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Safari:翱翔馳騁,在非洲大草原上(下)

還有,朝思暮想的「動物大遷徙」──坦尚尼亞Serengeti大草原與肯亞Masai Mara保護區間年年上演的大規模動物遷移活動。

高達數百萬頭牛羚與斑馬隨乾雨季變化、逐水草而走:一二月份在Serengeti東南方,三四月往南方與西南方移動,五六七月至西偏北方Grumeti河一帶,繼之續往北走,九十月間跨越國境渡過Masai Mara河抵達肯亞,十一十二月再往南回到Serengeti……

有極高比例的動物會在這旅程中疲憊衰老或遭獵食攻擊死去,同時卻有眾多寶寶在草質蘊含豐富礦物養分的南方誕生,週而復始,生生循環不息。波瀾壯闊的集體移動,至今已然持續數萬年時間。

而由於此行來得稍晚,本以為大夥兒已經渡河遠走、極有可能就這麼遺憾錯過;沒料到抵達前連日幾場罕見大雨,原本乾季已盡枯竭的草樹水源一一重新復綠新萌,引得遷徙隊伍有的就此停下腳步、有的提早南返。於是依舊得見這聲勢浩大陣仗,驚喜震撼無比。

卻也不得不對此稍有憂心。和司機導遊聊起,都說近年來氣候變異,原本分明的乾季雨季界線開始模糊,遷徙路線也變得混亂,這已然維繫數萬年的自然定律,究竟能夠延續到幾時?

甚至到得最後一日,原本早已心滿意足準備滿載賦歸。結果,極度戲劇化地,Safari之神再次對我們展開笑靨:

就在將抵機場20分鐘前,道旁路上赫然得見一隻花豹樹上悠閒懶躺,毛色斑斕華美、神情恬和自若,身畔還掛著吃了一半的斑馬食物,剩下的兩足風裡猶自晃盪……

赫赫有名的「非洲五霸」:獅子、大象、水牛、犀牛、花豹,竟然就這麼讓我們全數蒐集完畢,功德圓滿!

荒原上,盡情享樂

而Safari 行程中,荒野裡馳騁尋找動物影跡之外,一如行前所望所願,穿插其間的種種享樂項目活動更是日日的亮點。

比方最喜愛最期待是,每天中午的野餐。草叢間樹蔭下,架起桌椅擺好刀叉餐巾倒上葡萄酒,鋪開一早旅館精心烹煮好的各式從沙拉前菜主菜甜點一應俱全的美味佳餚,以前方或跑或走或安閒吃草張望的成群牛羚斑馬長頸鹿景致佐餐……比起路上偶而得見的其他獵遊客之光是團團圍著吉普車引擎蓋、一人一只三明治草草解決,著實無與倫比的,奢華時光。

比方Tarangire的熱氣球,黎明時分、天還濛濛亮之際冉冉升空,無聲平滑飛行過平野河谷林樹巒山。居高臨下,眼所見全轉為另一重更立體更壯麗的視角。偶而發現了動物群,駕駛還有些淘氣地下降逼近、用力拉動引擎發出轟然響聲,一路追逐千羚萬馬四散奔騰,雖說心中對如此驚擾大家頗有歉意,卻仍禁不住為眼前景象讚嘆不已。

熱氣球降落後,還細心安排了香檳早餐。非是平素野餐的大多冷食,佐搭慶賀香檳的,竟是直接樹下架爐煎烤的熱騰騰蛋捲鬆餅培根番茄,排場不同凡響。

當然還去造訪了馬賽族的村落。21世紀此刻,科技文明現代生活早成理所當然的時代,卻還有如此多的人依然擁抱護守著自己的信念和傳統,野地裡自然裡過著千百年來始終不變屬於自己的生活。聽著看著他們歡悅的歌聲和舞蹈,真心敬佩撼動。

還有,捨了吉普車,直接親身步行體驗的「Walking Safari」。早晨,在Serengeti的Grumeti河邊,荷槍實彈的嚮導與士兵前後審慎保護下,群群河馬或是河裡吐著泡泡噴著氣悠悠浮出頭身來,或是對岸好巨碩一隻隔水和我們兩相對望。神情樣貌卡通般逗趣,讓人怎麼樣也無法和傳說中的凶惡本性連結起來。

Tarangire的Walking Safari時間則在傍晚,一行人緩步漫行過雨季時原是沼澤區、乾季又成另一動物群聚處的芒草地。

斜陽暉光裡,攀上巨石錯落的小山高處,那兒,侍者們早已先一步來到;鋪著白桌布的長桌上擺滿醇酒和小菜,等著我們舉杯,一邊小酌一邊歡談,同時凝望,一輪紅日金光萬丈地映照著廣漠草原以及草原上的動物們,靜靜沉沒在非洲的天際線上。而後,漸暗的微光裡,清明天幕下格外絢麗的星星,一盞盞順序打亮成點點河海般漫天閃耀。

──是的。我終於親眼看到了這個世界,也終於,親身體驗了這樣的旅行。

毫無疑問,已成我至今旅歷裡,最燦爛最精采絕倫的一章。



 

→相關網站:
  SkySafari by Elewana
   
→相關相簿: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Ⅰ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Ⅱ:Tarangire國家公園& Treetops樹屋旅館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Ⅲ:Tarangire國家公園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 IV:Ngorongoro保護區&The Manor莊園旅館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 Ⅴ:Serengeti國家公園& Serengeti Migration Camp旅館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 Ⅵ:Serengeti國家公園&賦歸
   
→相關文章:
  東非Safari•旅中隨帖
  縱情樂遊•澳洲旅行日記
  動靜皆樂•RSSC地中海遊輪之旅
  蜻蜓點水,地中海跳點之旅
  河內、下龍灣五日遊小記
  紐西蘭,開車樂遊
  奢華之旅
  旅行,以享樂之名
  關於哥本哈根的二三事
  土耳其驚奇之旅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好日好旅行》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SkySafari:翱翔馳騁,在非洲大草原上(上)
SkySafari:翱翔馳騁,在非洲大草原上(中)
 
<P>SkySafari:翱翔馳騁,在非洲大草原上(下),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