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2 ∼ 02.17 辛香暖熱,紅咖哩海鮮鍋

 
 
 

2017.02.12(日)午餐

● 十全藥膳鱸鰻湯麵線
◎ 佐餐酒:台灣南投酒廠 原桶強度∕荔枝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on rock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晚餐

● 紅咖哩海鮮蔬菜鍋
● 核桃杏桃乾菠菜沙拉佐橄欖油蜂蜜醋醬汁
● 兩種麵包

◎ 佐餐酒:義大利西西里島Lumera Donnafugata 2014粉紅酒
◎ 餐後甜點:牛奶蜜棗切盤
 

天氣冷,本來照例想煮熱騰騰濃味物,另一半卻指定要吃可以佐麵包的西菜,於是折衷做了這個泰式與地中海混血的紅咖哩海鮮鍋。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地比過往類似菜餚都美味,辛香鮮美醬汁配麵包風味絕佳,和粉紅酒也搭得恰好,皆大歡喜一餐!

 
● 紅咖哩海鮮蔬菜鍋:適量椰子油將切碎的大蒜和洋蔥小火炒至熟軟,放入紅咖哩醬炒香,再入切塊的番茄、蘑菇和預先煮熟的馬鈴薯拌炒,加入蛤蜊和鮮蝦,倒入適量白酒以及羅勒和一片月桂葉、現磨黑胡椒拌勻,煮至蛤蜊開口、蝦子轉熟,即可起鍋享用。
 
 

2017.02.13(一)午餐

● 豆干小黃瓜辣味炸醬拌麵
◎ 佐餐飲料:溫蜂蜜醋飲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 辣味炸醬:湖南老醬+石垣島辣油+無敵三元素,調和均勻即可。
 

晚餐

● 扁魚白菜滷豆腐
● 山椒小魚玉子燒
● 番茄蘿蔔乾金針菇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義大利西西里島Lumera Donnafugata 2014 粉紅酒
◎ 餐後甜點:柳丁切盤
 
 

2017.02.14(二)夜酒

隨手調之「Rose Lady」
● 週末自家烤製的紅糖肉桂香蕉餅乾

 
White Lady調酒的變奏版,琴酒、橙酒、檸檬汁之外,另加了些Rose 粉紅酒,故戲名「Rose Lady」。比起原版來,滋味上多了些微酸與果香,顏色則變得好粉嫩浪漫。嗯,好像和今天這日子蠻搭?
 
● 紅糖肉桂香蕉餅乾:紅糖50g、奶油50g、熟透香蕉一根(搗成香蕉泥備用)、肉桂粉2小匙、低筋麵粉110g、泡打粉1小匙。詳細步驟可參考 這篇文章
 
 

2017.02.15(三)晚餐

● 蒜炒豆豉蘑菇小黃瓜
● 婆婆給的滷豬腳&豬耳朵拼盤
● 茼蒿魚丸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Talisker 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2017.02.17(五)晚餐

● 香腸香菇高麗菜飯
● 辣拌鹹蛋小黃瓜
● 蝦米豆皮味噌湯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 Domaine Robert Chevillon Les Chaignots Nuits St. Georges 1er Cru 2007 紅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 香腸香菇高麗菜飯:少許油炒香蔥段與切小塊的香腸,放入泡發切小丁的香菇炒香,再入切小塊的高麗菜,淋入醬油稍微拌炒一下,倒入生米拌勻,注入適量水(約為米量的八成分量)拌勻,蓋上鍋蓋煮至滾沸,轉微火煮約10∼12分鐘,熄火悶約15分鐘,開鍋拌勻,即可享用。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