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閱讀隨記(2011.03)



《利休之死》.山本兼一.台灣商務

以日本茶道宗師千利休遭豐臣秀吉賜死的歷史事件為骨幹,添入血肉肌理,成為一段高潮迭起故事。透過不同人物視角看事敘事的結構很有意思;但最吸引我處,莫過於書中對茶道、對美、對所謂「侘寂之境」的反覆觀照追索與詮釋:

「茶道的精髓,在於山村的雪融處、萌芽小草的生命光輝。在於渾圓小巧的山茶花蓓蕾蘊含的強韌生命力。」

「使客人冬暖夏涼,端水、撿柴、煮水、泡茶、供佛、奉茶,自己也喝——那已是不容增減分毫的茶道極致,是人用心樸實生活的極致。」

讀之,咀嚼再三,玩味不盡……



《食記百味》.吉本芭娜娜.時報


好清淡的文字!——初讀此書,剎那萌生這樣的喟嘆。然這清淡,卻絕絕對對是,獨屬於吉本芭娜娜式的清淡:淡裡、靜裡,卻透著小小的微微的,對食物、對人情、對世界的慧黠洞察,以及,看生活、看人生的暖熱與光。讀著,除了味蕾上的垂涎,心也同時,被撫慰。

書中,最難忘是,敘說台灣飲食的段落:

「台菜和中菜幾乎沒有不同,但總有一點自由揮灑的感覺。」「我在台灣吃的每一餐,雖然不是都好吃得要死,但也絕對沒有失望之時。」

「那是隨時可以大快朵頤的國家。這樣的國度,人們的想法豐富,沒有尖銳冷漠的心情。也許是因為可以很便宜就吃到頗費工夫的美食,即使阮囊羞澀,也不那麼畏縮……」

多麼美麗的描述!為此,深深歡喜驕傲。

《咖啡神之雫》.Anthony Capella.繁星

中譯書名雖少許令人失笑,然展讀後卻不禁沉迷。內容涵蓋廣闊,以咖啡為骨幹,從其身世掌故香氣滋味、戀人間的情愛糾葛,進一步點到歐洲列強對第三世界國家的剝削強凌、市場的翻騰操作、女權的覺醒與抗爭…,密密織成華麗紛呈的精采故事,引人入勝,卻也不能不為之,沈痛深思……



《你吃的東西真的新鮮嗎?》.Susanne Freidberg.天下雜誌


發人深省的一本書。細細述說了,人類飲食因生活型態、飲食需求與營養觀點的變遷,儲存、運輸以及養殖與補獵科技的演進,加之龐大商業利益和廣告行銷手法的推波助瀾,在近兩百年來所產生的種種變化。

影響所及,「新鮮」的定義不僅越來越曖昧不明;過往人與自然、與環境、與土地、與在地傳統透過食物的產製而千百年深厚建立的緊密聯繫與共生共榮關係,自此,也逐步斷裂、消弭。讀之令人嘆息。



《我沒時間討厭你—香奈兒的孤傲與顛世》.Paul Morand.麥田


香奈兒的友人Paul Morand根據她的口述所寫成的一部頗帶有自傳與自述意味的書。鮮明呈現這位名垂千古的時尚設計師的獨特性格與思考、盡其在我的人生態度,以及,我覺得是最具可看性的,她對時尚、對衣著的洞見:

「若論起時尚,你應該滿腔熱誠,但不應狂熱,更不應充滿詩意或文藝腔。一襲禮服可不是一齣悲劇,也不是一幅畫;它是一種充滿魅力、轉瞬即逝的創作,而不是永恆的藝術作品。時尚要能夠消亡,而且迅速消亡,這樣商業才能生存下去。」

「用珍貴的素材織出的布匹無法讓女人看起來更顯富有,華美的寶石也不會比這些織品有效。如果一個女人看起來很乏味,那麼不管怎麼打扮都一樣。」

精準犀利,即使在百年後的此刻讀來,仍舊擲地有聲。

《宛如阿修羅》.向田邦子.麥田

總是有些小說,乍見似覺平凡平淡,故事在瑣細小情小事裡徐徐流轉;然讀著,卻油生幾許,「是啊,這就是人生哪!」的感悟與輕喟;而後,越覺餘味漸生、咀嚼不盡。向田邦子此書,就是這樣一部作品。寫家庭、寫親情,寫女性的性情心思極其細膩,讀之會心,同時嘆息。



《京都千二百年》(上)(下).西川幸治、高橋徹、穗積和夫.馬可孛羅


雖覺在精采度與觀點獨特度上稍遜於同系列另一作品《江戶町》,然仍舊不失為一套可讀性極高之京都入門書。圖文並茂呈現了京都歷史、城市與建築之美、庶民生活面貌,讀來,益發瞭然京都今時魅力與文化厚度之所由來,獲益匪淺。



註:《食記百味》以及《你吃的東西真的新鮮嗎?》兩書之隨記,為應出版社之邀為該書所寫之推薦語。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