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跨越百年的前瞻調和工藝,創造威士忌風味的無限可能(2016.04.01)

 

以跨越百年的前瞻調和工藝,創造威士忌風味的無限可能


調和,是工藝,也是藝術。在威士忌的世界裡,調和威士忌一直緊緊擄獲眾人,不同風土、張力與表現的威士忌,經過調酒師中和風味後,不論風味、醇厚與層次,兩百多年來都深深擄獲人們的心。這迷人風味背後的縝密工序如今呈現在我們面前,讓人們得以一窺調和的殿堂。

若說一瓶經典的調和威士忌足以流芳百世,一點不為過。經典不僅足以傲視當代,尚且能在經過時空轉換後,依舊為世人推崇與喜愛、在家族間傳承,成為世代間的話題與情感交流的溫床。而這經典的背後,是釀造團隊藉由豐富的資源與用心,所創造出的不朽。

調和威士忌領導品牌JOHNNIE WALKER®有著足以傲視威士忌界的豐碩資產以及驕傲的歷史背景,過去一百多年來,一直以精準的嗅覺、品味與企圖心,創作出多款源遠流傳的醇厚經典風味,備受廣大消費者喜愛,且歷久不衰。

帝亞吉歐集團在蘇格蘭土地上擁有為數眾多的酒廠,並依照蘇格蘭的地形與特色,區分為六大地塊:海岸地形、島嶼區、低地區、高地區、斯貝賽區與艾雷島區等,這六大區塊裡的酒廠所釀造出來的威士忌各有特色、風格迥異。

每次釀造出來的成果也會送往JOHNNIE WALKER®的調和實驗室,百年來JOHNNIE WALKER®的風味資料庫已擁有超過800萬桶的珍稀酒藏。如何將跨產區的不同原酒調和出品質不變的傳世經典,並能持續引領潮流創作出威士忌先驅之作,是調酒師的一大考驗。

這間位於蘇格蘭的JOHNNIE WALKER®調和實驗室,目前由首席調酒師Jim Beveridge領軍,偕同具有大膽實驗精神的調酒師團隊,不斷挑戰威士忌極限,持續進行超過150種風味調和實驗,企圖將品酩層次提升至極致。而這收集著威士忌酒液靈魂的調和實驗室,首度由蘇格蘭移師台灣,越洋解密200年精湛調和工藝的神秘面紗。

JOHNNIE WALKER®調和實驗室今年特地為台灣威士忌愛好者開放限量席次,與會者將穿上工作白袍,深入探秘替涓絲酒液注入靈魂的調和實驗室,親身體驗威士忌風味調和的無限可能,並調出個人專屬的酒液;深刻感受JOHNNIE WALKER®近200年調和工藝歷史,以及調酒師們百年傳承的熱情與精神所在。

第二度參與JOHNNIE WALKER®威士忌的調和活動的飲食作家葉怡蘭認為,台灣市場對蘇格蘭威士忌越來越熟悉,相對展現出更深入了解的渴望;因此,近幾年威士忌品牌在與民眾溝通時,更著重以深度的知識性、專業性與五感體驗來闡述理念,是頗令人歡喜激賞的趨勢。

與2009年初次參與經驗相較下,葉怡蘭表示,除了帝亞吉歐集團素來傲人、於基酒產區與類型涵蓋多樣完整的既有優勢外,場地比以往更美麗有風格,細節設計也更別開生面更精細,予人耳目一新的強烈感受。

她特別指出,活動中,先帶領大家分辨蘇格蘭產區與類型特色後,再藉由猜測六杯威士忌中、哪一款才是Black Label,讓消費者感官先能專注,並初步了解黑牌的風味與變化,最後再自己動手調出個人喜歡的威士忌,循序漸進,是很好的流程安排。

對她來說,這樣的活動最大的意義,除了讓消費者一窺調和的難度與奧妙,還可以貼近觀照自己的內心,咀嚼自己真正喜好的是哪一種類型的威士忌。

葉怡蘭說,人會隨著歲月而進境,每個階段不同,所追求的威士忌也有差異。她以自己為例,第一次參加調和活動時,調出的是鮮明且強烈的口感;此次則是清澈、柔雅與花香中仍能感受出線條與個性,其間轉折,分外令人玩味。

對照於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順口而平衡、圓潤渾厚中又帶著些許清新,已然流傳百年的經典風味,讓人對威士忌的調和藝術有了更多啟發和領會。



JOHNNIE WALKER®調和實驗室 活動網址


→更多消費訊息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