜仔番茄高麗菜燉鍋

◎ 佐餐酒:西班牙Sanlucar de Barrameda Rainera Perez Marin La Guita Manzanilla 雪莉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越來越覺得,炊飯可能性著實無限。忙過頭不想費事,冷凍庫存一塊滷豬腳切丁直接扔進炊飯;結果效果出奇得好,豬香肥脂盡入粒中,美味得令人驚呼連連。同時間剩餘蔬菜加點醬瓜另一鍋裡小火烹透、連鍋上桌,便是滿意一餐。最重要是……「哇,今晚道具好少,洗碗好輕鬆啊!」──連另一半都誇獎。
 

想喝白酒,但豬腳味濃,太輕盈酒款似乎不搭……嗯,那就開瓶雪莉酒吧!果然好選擇!尤其此款Manzanilla質地極是清新清爽、果香習習,卻仍保有雪莉酒的豐潤和勁道,和豬腳的鮮香、蔬菜鍋的甘甜,配得恰恰剛好!

 
 

2017.04.08(六)早茶

● 鍋煮咖啡奶茶。(PEKOE早餐咖啡錫蘭烏巴紅茶

 
鍋煮奶茶鍋煮咖啡煮得多了,不免漸漸開始想,有否可能二合為一,來個鍋煮咖啡奶茶?

但因兩者步驟不同,茶葉得先以水煮效果才好,咖啡則不需要、且中段加入風味較柔和……日前試過各自煮好再混合,確實有模有樣。但畢竟日常操作,素來最貪懶貪省力如我,委實不想次次動用這麼多道具&工夫,遂還是從順序上著手:

500cc兩杯份量,先取100ml 水煮開,放入10g 細碎茶葉,茶色釋出後倒入400ml 牛奶,再加入10g 研磨好的咖啡,輕輕攪拌一圈使之稍微混合,小火煮至70℃,熄火,調入蜂蜜,即成。

嗯,果然味道不錯,奶香咖啡香俱足,日後粉水比例再多幾次微調應會更棒!
 

午餐

● 酸白菜黑豬肉蝦米香菇炒米粉

◎ 佐餐酒:紐西蘭Tuatara Sauvinova 啤酒
◎ 餐後甜點:茂谷柑切盤
 
佐餐節目是Netflix 《野武士美食家》。──《孤獨的美食家》的姊妹作。不過,從卡司、劇本、拍攝品質以至食物的詮釋,都明顯大大升級哪!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