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 ∼ 09.26 甜韻甘香 台灣咖啡豆

 
 

2016.09.21(三)晚餐

● 明太子山藥泥蓋
● 蒜炒牛肉芥蘭花
● 蝦米舞菇味噌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澳洲塔斯馬尼亞Glaetzer-Dixon Uberblanc Riesling 2015 白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明太子與山藥泥都是我摯愛的佐料,此番連袂登場,再點上些許醬油,著實陶醉若登仙哪!
 
 

2016.09.22(四)晚餐

● 旅行戰利品之「奈良Hotel 經典牛肉咖哩」+白米飯
蔓越莓樹番茄山茼蒿沙拉佐香蜜芭樂橄欖油醬汁
◎ 佐餐酒:法國隆河 Domaine Saint-Damien Gigondas Vieilles Vignes 2011 紅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不愧老牌飯店咖哩,風味溫潤中透著深度與個性,十分美味。吃完不禁有些後悔,早該聽另一半的話,多買兩罐才是……
 
隆河各區中,相對優雅的Gigondas算是比較喜歡的產地。果然此款較無一般常有的甜濃感,柔滑圓潤中,果香果味俱清新,配咖哩頗相宜!
 
 

2016.09.23(五)午餐

● 日本「山本 白龍」三輪素麵佐青蔥高湯醬汁
● 木の芽小鯰醬油
● 清燙山茼蒿
● 梅干
◎ 佐餐飲料:冰鎮冬瓜茶
◎ 餐後甜點:新世紀梨切盤
 
 

2016.09.25(日)午餐

● 番茄秀珍菇蝦米高麗菜鹹粥
◎ 佐餐酒:台灣GQ瀟灑啤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晚餐

● 藍紋起司烤馬鈴薯
百里香烤雞肉甜桃芝麻菜沙拉佐桔香橄欖油知左都醋醬汁
● 香蒜辣椒義大利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隆河 Domaine Saint-Damien Gigondas Vieilles Vignes 2011 紅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 藍紋起司烤馬鈴薯:馬鈴薯去皮切片,放入大碗中加入橄欖油、現磨黑胡椒、切碎的大蒜拌勻,均勻排在塗了橄欖油烤盤上,表面灑上切碎的藍紋起司,放入預熱18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15∼20分鐘,或是馬鈴薯熟軟、表面金黃即可。

● 香蒜辣椒義大利麵美味訣竅:首先是材料上選。其次,橄欖油和蒜頭夠多,小火慢炒使之慢慢釋出香氣;若開火前能先將橄欖油、蒜與辣椒一起浸潤片刻入味,會更好吃。
 
 

2016.09.26(一)午茶

● 「PEKOE × Fika Fika」之台灣南投國姓百勝村莊園咖啡
● 英式scone 鬆餅佐Christine Ferber覆盆子果醬
◎ 佐餐酒:澳洲Hunter Valley McWilliam's Mount Pleasant Elizabeth Semillon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一直很想讓台灣本產精品咖啡豆重回PEKOE 架上,大夥兒努力好久,最近終於達成願望。最棒是這回得有Fika Fika的James 一起合作,繼去年的鍋煮午後餐後咖啡後,再度以出神入化之技精選烘焙出絕佳風味。

而「南投國姓百勝村莊園」這款,與另款限量上架的「阿里山熱帶舞曲莊園」的高亮茶香果韻不同,從磨豆到沖泡,都滿室洋溢著甜絲絲的巧克力香,入口則更多了麥芽與焦糖般的甘味。

以咖啡領域而言略顯低海拔此區,竟能在傑出在地咖啡農和烘焙師的攜手努力下擁有如此截然不同表現,每回品飲,都驚喜無比。
 

晚餐

● (剩菜再利用之)什錦炊飯
● 蔥蒜辣拌皮蛋
● 佛手瓜排骨湯
◎ 佐餐酒:橙香梅酒泡盛特調
◎ 餐後甜點:新世紀梨切盤
 
日前從餐廳打包回來的桂花蘭花蚌,靈機一動調入昆布醬油做成炊飯,台式宴席菜,剎那染上幾分日風家常形影。果然風味口感俱佳……

另一半:「好像比原來更對味耶!」

呵……真會說話。總之,好吃就好。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