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來杯冰茶


愛茶如我,夏季,毫無疑問是我的冰茶季;揮汗如雨的暑熱天氣裡,真沒有比狠灌一杯冰透了的好茶更沁涼暢快了!

前文曾提過,冷泡茶當然是第一主角,每每從初夏甚至暮春「開泡」,數月裡一壺接著一壺,消暑解渴佐餐俱相宜;要一直到初秋天氣涼了才依依不捨退場。

但雖說如此,以冰塊急速冰鎮的傳統冰茶製法,在我的茶生活裡還是經常上演。

畢竟,冷泡茶法固然輕鬆容易、但需時頗長,一旦庫存耗盡卻又突然想喝,便難免萌生遠水救不了近火之憾。這時,只要冰塊存量夠就可以隨泡隨沖隨倒隨喝的冰茶便能立即登場救援。

尤其急速冷卻而成的冰茶,茶味強勁鮮冽,散發著充滿稜角的個性和芬芳,自有其無可取代的魅力。

冰紅茶的基本沖泡法很簡單,和奶茶相似,將茶葉量提高到兩倍濃度,再依基本沖茶步驟沖茶;沖好後,在玻璃壺或杯中滿裝冰塊,將熱紅茶倒入,攪拌均勻,即成。

當然,也可如台灣街頭巷尾風行數十年的手搖茶飲般,將熱茶與冰塊一起置入搖酒器中,快速震盪搖晃使之冷卻。只不過此舉風味雖佳,居家操作卻略顯費事,所以我還是偏愛老方法。

沖調冰茶過程中,比較需要留意的是偶而出現的濁化狀況:將燙熱茶湯往冰塊上急倒之際,有時會從底部開始漸漸混濁、繼而擴散全杯,雖說對味道並無太大影響,卻頗有礙觀瞻。

且一旦濁化便幾乎無計可施,唯一解法只有倒入牛奶或果汁改沖成冰奶茶或果茶,勉強「遮醜」了事。

發生原因,主要跟紅茶中的單寧有關。太細碎的茶葉由於單寧釋出量大,降溫過程很容易導致濁化,尤其再加上使用濾杓過濾茶葉時,茶湯進入紅茶的順暢度受阻,發生率更高。

對此,個人經驗是,只要盡量使用葉片較大較完整的茶葉沖冰茶,多半就可以避免。特別碎茶葉沖出的茶通常澀味極強,用以沖製奶茶固然香濃,但若是冰茶,除非猛下糖,否則即使以再多冰塊沖淡,也很難順口好喝,少用為上。

另一需得多留心斟酌處還有,濃度。茶湯太濃口感不清爽、冰塊太多則又顯得寡淡。對此,近幾年來琢磨出的另一新訣竅是──以圓球大冰塊沖冰茶!

飲用加冰威士忌時得來的靈感:冰塊夠大,與茶接觸的表面積少,相對融化較慢,可以保留更多茶味茶香。

多虧威士忌的盛行,現在市面上已經很容易買到圓球製冰模,加水後放入冰箱待其結凍即可。謹記,冰凍時間越長越好,凍得越硬越結實(稱之為「老冰」),越經得起熱茶的沖擊,融化速度越慢,效果越佳。

冰茶做好,純飲已夠沁爽。當然還可視個人喜好調入糖、蜂蜜、檸檬、果汁以至各種喜愛的素材,冰涼美味舒服迎夏。
 

→相關文章:
  如何沖出一杯好紅茶?
  說說選茶:好茶百千,你取哪瓢飲?
  紅茶的「加法」
  說說奶茶:紅茶先?還是牛奶?
  完整公開!我的鍋煮奶茶
  完整公開,我的奶泡茶
  完整公開,我的冷泡茶
  說說茶點:悠然閒情下午茶
  什麼是紅茶?
 
→相關商品:
  PEKOE精選 -世界好茶
  PEKOE精選 -台灣好茶
  Yilan著作-《尋味.紅茶》
  Yilan著作—《極致之味》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P>炎夏,來杯冰茶,夏日,飲品,冰茶,清涼,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