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島嶼威士忌酒鄉之旅(上)

在全球單一麥芽威士忌版圖裡,蘇格蘭島嶼威士忌,絕對是極其獨特的存在。

是的,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喜歡蘇格蘭島嶼威士忌。好惡愛恨,往往,截然兩極。

而我,無庸置疑,自屬這愛恨天平上,沉迷沈醉、重度上癮的那端。

蘇格蘭島嶼區威士忌,一般指的是除了蘇格蘭本土之低地區、高地區與Speyside區以外,各島嶼所產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包括Islay艾雷島與Kintyre半島上的Campbeltown,以及Arran、Jura、Mull、Skye島以及Orkney 群島等均屬之。

後來,因為艾雷與Campbeltown的重要性越來越高,遂又另外自成獨立產區。

比起低地、高地與Speyside,島嶼區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由於蒸餾廠長年受海風吹拂,遂而酒液中往往透著奇異的海潮香與似有若無的鹹味;此外,還大半留存了蘇格蘭古早時代以泥煤燻製發芽大麥的傳統釀造理念,再加上北國島嶼居民特有的沉默堅毅性格往往充分表現於釀造哲學與酒質表現上,創造出蘇格蘭島嶼威士忌獨樹一格的風味。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多年前第一次嚐到島嶼威士忌的時刻:那是一款來自艾雷島的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湊近嗅聞,濃烈的煙燻、泥土與類似消毒水的碘味氣勢洶洶襲來,令我不禁一時失神;直到好一會兒,才在這說來不算愉悅的氣味裡,徐徐琢磨出,張牙舞爪外表下所悄悄涵藏的,純淨的透亮的靜雅的潤甜與醇美。

——這是怎麼回事呢?明明如此衝突矛盾的這許多特質,為何竟能同時存在於,這一小杯淡金黃色酒液裡?

我瞠目結舌,接著,在如是驚奇困惑情緒裡,就此拜倒,成為島嶼威士忌的俘虜。

那之後,我於是開始一區一區、一廠一廠、一款一款、一杯一杯,不斷追尋著、嚐試著,各種各樣的蘇格蘭島嶼威士忌。

然後,懷抱著無比的嚮往與憧憬,終是在今年春末夏初,第一次踏上了,蘇格蘭島嶼威士忌酒鄉。

這趟旅程來自旗下擁有Bunnahabhain、Deanston、Tobermory、Black Bottle、Scottish Leader、以及Dalmore、Jura等威士忌品牌的英商邦史都華集團的邀約。從蘇格蘭本土的Deanston蒸餾廠起始,陸續造訪Mull島的Tobermory蒸餾廠、艾雷島的Bunnahabhain蒸餾廠,並參加一年一度的「The Islay Festival」盛會。

——著實是夢寐以求之旅!尤其能夠踏上,夢裡想裡早不知勾勒過多少回,被蘇格蘭島嶼威士忌迷們視為聖地的艾雷,親身領略,那酒汁裡無比複雜強烈的滋味究竟所由何來,真令我興奮期待不已。

寧靜無比,Mull島

行程第三日,造訪過位在格拉斯哥附近的Deanston、嚐過它那輕柔爽淨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後隔日,我們清晨即起,驅車前往Oben小鎮旁的渡輪碼頭,乘船朝Mull島前行。

Mull島位於蘇格蘭西方,面積不小,然居民卻十分稀少;島上各處極目四望,常只見大片大片廣漠草原,罕有人煙。春末時節,氣候寒冷多變,時而烏雲霧靄密布嘩嘩雨下,須臾卻是雲散天開,金黃陽光從雲隙默默溫柔灑落,烘托成一種,遺世獨立的寧謐,讓我非常著迷。

較熱鬧處則當屬東北方小鎮「Tobermory」。大多數建築均緊鄰海岸而立,尤其港邊一連排顏色妍麗多彩的傳統屋舍,藍黑紅橙黃白粉青,在初透的陽光與藍天映照下,一整片閃閃發光,煞是好看,是島上最著名的觀光地標。而以小鎮為名的Tobermory蒸餾廠,就靜靜藏身其中。

蒸餾廠規模小得讓人吃驚,大小看起來和兩旁房子幾乎一般無二;因此,不僅產能極有限,甚至,由於窖藏空間嚴重不足,酒桶每在島上存放一段時間後,就得另外運至他處酒窖繼續陳年。

然而小歸小,特色與追求卻極鮮明。在廠主帶領與解說下,我們走入蒸餾廠,一步驟一步驟順序參觀,格外引發我的注意的是,木製發酵槽裡長達120小時的發酵時間(一般常見約40∼50小時左右),以能求得更完整而飽滿的風味。蒸餾方式也極傳統,不靠任何電腦儀器,而是細細觀察蒸餾狀態與水流,緩慢完成蒸餾。

「島上閒靜無事,我們多的是時間。」廠主笑說。

他指給我看Tobermory獨有、設計奇特的蒸餾器,上端林恩臂(Lyne Arm)在進入冷凝器前,從中段突地往上斜伸;如此可使較厚重的蒸氣回流,取得較輕盈纖細的酒體。

目前,Tobermory所產威士忌分為兩個系列:「Tobermory」風格柔雅,「Ledaig」則是泥煤款。此際,由於島上大麥已不能自給自足,故得遠從艾雷島上的Port Ellen麥芽廠輾轉船運煙燻麥芽過來,以供應酒廠之需。走至戶外,我們看到剛剛運抵的麥芽,低頭捧起嗅聞,帶著煙氣火氣的淡淡燻味伴著麥芽的甜香陣陣襲來,引人不由垂涎。

然後,品酒時間到:

Tobermory 10年。有著淡淡的花、香草與牛奶的芬芳,口感清新順口。

Tobermory 15年。多了些許巧克力、太妃糖氣息,質地精緻明亮。

Tobermory 32年。可以感受到濃厚的雪莉桶風格,黑棗、巧克力、化核應子、甚至類似地中海如Masala等加烈酒的氣味,款款綻放。

最後,則是Ledaig 10年。讓我十分驚喜的一款島嶼風格單一麥芽威士忌,微微煙燻泥煤感中,酒體卻極清透清澈,流露著優雅的甜美,和艾雷島的泥煤截然不同路數,很是動人。

月,據說是艾雷島一年裡最清朗舒服的季節。此刻,這群山環擁的美麗海灣、前方Jura島的兩座壯闊山峰,以及山間一叢叢正恣意盛氣吧!




 

→ 蘇格蘭島嶼威士忌酒鄉之旅(下)

相關相簿

2010.05 蘇格蘭威士忌酒鄉 I(從格拉斯哥到Mull島)
2010.05 蘇格蘭威士忌酒鄉Ⅱ(艾雷島)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