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心靈 遊歐陸名人故居(上)

 

撰文:Helene Y.

透過名人曾經的生活場域,能讓我們更形了解逝去的年代。這些孕育了名人的故居大多樸實無華,有的依然保留著當初作息的擺設,或者經過整理,已成為供人參觀的博物館;流連其中,彷彿步入時光隧道,跟著名人的腳步走訪曾經的風華。

畢卡索:地中海美景為鄰的暮年生活

畫家的生活或許比物理學家較為寫意。昂蒂布(Antibes)是法國南部蔚藍海岸有名的觀光小鎮,純然因為西班牙籍畫家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最後的生活在此度過。畢卡索是少數在生時期即名利雙收的畫家,如今的海岸線有許多他方來的藝術家,都在此臨摹南岸海濱的美景、昆蒂布的小鎮風光,企圖在此共享一點大師的畫作靈感。

一九四六年,畢卡索受邀在此定居,停留在此的半年時光,他創作了許多陶瓷、油畫,並慨然捐贈給昆蒂布博物館。爾後他的城堡故居搖身一變為高調的博物館,館內的典藏作品不容拍照,但寬闊的陽台可直接俯瞰地中海美景,成為許多路過遊人的取景佳點。

畢卡索故居博物館稱為現代藝術美術館也不為過,其作品位在三樓,其他樓層則是許多其他藝術家作品的展示。

昆蒂布在十九世紀時,是歐洲富人興建漂亮別墅之地,市內道路狹窄,遊客車輛須停在市外停車場,步行入市區參觀。此地曾為希臘、羅馬統治,保留許多古蹟,包括曾囚禁拿破崙的方堡(Fort Carré)及停留遊艇的佛邦港(Port Vauban),此地的沙灘聚集了許多曬日光浴的人們,市內的市場及販售藝術品的小店、藝廊都是逛遊的好去處。

雨果:狂戀豔色東方家飾


文豪雨果(Victor-Marie Hugo)生於一八○二年,八十三年的生命中,不僅留下文學鉅著,他的畫作、詩歌、劇本、政論更是重要文化財。他直到一八五一年流亡前,十六年的時光居住在現今的雨果故居(Maison de Victor Hugo)。最引人之處在於中國廳,牆面上鑲嵌中國磁盤、觀音雕像、風獅爺雕像、清朝人物畫,搭配中式家具,天花板還懸掛宮燈。

中國廳的存在不僅讓後人得知雨果熱愛東方文化,更記錄了雨果生命中的愛戀情事──這裡正是他與女演員茱麗葉•杜魯艾(Juliette Drouet)最愛流連的居家空間。雨果在三十一歲那年結識茱麗葉,據聞他生活儉樸,唯獨購買喜愛的東方骨董絕不手軟,在傑爾西島(Jersey)居住的時光中,他倆最愛的散步行程就是逛遊島上的骨董店。

故居一樓的門廳,許多遊客多半經過,但裡頭的洗手間一塵不染、清新明亮,是可以參觀的好去處;黑白拼接的地板有著歐式建築的大器,典雅的氣氛中可見到玫瑰粉色的壁紙;通往二樓的牆面是飛鳥與紅花的樣式,可以寫出《鐘樓怪人》的陰冷場面,也讓人對這位文豪生活中用色的大膽浪漫感到莞爾。

三層樓的建築中,還包括主臥室、起居間、餐廳、紅廳,最是眼花撩亂的就是名為紅廳的客廳。天花板垂掛水晶吊燈,與牆面和地板採不同的花卉壁紙、深淺不同的紅色系,整個空間像是打破了萬花筒般,不知到底該往哪看才是視覺焦點;等到看見主臥室,那滿屋的酒紅、緋紅牆面,讓人驚嘆這位文豪對紅色的喜愛。文豪的故居說著他流亡前、中、後三個時期的生活,更挹注了雨果本人的靈魂。

愛因斯坦:低調無墜飾的極簡空間

一九○二至一九○九間,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停留瑞士伯恩(Bern),七個年頭間曾居住在位在克拉姆大街四十九號(Kramgasse)的愛因斯坦故居(Einstein House),是德國文豪歌德(Goethe)口中「伯恩最美麗的街道」。故居位於三樓,一樓和愛因斯坦咖啡店共用門面,低調到還要用張紙牌多此一舉地寫著「現正開放中(yes we are open)」。

一個這麼偉大、一九二一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科學家故居,不僅低調、且不起眼,總共十二坪大的房子,只有一個六坪主臥、小臥房和狹長走廊,廚房和洗手間還是公用區才有的設備。淺緋色壁紙上有浮雕紋飾,幸而天光灑進屋內一室暖意,儉樸卻不致寒酸。

待續


原文出處:《Salute》雜誌 第31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