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3 ∼ 09.14 就是任性,香草盆栽

 
 

2016.09.03(六)午茶

SEASON的季節限定水蜜桃塔
● The MACALLAN Edition No.2 X 樂沐之果乾磅蛋糕
● PEKOE X 畬室之手工巧克力
鍋煮印度香料奶茶
 
好友來家午茶。三人份,嗯,似乎有點澎湃過頭了……
 
 

2016.09.04(日)廚事

 
香草盆栽們在陽台上落腳近兩月後,果如先前大夥兒的建議和預測,在勤快澆水+偶爾採收情況下,原本一度乾涸垂死的薄荷一整個大噴發,枝繁葉茂到還恣意橫生侵佔別人家。

羅勒很固執地一意只肯往上發展,百里香和巴西里則仍維持原本小家碧玉模樣。真是,好一群個性迥異各自為政的任性小傢伙哪!
 

晚餐

● 柚子辣椒鮮豆皮蔬菜烏龍湯麵
◎ 佐餐飲料:冷泡印度大吉嶺夏摘紅茶
◎ 餐後甜點:日昇木瓜切盤
 
昨日甜點大飽過頭,今午清淡簡單吃,果然好舒服啊!
 
 

2016.09.07(三)晚餐

● 婆婆的滷味拼盤
● 蒜炒鹽麴蘑菇豌豆苗
● 酸菜玉米筍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法國羅亞爾河Domaine Eric Louis Pouilly Fumé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日本岡山New PIONE葡萄
 
 

2016.09.08(四)晚餐

● 韓式泡菜醃小黃瓜
● 破布子滷桂竹筍
● 香菇雞湯
● 糙米飯
◎ 佐餐飲料:酸橘氣泡飲
◎ 餐後甜點:日本岡山New PIONE葡萄
 
出國前之照例清冰箱晚餐。
 
● 韓式泡菜醃小黃瓜:小黃瓜洗淨切片,灑上適量糖、鹽、醋充分拌勻,加入切小片的韓式泡菜和些許湯汁,放入冰箱冰鎮至入味即可。
 
 

2016.09.14(三)午餐

● 西班牙伊比利綜合臘腸生菜三明治
◎ 佐餐飲料:氣泡梅子蜂蜜醋飲
◎ 餐後甜點:日本岡山New PIONE葡萄
 

晚餐

● 羅勒鴨絲滷百頁豆腐
● 蒜炒皮蛋絲瓜
● 樹番茄香菇玉米筍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上週沒喝完的法國羅亞爾河Domaine Eric Louis Pouilly Fumé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現幾盆香草中,消耗最快是羅勒。因原本西菜用途外,也常取代九層塔入台菜,導致長的速度永遠追不上吃的……看來,得再添置新株才行了。
 
第一次買樹番茄,試著拿來煮湯,結果酸味果味俱強勁,頗有個性,下回也許改做炒或涼拌菜看看。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