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 Glenmorangie Pride 1974 單一麥芽威士忌發表會

 
 
 
 
 
 
 
 
 
 
   
睽違一年,一直頗尊敬喜愛的總製酒師Bill Lumsden 終於又來台與大夥兒敘舊。延續既往每回相聚之知無不言、言無不盡,Bill 這回又再度宛若吃了誠實豆沙包般,分享了好多令人莞爾的真心話……

八卦類的且先放下不提(笑),比較發人深省處,主要在於他對雪莉桶陳以及高年份威士忌,顯然頗不同於當下市場取向的看法。

Bill 坦承,自己其實不愛雪莉桶威士忌。他說,雪莉桶陳原酒宛若脫韁野馬、難能優雅;所以,以Glenmorangie 18年而言,他開始接手後,甚至降低了這款威士忌的雪莉桶比例,以求取更秀逸的芬芳。

果然今日品飲,Glenmorangie 一貫柑橘、花與糖漬橘皮的芳香裡,伯爵茶、杏仁、蜂蜜、杏桃乾、橘子軟糖等醇美甘香習習,清潤柔亮、澄雅多芳,正是我向來喜歡的風貌。

還提到高年份威士忌。迥異於時下普遍的年份迷思,Bill 說,他喝過太多的老酒,大多都已風華盡逝、垂垂老矣,非他所求所愛。所以,他的高年份作品,總是極力追求更多青春活力,期望喝起來能比瓶身標示感覺更年輕……

又一語驚四座宣示。確實,同時發表的單一年份系列之 Grand Vintage Malt 1990,便是一奔放多層次之作。雪莉桶僅佔5%,其餘均來自一次與二次波本桶。太妃糖、薄荷、蜂蠟、洋槐花蜜、柑橘、花、水果糖、無花果乾、白葡萄乾等複雜香氣次第流露,內質清透明亮;有老酒的豐富、卻無老酒的沈鬱,非常迷人。
   
 
相關連結:
 
Yilan作品區—老酒風華
Yilan作品區—蘇格蘭島嶼威士忌酒鄉之旅
Yilan作品區—當美食,遇上威士忌
Yilan作品區—沈醉,威士忌
Yilan作品區—蘇格蘭Speyside酒鄉之旅
   
享樂隨手拍 — 2016.05.28 北海岸龍洞「Ardbeg Night」活動
享樂隨手拍 — 2016.03.11 蘇格蘭「Glenmorangie Milsean 單一麥芽威士忌」新酒發表會
享樂隨手拍 — 2015.12.03 「格蘭傑味蕾秘境探索」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酩會
享樂隨手拍 —2014.08.28 Glenmorangie Lasanta 12年上市品酩饗宴(The Warehouse)
享樂隨手拍 —2014.03.11 Glenmorangie年度限量私藏系列Companta品酩午宴(君悅漂亮餐廳)
享樂隨手拍 —2012.06.02 Ardbeg Day
享樂隨手拍 —2010.04.15 Ardbeg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會
享樂隨手拍 —2009.02.25 Ardbeg品酒會
享樂隨手拍 —2008.07.18 Ardbeg 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會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