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點水,地中海跳點之旅(下)

一抵港,立即招了計程車上山參觀Basilique Notre-Dame-de-la-Garde守護聖母大教堂順便居高俯瞰全城。討海人們虔誠信仰所鍾的這教堂,果是金光閃閃雕飾華麗,大處小節均精工細膩非凡。
 

一路匆匆行


很快走了一圈後再乘車直下Vieux Port舊港區,散散步喝杯咖啡、少許感受一下港灣風情,再沿後方街巷疾行至Quai du quartier du Panier區,看看舊安養院與Major大教堂。疲憊中回到舊港區,港邊找了風景尚佳的海鮮餐廳吃午餐,開船時間已然將近……

第三日,薩丁尼亞島的Cagliari。這次時間更短,2:30pm下船,6:00pm前登船,僅僅三個半小時。

於是又再度急急奔波了起來,顧不得突然下起的霏霏細雨,圓形劇場、Torre di San Pancrazio高塔、Bastione di Saint-Remy古城牆,重要景點飛快速度裡就這麼行禮如儀般「沾」了一圈。從西元八世紀以前就已經繁榮的這海邊山城,昔年榮光雖已不再,但歷史重重交織而成的古老凝定氣息,以及古城老巷裡簡直無聲的靜謐,使之充滿了沉著懾人的魅力。

讓我因而忽有所悟,從昨日一路累積至今的,隱隱然總覺不對頭的心情與逐日升高的不甘,遂也在這當口,漸漸達到頂點。

就這樣,我們停了腳步,回到碼頭邊,連排古老建物長廊間,隨意找了家咖啡館坐下,各點了杯當地特產的Cannonau紅酒與Vernaccia加烈酒,重頭整理此刻心緒。

這是在幹什麼呢?遊輪旅行,最重要最應珍惜把握的,不就該是因這獨特交通工具所因而形成的,悠然的緩慢節奏嗎?——我如是自問。

於是,痛下決心,就此整個卸除,明明就是自己強加於自己身上的,非得一次看盡所有的莫名壓力;真的真的,應當放心放懷放開腳步,隨時隨波隨性而走。
 

安步當車,仍舊充實


最後一站,西西里島的首府巴勒摩,9:00am下船、4:00pm前登船。這會兒,格外心知肚明,熱鬧非凡的這南義大城,無論怎麼趕,都絕不可能得窺全貌了!

管他的,別想那麼多,就悠悠閒閒上岸吃點美味食物就好!我笑說。

當下就決定以城中知名、位在Pannieri路上的菜市場為首站,之後找家餐廳舒服吃頓當地風味午餐,飯後當然還要喝咖啡吃甜點;至於景點,就視路線而定,看會不會「順道經過」吧!

市場規模雖小巧,卻充滿蓬勃活力。各種蔬菜肉類海鮮火腿起司雜貨舖子攤位滿滿聚攏,讓最愛市場的我頓時興奮不已,一路走一路買一路嚐,還拗不過章魚攤攤主大聲熱情相邀,硬是當場買下一隻現燙活章魚,切片盛盤、淋上檸檬汁,直接就站在攤前,生猛猛鮮甜甜大快朵頤一番。

而之後Il Mirto e la Rosa餐廳的午餐、Spinato的甜點都頗讓人滿意。中間步行過程率意走逛,竟也陸續看了Porta Nuova新門、Quatro Canti四角區、Cattedrale大教堂、Palazzo del Normanni等景點,深刻感受到此地因複雜歷史與地緣因素,腓尼基、希臘、羅馬、日耳曼、西西里、以至義大利……等無數國族血統文化交錯,遂而從城市景觀、建築、氛圍、飲食,一一綻放出極其多元多重多樣的交揉混融繽紛面貌,魅力十足。

回船前,還找了家酒吧小酌了一杯特陳15年Masala加烈酒。果然,安步當車,仍舊充實。

算是一次,絕佳遊輪跳點旅行初體驗吧!之後至今,我們又兩次經歷了不同航段的遊輪旅程,有了先前的這段心態轉折,於是越來越能陶然徜徉其中。

同時,也讓我對旅行此事,又更多了些新的,體悟與啟發。

 

→ 蜻蜓點水,地中海跳點之旅(上)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