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味 台灣生態茶(下)

 

撰文:心遠

生態共生,茶香韻味愈濃郁

以自然農法與有機栽培生產的茶葉,與傳統貫行農法生產的一般茶葉,兩者在風味和口感上究竟有何不同?

簡單說來,一般茶葉因為施用化學肥料栽培,茶湯較易有刺激感、底蘊稍淡、久泡易苦澀。自然農法栽培的茶葉,在生長過程中多了小綠葉蟬及其他昆蟲啃咬後所產生的天然香氣,在發酵的過程中形成自然蜜香,因而茶湯富含果膠質,口感溫潤、滑順,散發雅致清香。

目前,台灣自然農法和有機栽作的茶園主要分布在南投、嘉義和台灣北部坪林、三峽一帶。透過施行無農藥、殺草劑的天然農法栽培,能讓昆蟲、樹蛙、飛鳥等昆蟲、動物重回茶園,雖然,生態逐漸恢復平衡,但卻必須付出茶葉減產三分之一以上的代價,但參與轉型有機耕作的茶農卻甘之如飴。

坪林地區是北台灣重要的茶葉生產地,近年,為能兼顧地方產業與環境和生態保護,愈來愈多當地茶農自覺地投入有機、自然農法的栽培與茶葉生產行列,其中,由台灣野鳥學會、台大城鄉研究所與當地茶農合作生產的台灣藍鵲茶為頗具代表性的品牌。目前,坪林藍鵲茶共生產文山包種、東方美人和四季春等三種茶款,其中以別名金萱的台茶十二號茶葉製作而成的文山包種最具特色,茶湯沖泡後呈現蜜綠色,品飲之間帶有優雅、清爽的花香。

位於南投的香山有機農場,早在一九九九年即投入有機紅茶栽作生產,二○○八年通過MOA、CAS有機驗證,農場生產的紅茶以所在地址香茶巷四十號命名,現有以阿薩姆紅茶、台灣山茶配種而成的台茶十八號紅玉頂級紅茶,以及台茶八號阿薩姆紅茶。紅玉頂級紅茶帶有肉桂等馥郁香氣,茶湯呈琥珀色,適合單飲。台茶八號阿薩姆紅茶茶味芬芳,除了單飲也可以沖泡成較濃的茶湯,搭配等量牛奶做成奶茶,舒潤香甜的焦糖氣味十足濃郁。

支持有機,守護健康與土地

雖然,台灣有機茶的概念,於一九八八年開始由各地茶業改良場開始推廣,但相較於目前全台約一千四百九十公頃有機栽培農作的總面積來說,生產面積所占比例甚小的有機茶園仍有很大待增空間。另一方面,對於有機茶業生產者而言,面對茶葉產量減少、生產成本增加、分歧的認證制度及消費者信心不足等現實打擊,仍願意堅持初衷到底,是相當不容易的。

身為消費者,最直接的鼓勵方式,當然就是以行動來支持這些默默為環境、生態和所有愛茗人士辛勤耕耘的有機茶農,守護自己的健康,也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不妨就從選擇有機茶開始。有機茶除了茶香濃郁,還有著一般茶葉所不能表達之韻味,當茶香緩緩從杯中飄散、茶韻汩汩從喉中湧現,一種來自疼惜土地與自然的感動,自心田暖暖上升,流連不散、引人眷戀。



閱讀上期:自然之味 台灣生態茶(上)

原文出處:《NOBLE Club》雜誌 第27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