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6 ∼ 12.31 簡單豐盛,跨年大餐

 
 

2016.12.26(一)晚餐

● 「亞都天香樓」的滷牛筋&糖心蛋切盤
● 蒜炒鹽麴蘑菇小白菜
● 火腿豆干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Deanston重雪莉桶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梨山奇異果切盤
 
 

2016.12.28(三)晚餐

● 薑香味噌滷鯖魚一夜乾
● 蒜燒枸杞佛手瓜
● 番茄春菊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沖繩比嘉酒造 五頭馬10年古酒 泡盛on rock
◎ 餐後甜點:台南七股香水草莓
 
● 蒜燒枸杞佛手瓜:少許油爆香切細的大蒜,放入枸杞炒香,再入去皮去芯切塊的佛手瓜炒一下,倒入適量水與醬油,慢火燉至熟軟即可。
 
 

2016.12.29(四)晚餐

● 婆婆給的紅燒肉&涼拌海蜇小黃瓜
● 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Louis Jadot Beaune 1er Cru Célèbre 153 ans 2012 紅酒
◎ 餐後甜點:蜜梨切盤
 
感謝婆婆賜菜,忙∕懶煮婦輕鬆對付一餐!
 

夜酒

● 蘇格蘭艾雷島Lagavulin 200週年慶之25年限量版單一麥芽威士忌

 
困惑張望好久,時近年末,終究迎來了今冬第一個得能點燃壁爐的寒天氣。熊熊火旁,不可少是,一杯威士忌。

是繼先前和煦若春日芳花初綻、令人驚奇驚艷的8年限量版後,另一200週年紀念款。果然,初聞便覺是回歸Lagavulin本色之作。100%全雪莉桶熟成,稜角線條嶙峋清晰,泥煤、煙燻、海潮的強勁,雪莉桶的豐潤伴隨巧克力、黑色蜜餞的氣息。

入口後則更多了習習柔媚芳香:黃香李、杏桃果乾,甜稠的牛奶糖滋味與口感交揉著隱隱約約的微鹹,且可喜是不見老雪莉桶威士忌常有的濃沉乾澀,飽滿中透著清亮,很是可口。

濃冽醇美暖熱如此夜,好生沈醉。
 
 

2016.12.30(五)晚餐

● 酒釀鮮蝦豆皮蔬菜鍋
● 白米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紅白酒
◎ 餐後甜點:葡萄柚切盤
 

2016.12.31(六)午餐

● 雙蔥雞肉香菇蔬菜咖哩烏龍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英國Fuller's Montana Red 啤酒
◎ 餐後甜點:梨山有機蜜蘋果切盤
 
話說一眨眼,好像又回到夏天了……
 

晚餐

● 蒜味香料鹽烤豬五花佐馬鈴薯塊
● 堅果番茄乾杏桃乾春菊沙拉佐桔香橄欖油醋醬汁
● 兩種法式麵包
◎ 佐餐酒:法國隆河區E. Guigal Cotes du Rhone 1998紅酒
◎ 餐後甜點:屏東黑珍珠蓮霧切盤
 
2016最後一餐,照理該吃隆重豐盛點,偏偏閉關趕稿忙翻天,遂決定仍舊偷懶烤箱菜解決。果然,一段豬五花輕輕鬆鬆烤得噴香四溢,皮Q彈脂肥腴肉濃潤,同烤的馬鈴薯飽吸了精華後更是美味無比,太過癮!
 
婆家洋酒櫃裡偶然挖出的一瓶角落裡默默不知「站」了多少年的紅酒。

戰戰兢兢打開來嚐,卻出乎意料之外地好──明明只是尋常基本款,保存溫度狀態條件也全不在規矩內,卻竟一點不曾腐朽凋敝,靜置一晌後,婉轉透出歲月經久淬鍊後才能有的熟齡紛呈芳香,熟成蜜餞乾果味裡,各種乾香料氣息繽紛齊放,好生陶醉。
 
● 蒜味香料鹽烤豬五花佐馬鈴薯塊:厚片豬五花於豬皮上切出刀紋,各面均勻抹上海鹽,再抹上調和了紅椒粉、乾羅勒、乾迷迭香、現磨黑胡椒、切碎大蒜、適量醬油與橄欖油的醃料,包好放入冰箱醃製數小時後,取出,放入鑄鐵烤盤中,周圍鋪上切成滾刀大塊的馬鈴薯,放入預熱至19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30∼40分鐘,過程中可適時將豬五花與馬鈴薯翻面、並將釋出的油脂澆淋其上,至表面金黃香酥,即可享用。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