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裡的,美術館(下)

還有,2006年的義大利之行。在威尼斯,這個幾乎可說是我戀慕憧憬了一輩子的所在——嚮往之深,甚至,學生時代的美術課,期末論文還刻意選了一般較少注意、畫風其實也非我所喜的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之威尼斯畫派做研究。

而此行,沈醉在這既陳舊古老,卻猶存著、由好幾世紀的繁華昌盛歷史所點滴累積而成的無比奢華富麗城市面貌之際,再轉身走入典藏了大量威尼斯畫派作品的Galleria dell'Accademia學院美術館:Giovanni Bellini、Giorgione、Titian……,曾經耳熟能詳的這許多名畫名作一一映入眼簾;然這會兒,再沒有年少時對畫裡的一片金光燦燦所曾油生的咋舌驚異了,因為,畫中的縱情輝煌,和畫外此城,如出一轍。

接下來,從威尼斯往西南行,進入佛羅倫斯;與威尼斯的揮霍華麗不同,城市氣質顯得典雅穩重許多。果然,立即去了Galleria degli Uffizi烏菲茲美術館,於是,文藝復興時期一樣誕生在此的佛羅倫斯畫派,其與前述同期之威尼斯畫派的不同與獨特處,兩相對照,更加瞭然於胸。

南法的色彩,與光

然後,2010年10月,果然不負多年所望,我從蔚藍海岸到普羅旺斯,一路追尋,畫家的腳步與畫跡。

在Antibes的畢卡索美術館。1946年,這位畫壇巨匠帶著正熱戀中的情人Gilot來到這兒,從窗裡一眼望見那海天一色的逼人亮藍,竟就這麼停下了,落腳一年期間,完成數量豐沛的作品。

而我,窗前凝望,遙想當年,同樣的海、同樣的天、同樣的藍、同樣的礫石灰沙灘,彷彿捕捉了畢卡索這段歲月中、畫裡那彷彿聽得到樂音一樣的歡愉,究竟來自何方。

在Cagnes-sur-Mer,雷諾瓦故居改建成的美術館。怎麼會有這麼美的地方!紅瓦石牆、橄欖老樹、山城與海、幽深林徑……,簡直就是我夢裡想裡,完美地中海鄉居的具現。晚年受病痛所苦的雷諾瓦,是否正是因著有了這美景的慰藉,遂而還能在畫裡描繪出如許優雅恬靜?

在Aix en Pronvence,這幾乎就是以塞尚為傲為標榜的城市。出生的建築、父親的房子、結婚的房子、喜歡的咖啡館……,處處均可嗅聞到塞尚的生活軌跡。

最難忘是,他在城郊的畫室,高闊寬廣,美麗天光穿過蓊鬱林樹、穿過大片挑高玻璃窗,奢華遍照全室。畫室各處,館方非常細心地依照他的幾張經典靜物畫,以房裡猶存的相同物件一一做了陳列,相映成趣,非常有意思。

馬諦斯。據說,就因了這地中海岸的晴陽與海的照拂,讓他在晚年時分,一步步走向天真單純、色調鮮麗而充滿童趣的畫風。

而比起尼斯城區著名的馬諦斯美術館來,我似乎更喜歡位在Vence山城外,由他耗費多年光陰,一手設計塗繪的Rosaire禮拜堂。

好生潔白小巧的房子,相較於此地其他同類型建築,樸實得令人吃驚。然望著牆上窗上幾筆簡單勾勒而就的圖案、人像,流露著淡淡純真拙氣的小小塑像、燭台、十字架,望著彩繪玻璃窗花外,隱隱然透出的山城風光……,不知怎的,反而越覺真摯聖潔,寧靜無比。

想起他在1917年來到此地時,曾經感動說道:「每天早上看到這陽光時,我無法想像我是多麼幸福啊!我現在終於明白了。」

置身此間,我好似也稍微有些,懂得了明白了。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