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閱讀隨記(2011.01)

近幾月閱讀狀況並不順暢,一來是出新書+ 連番出國+ 年底趕進度心緒忙亂,不僅讀得少讀得慢、太嚴肅沈重耗神哀傷的書也只得暫時擱下;即連已經讀完的書,許多竟也多半無暇記下心得。

二來也是書運有些不佳,連續幾本不是譯筆太差令人扼腕,就是押錯寶主題看著有趣、讀了才發現不是我的菜;一路下來,略覺憾悵……

此刻,且先整理出幾本,有的是因受邀作序緣故遂能即時寫評、有的則是深有觸動之際在微網誌上短短聊了些許;整理留存在此,和大夥兒分享:

《紅茶之國 紅茶之旅》•磯淵猛•遠足文化

在紅茶研究與追尋之路上,磯淵猛的著作始終是我的重要養分來源之一。他對紅茶始終不渝的摯愛與不惜踏遍世界、僕僕風塵不停追尋紅茶軌跡的熱情,令我佩服欽羨不已。

在我看來,同為紅茶旅記,較之2009年在台灣發行的《紅茶瘋—從中國、英國到全世界》的說史意味濃厚,成書更早的《紅茶之國 紅茶之旅》在筆調與氛圍上毋寧顯得相對輕鬆,觀看紅茶世界的眼光,似乎也帶有著更多的驚奇與新鮮。

尋茶腳步從紅茶誕生地中國起始,一路行至斯里蘭卡的汀布拉、努瓦拉埃利亞;還隨錫蘭紅茶之父詹姆斯泰勒的昔年腳步,奮勇挑戰迢迢險峻山路,從1852年2月初次登陸的碼頭,之後長達數十年埋首工作的小屋,一手闢建、至今仍以幾乎一模一樣的方式持續種茶製茶的茶園茶廠,最後,甚至一路遠追至蘇格蘭,只為一窺他的最早出生地……

而在過程中,不管是中國、斯里蘭卡以至英國,磯淵猛不僅執著探訪產區,近距離感受當地茶文化,即連環境風土、周邊飲食、生活方式,都一一深入體驗,細細觀察、思考,再三玩味追索著,與紅茶間的聯繫……。

這種種,對於同樣身屬重度紅茶迷的我來說,讀來著實興味盎然,恨不能立即起而效法,同樣來上一趟朝聖之旅。

我尤其喜歡談斯里蘭卡的篇章,當初啟發磯淵猛從此走入紅茶世界的這塊寶地,書中,於是格外讀得出他對這塊土地的一往情深與體察入微,字裡行間,生動描摹裡,悄悄透著由衷的喜悅與繫戀:

「一天中,會遇到數次起霧,而那些霧會濕潤茶葉,等到霧散去後,直射的日光又迅速將潮溼的茶葉曬乾。藉由這反覆的濕潤、曬乾的過程,點滴孕育了紅茶的味道、香氣、色澤,創造出堅韌的個性……」

讀著,彷彿也真的隨之嗅聞到,芬芳四溢的茶香。

《左岸》&《右岸》•江國香織&辻仁成•方智

繼《冷靜與熱情之間》後,江國香織與辻仁成的再一次攜手對寫之作。只是這次,顯然篇幅更長,企圖心也更大。

這中間,也許是多年慣讀江國香織,對她的風格暸然在心,故而讀《左岸》時,一開始雖稍覺鋪陳過於冗長,漸漸卻發現她在這樣的篇幅與格局下,格外寫出了過去她極少碰觸或表現的不同路線與風貌,十分清新。

反之,辻仁成這邊廂,則因為原本就不熟悉他的風格,再加上似乎受命題裡「必須從頭到尾一直愛著茉莉」的框架所綑綁,不但經常流露施展不開的僵硬感,且也多少出現因太執著仍舊想要精采說故事的強烈意圖,導致從場景到人物都變得模糊,讀得辛苦。

相比之下,江國仍舊維持了她一貫擅長處——說來,我喜歡的小說,定然是不光只埋頭拼命說著高潮迭起故事,而是在說故事的同時,還能呈現豐富的「細節」:環境、空間、物件、氛圍;同時,更進一步,在表象文字底下,涵藏著隱隱然沒說出的意念與情思,讓人得能細細思索玩味。而江國香織的小說對我而言,迷人之處,正在於此。

《蝸牛食堂》•小川糸•時報出版

焦頭爛額拼命工作到晚上,心力交瘁之際,隨手拿起此書,沒料到就這麼一口氣讀完,漸漸疲憊盡消。過程中,竟些許勾起年少時,初次讀吉本芭娜娜的氛圍心緒:一樣是清淺清淡、溫柔柔的細膩中,卻透著純真堅強而安定,宛如清風拂過心一般的療癒力量,想流淚,卻也同時,被撫慰。

所不同者,吉本芭娜娜似是更含蓄卻也更複雜更深邃,而小川糸,則毫無疑問,更美味……。

《吳寶春的味覺悸動》•吳寶春•時報出版

在閱讀寶春師傅的前本傳記書《柔軟成就不凡》時,最是印象深刻,除了他奮鬥不懈、積極追求超越的堅強意志力與企圖心外,更讓我興味盎然的還有,他的味覺甦醒與自覺過程。

從原本懵懵懂懂、只專注於技術本身的鑽研,繼而,因著對這世間無數美味的發現和不斷體驗,遂在麵包製作之路上,有了截然不同的啟發與視野,從此走向全新的里程。

我總認為,一個傑出的、足能創作出感動人心的料理的廚師,除了高超技巧外,最重要的,是對於美食的豐富閱歷與熱烈渴求之心。

唯有對美好滋味能夠擁有寬廣的好奇、深切的共鳴且真正歡喜徜徉陶醉其中,這熱情,方能真摯貫注於他的作品裡,繼而喚起品嚐者同樣溫暖、愉悅的觸動。

而《吳寶春的味覺悸動》此書,則讓我更加近距離看到了、甚至彷彿與他一起親身領略了,他的這段探索之路,令人動容。


註:《紅茶之國 紅茶之旅》以及《吳寶春的味覺悸動》兩書之隨記,同時也為該書推薦序。

 
→相關文章:
  近來閱讀隨記(2010年10月)
  近來閱讀隨記(2010年08月)
  近來閱讀隨記(2010年06月)
  近來閱讀隨記(2010年04月)
  近來閱讀隨記(2009年12月)
  近來閱讀隨記(2009年9月)
  我的,閱讀旅程
  我的,閱讀旅程/Q&A
  旅途中的書
 
→相關討論:
飲食好書
  旅遊好書
 
→相關商品:
  PEKOE—好書區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