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美好 性靈之旅(上)

 

撰文:曹憶雯

禪修和心靈之旅已是世界旅行的趨勢,暫別昔日的生活習慣、熟悉的環境,卸下束縛與壓力後,身心都獲得無限的釋放與抒發,將心靈提升到另一個境界,旅行也變得更具意義。

周遊日本寺院靜心禪修之旅

日本從南到北都有禪修之地,尋一處清幽美地靜心修養,覓得宗教文化之深奧,是旅人遊日新興選擇。

關西地區擁有多處宗教聖地,曾被日本版《米其林指南》評鑑為三星景點的高野山,坐落於關西紀伊山地、和歌山縣境內,紀伊山地內有豐富溫帶雨林,參天巨木、嶙峋岩石、奔騰飛瀑,交織出引人入勝的秘境,置身其中,更能感受日本人心所嚮往的神靈寓所。

高野山在全盛時期寺院多達千座,時至今日,仍保有一百一十七座寺院。境內著名景點包括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空海大師圓寂後弟子修築的奧之院御廟前參道等,日本歷史上的名人伊達正宗、豐臣秀吉、織田信長之墓皆位於此,足見高野山的聖山地位。

高野山提供「宿坊」修行的寺院不少,從建築外觀到庭園景觀各具特色,其中以江戶時期屢經改建的遍照光院最為精緻,因法號「遍照金剛」的空海大師晚年在此禪修,因而得名。聖殿內有超過三百年的雕刻工藝、宗教聖物珍藏,是高野山的五星級宿坊,和式客房典雅簡素,膳食則以野菜蔬食、芝麻豆腐等烹調的「精進料理」清淨身心。

空海大師的足跡遍布日本,包括愛媛、高知、香川和德島縣所在的四國地區,與空海有淵源的寺院靈場總距離約一千二百公里,這段路程一般稱為「四國遍路」。每年有多達五十萬的日本人和海外旅客走上這條「信仰與修行的道路」,藉此重新省視自己的人生,沿途還可欣賞重要的寺院文化財、清澈靜謐的四萬十川、島嶼錯落的瀨戶內海等,如此「一生一次的旅行」,也是另一種禪修體驗。

其實,禪修貴在靜心,不一定要千里迢迢遠赴深山荒野取經,許多溫泉勝地周邊亦不乏心靈禪修地,例如鳥取縣的大山寺、長野縣的元善光寺、山形縣的山寺,皆位於名水名湯附近,一早先享受溫泉洗禮,再展開散步登山之旅,沿途莊嚴佛像陪伴、參天古樹環繞,沐浴在滿滿的森林芬多精,感覺格外神清爽氣。

其中,山形縣的山寺建於西元八六○年間,又稱立石寺。旅人欲到此朝聖,得先攀登千枚石階,曲曲折折隱沒於濃密綠林中,而那些經年累月被風雨侵蝕的岩洞和怪石,伴隨著碧綠青苔中的觀音石像,氣氛莊嚴而幽靜,益發能感覺千年古剎的永恆。直到數完上千個階梯,視野隨之開闊後,方能感受修行者的無念無想,是種自我滿足的潛修過程。

關西古都奈良亦為修行美地,東大寺主殿雄偉;西大寺的茶道體驗有僧侶親自奉茶,格外尊榮。位在奈良西北部的信貴山,為知名的真言宗道場,境內的千手院供奉千手觀音,並設有研修道場,隨時有法師巡視、以戒棍給予「當頭棒喝」,成為凡夫俗子體驗修行之所。

至於京都,既是古寺名剎匯聚之地,又有枯山水庭園、湯豆腐與湯葉料理,來此靜修養心格外愜意。京都東北部的溫泉名鄉大原,為佛教音樂起源地,寺院錯落山間,屬於天台宗系的大原三千院,院內的觀音堂、金色不動堂、供奉阿彌陀三尊像的往生極樂院,皆為日本國寶文物,吸引人的還有千年古樹包圍的宸殿、蘚苔密布的苔庭和地面竄出的可愛小佛像。或許是禪意就藏於生活中,跪坐於大原三千院的茶室榻榻米,就著庭園美景品茶,惱人之事皆空,隨手可得的靜心悠閒,竟如此美好。


閱讀下期:寧靜美好 性靈之旅(下)

原文出處:《NOBLE Club》雜誌 第27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