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3∼04.24 土鍋白米飯登場!

 
 
 

2014.04.13(日)早午餐

● 奶油香煎法國吐司佐蜂蜜酸橘香蕉醬汁
● 百里香臘腸煎蛋捲
● 茂谷柑&奇異果切盤
● 巨峰葡萄汁
● 錫蘭Kandy BOPF紅茶+牛奶+台灣本產野花蜜

◎ 佐餐音樂:Chopin 19 Nocturnes / Arthur Rubinstein
◎ 佐餐影像:2013斯里蘭卡Galle旅行相簿

 

午茶

● 手沖巴拿馬翡翠莊園Geisha掛耳包咖啡
● 亞都麗緻坊草莓千層派
 
 
2014.04.16(三)晚餐
● 山藥切盤佐辣味黃梅泥醬油
● 高湯玉子燒
● 白菜魚丸湯
●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本新潟宝山酒造コシヒカリ純米吟醸
◎ 餐後甜點:土芒果切盤
 
以往由於既有爐口不夠分配,長年多工效率煮食習慣下,雖說好奇已久,但除了菜飯一體的炊飯外,始終不曾真正動念嘗試用土鍋煮白米飯。今年,居家全面改造後,新廚房從設備到空間都充裕多了,遂決定挑戰看看。果然名不虛傳!比起電子鍋來雖得多花些心思留意火候狀態時間,但卻極快速省時,滋味口感更是上佳,看來應會越來越上癮了!
 
● 土鍋白米飯:輕快淘米洗米兩三回,第二次以後可適度邊洗邊摩擦米粒,洗後充分瀝乾。米水比例1:1~1.2,置入土鍋中浸泡約20分鐘。開中大火煮至沸騰,轉小火悶煮約10分鐘,關火悶約10~15分鐘,開鍋以翻切方式拌勻,蓋回鍋蓋再悶幾分鐘,即可享用。

※ 此為雲井窯土鍋煮法。實際米水比例和烹煮悶蒸時間可視鍋具以及米的特性(品種、季節或不同農家來源會有微妙差異)、爐具火力等變因微調。熟習後就很容易上手。
 
 

2014.04.19(六)午餐

● 香辣番茄百里香墨魚義大利麵
◎ 佐餐酒:澳洲Henschke Julius Eden Valley Riesling 2012白酒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午茶

天氣漸熱,冰咖啡季節來到。
 
● 冰咖啡:近幾年喜歡的家常簡單快手又能兼顧濃度與美味的喝法。只要把煮好的咖啡(以往用手沖、沖得比平常濃一些,近年來則偷懶直接用全自動義式咖啡機煮成espresso)倒在圓球大冰塊上即可,輕鬆簡單!
 
 

2014.04.20(日)午餐

● 香蔥雞肉鮑魚菇春菊山藥泥烏龍湯麵
◎ 佐餐酒:法國Chateau de Chambert Cahors Malbec 2009 紅酒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午點

● 本週之自家手製甜點:檸檬芭蕉蛋糕出爐!
 

晚餐

● 香蒜韭菜燒鮮蝦
● 味噌滷紅白蘿蔔
● 番茄金針菇湯
● 五分胚芽米飯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澳洲Henschke Julius Eden Valley Riesling 2012白酒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 香蒜韭菜燒鮮蝦:少許油爆香蒜片,排入鮮蝦略煎後,翻面,鋪上切段的韭菜,灑上適量海鹽,蓋上鍋蓋悶一下,待鮮蝦變紅,韭菜轉熟,開鍋略拌一下,即可。
● 味噌滷紅白蘿蔔:油爆香蔥段後入紅白蘿蔔炒過,再加適量水和醬油煮至將熟,最後下味噌滷至入味。
 
 

2014.04.21(一)午餐

● 番茄培根萵苣三明治
◎ 佐餐茶:中國正山小種紅茶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晚餐

● 綜合蔬菜牛雜鍋(週末打包回來之牛老大本產牛肉鍋底&牛雜再利用)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Chateau de Chambert Cahors Malbec 2009 紅酒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2014.04.23(三)午餐

● 有點冷,於是忍不住想吃 —— 蔥薑黑麻油雞湯麵線
◎ 佐餐飲料:蜂蜜醋飲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晚餐

● 番茄鮑魚菇黑豬肉咖哩
● 五分胚芽米飯
● 韭菜味噌湯
◎ 佐餐酒:蘇格蘭百齡罈Miltonduff 17年限量版調和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2014.04.24(四)午餐

● 酸辣麻醬乾拌麵
◎ 佐餐飲料:溫酸橘汁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