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閱讀隨記(2011.08)



《細雪(上)、(下)》.谷崎潤一郎.聯合文學

不知是否因譯筆關係,初讀時少許覺得有些奇怪難讀,字裡行間,敘事話語和思緒彼此相雜難辨,標點符號運用以及偶而可見的錯字也讓人頗生困惑……;然而,卻仍越讀越覺深受吸引。

非常優美的一部小說,細細描摹了獨屬於那個時代的日本生活之美;而也許衝突矛盾也許無力無奈之貪瞋癡怨,則隱於這些細微的美裡暗暗翻騰湧動……讀之,咀嚼再三,餘味無窮。



《旅行上癮者》.Paul Theroux.馬可孛羅


非常犀利尖刻、少許憤世嫉俗、或也可稱偏執的旅行寫作。遂而,閱讀過程,令人時而搖頭失笑、時而坐立不安、時而會心莞爾,時而深以為然,甚至,為之掩卷嘆息。

同為旅行作家,Paul Theroux的觀點之獨到、自我風格之強烈、行腳之廣之深,著實讓我欽佩懾服。

我著迷於他對遠離人煙蒼涼未知之境的執著追尋,並身體力行,以孤身泛舟形式親身體驗感受大自然的魅力、韌性與凶險。同時,他對旅行本身的見解與洞察,也總讓人微覺觸動、似有靈犀:

「旅行是一種心境。它與你所到之處的遠近或奇特與否毫無關係。它幾乎全然是一種內在的體驗。」

「旅行向來被視為脫離自我中心的嘗試,然在我看來恰好相反:沒有什麼比異國風景或外國文化更能勾起你的回憶了。只因人根本不可能像浪漫主義者所認為,會在異鄉忘卻自我;反倒是內心會湧起濃濃的鄉愁……」

「我年輕時喜歡在城市遊盪,在摩肩擦踵的人群中,尋找教堂和博物館。我覺得,城市給我一種自命不凡、高大、忙碌的感覺。我並未變得厭世,但隨著歲月流轉, 我越來越珍惜空曠之地,追尋大自然以及旅行所提供的極致經驗──置身在荒野中。」

「我認為從許多方面來說,聯繫所帶來的是災難性的影響。我們把訊息和想法混在一起;我們有過多的訊息,卻缺乏深刻的想法。藉由失聯,我對這個世界和自己有了更多的認識和了解……」



《江湖在哪裡》.吳音寧.印刻


近年裡讀得最煎熬的一本書。斷斷續續讀了好久,反覆一再拾起,卻又屢屢因心痛心悲太過、淚眼模糊而不禁放下……。事實上,書裡許多過去現在歷史新聞事件,過往多多少少早已從不同來源裡陸續聽聞知曉,然而,全部串在一起後,更覺震撼哀傷。

此書以2005年楊儒門之白米炸彈客事件為背景,一路回溯,從二次戰後政權更迭起始,完整而清晰地歷歷訴說台灣農業數十年來的滄桑困境:

這貪婪之島看似光鮮的經濟起飛榮景,竟是踩踏在農業的犧牲、體制的沈淪、大地的斵傷、傳統生活與價值的消逝上,空中樓閣般虛無矗立。可嘆是,危機重重此刻,看向未來,卻是,沈痾依舊,茫然黯淡無光……



《茶道的開始─茶經》.鄭培凱.網路與書


原本以為只是一本簡單的導覽書,細讀後才發現不只如此。

不僅細說了陸羽《茶經》之書寫背景、內容精華,及其所刻劃、彰顯之當代飲茶形式、美感與哲學;更一路延伸至後世各時期之茶法茶具茶儀演變,圖文並茂、簡扼精到,清晰具現中國茶文化之面貌源流,參考價值極高。

只是,感覺上,中國的飲茶美學,到宋明後似乎斷絕,反是在日本發展出完整的節儀與哲思,書中對此所表現出的不平之意甚深,讀著頗令人玩味。

另,我自己倒覺得台灣茶藝在這中、日茶文化發展過程裡,或可視為極獨特的別支,只是似乎較少見這類的觀看角度……



《天香》.王安憶.麥田


多年未讀王安憶,此刻再次展讀,分外驚喜連連。

小說結構、人物、情節與用筆,感覺頗有向《紅樓夢》致敬意味;然卻擘畫出獨樹一幟的格局。寫上海當代城市風華及其興衰滄桑、世家生活之風流風雅,女性生涯、情感情致、才華創藝之悲喜起落傳承,恢宏瑰麗,讀之入迷。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安部司.世潮


雖說不無令人毛骨悚然處,然此書其實並不若書名這般「恐怖」。作者以深入淺出、條理分明的筆調,細說食品添加物之梗概與應有的面對態度與警覺之方。同時清楚點出,因著業者與消費者雙方的貪婪(貪利、貪方便貪便宜),所造成對身體、味蕾與傳統飲食工藝與文化的戕害……讀之長嘆、繼而深省。

在此記下作者所舉,我們能做、以及應該做的事:

1. 仔細看清「背面」標示才購買──首先從手腕的練習開始。
2. 選擇加工度較低者──要花一點功夫,還是要攝取添加物?
3. 「瞭解後」再吃──以一週的長度來思考。
4. 不要只向便宜貨飛奔而去──便宜貨必有緣故。
5. 抱持「單純的懷疑」──與添加物共存的第一步。

《像樣的不倫人妻》.江國香織.方智

繼《左岸》之後,江國香織另一讓我頗覺興味之作。覺得《左岸》寫出了有別於既往、綿長而寬廣的格局;此書,則洋溢著向來冷靜世故的江國少有、或說從《左岸》女主角茉莉就開始隱隱然顯露的、率性直截的天真與熱情。雖說某種程度我也同意許多人所認為的,這天真委實也太過脫離現實,但仍覺有趣。



《其實你不懂愛》.村上龍.大田


讓人有些意外的、很不一樣的村上龍。前半讀著略覺鬆散(亦或,也可說是一種宛若爵士般的即興?),從各種角度,叨叨絮絮反覆敘說,一處看似無跡可尋、卻又彷彿無處不在的夢幻爵士酒吧。還是直到後半,形影逐步清晰了,方漸漸浮現其中趣味。算是不錯的,旅中清淡有味讀物。



《天使墜落的城市》.John Berendt.時報


每回旅行,若能在出發前,剛巧找到和旅行地點相關的精采文學作品,都會成為絕佳旅行隨身書。還記得某年,前往威尼斯旅行時,恰好帶了當時剛剛出版未久的此書;讓我一路行,一路讀書裡細細數說的,這複雜而古老城市的華麗與滄桑故事,讓我的旅程,因而添染了更多的滋味和色彩。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