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消暑 繽紛水果冰

 

撰文:Vanessa Hsu

白色方格瓷磚牆面圍出來的簡單空間裡,牆上的風扇兀自搖著頭,天花板上綁著尼龍繩的吊扇旋轉不停,老闆娘手上轉動著的刨冰機,不斷地剉出一碗碗雪白如山的剉冰,對照著室外的豔陽,這樣一方簡單的空間,輕輕碰撞就會發出刺耳聲響的桌椅,卻滿是大口享受著冰品的人們,想要藉由面前這碗冰,把暑氣隔絕在外……。

酸甜滋味 一年四季都著迷

這是台灣早期冰果室的寫照,也是絕大多數台灣人共同的回憶,冰果室裡買的傳統古早冰,除了豆類、小湯圓,最讓人滿口生津的「冰料」,還有醃漬的水果、蜜餞,以及當令的新鮮水果。

早年極負盛名的「四果冰」其實就是蜜餞冰,做法是將台灣本產的美味水果醃漬後做成的蜜餞:木瓜籤、烏梅、蜜餞李和楊桃乾,覆上刨冰,淋上店家自己熬製的糖水,看起來就像是一座可以挖到許多彩色寶石的雪山一樣,每一口都有能挖到不同寶藏的驚喜。水果乾在早年那種帶著顆粒的剉冰搭配下,軟Q的蜜餞與在牙齒間咬得喀啦喀啦作響的碎冰,粗獷也不失細膩滋味。

四果冰之外,還有「蜜豆冰」。雖然以豆為名,但除了各種糖煮豆類,還會加上西瓜、香蕉、芭樂等鮮果,在一面倒的香甜裡,還多了水果的清爽與鮮美。

隨著台灣水果在國際上知名度日增,新鮮水果作成冰品也開始成為台灣的美食大風潮。台北永康街一家小冰果店的一個創意:把台灣土芒果、愛文芒果,以及聖心、凱特等不同品種芒果的果肉、果泥搭配融合,研發出的芒果冰,不僅紅遍海內外,更是把台灣水果冰推上了傳奇的高峰。

如今,許多店家都以此為基礎,絞盡腦汁想要研發出不同的配方,冬季盛產的草莓,也因可吃到新鮮果肉而隨之崛起,成為台灣冬季限定款冰品最紅火的一項。一整碗紅豔欲滴的草莓,淋上香甜的煉乳,無論搭配清冰或是用牛奶冰刨成的雪花冰,都同樣誘人。

台式沙碧、冰淇淋 果香風姿萬千

除了大口吃果肉的痛快,台灣的水果冰還有許多截然不同的風貌:早年紅極一時的「泡泡冰」、「綿綿冰」就如同台版沙碧(sorbet)。利用刨得極細的冰片,和不同的果漿打在一起,成就風味各異的冰品;綿綿冰更是事先用機器把冰沙和果漿打勻,看起來像是冰淇淋,吃起來卻帶著細細沙沙的口感。

近年國人引進製作義大利冰淇淋的技術,本產水果被製成強調使用當季新鮮的食材製作、不添加防腐劑的義式冰淇淋。它的空氣含量較低、口感綿密;以新鮮牛奶取代鮮奶油,吃起來也比較清爽,更能表現出當令鮮果的美味,成了現代「台義混血」的最佳代表。

不過,若你認為台灣水果只有清爽一味,那麼也同樣太低估她的魅力。台灣在地的冰棒老店,將南台灣旗山的特產:香蕉作成濃郁香甜的冰淇淋,搭配巧克力的酥脆口感,讓傳統「枝仔冰」大變身,不再只是街邊小食,而可以當作一道冰涼豐郁的甜品來品嘗。

從酸甜到香濃、從清爽到腴滑,豐富多元且優質的台灣水果,不僅讓冰品世界更加繽紛,也更加迷人。品嘗台灣水果冰的千姿百態,正是認識台灣美食最清涼的好方法。


原文出處::《New Eastern》雜誌 第02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