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古會今.愛丁堡

六月初,結束一趟蘇格蘭威士忌採訪旅行後,我和另一半順道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短短盤桓了四天三夜時間。

由於時間有限,加之近年來正刻意將旅行步調放得輕鬆;遂而,沒有太多計畫,事前只先訂好旅館以及旅館內附設的米其林一星餐廳,剩餘時間,決定就光是城內隨性四處逛逛,自在悠閒就好。

我們訂下的是,位置絕佳,就位在Waverley火車站旁、新城區最繁華的Princes street上的「The Balmoral」旅館。

The Balmoral之吸引人處不僅在於地點,本身壯闊恢宏且充滿歷史感、從愛丁堡城區各處都可一眼清楚辨識的美麗建築更是引人入勝;尤其前方立面一座巍峨鐘塔,望之便覺氣勢萬千。

而建築年歲雖說悠久,但內部修葺得極為舒適,典麗古雅的既有建物結構下,卻是從容洗練地勾勒出幾許時髦新穎氣息,極有特色。

因意外得了升等,我們驚喜入住了位在二樓、緊依著Princes street的「Doune Suite」。

Doune Suite不僅面積大得驚人,且位置和格局都非常有趣:

套房共分為三個房間:客廳、臥室、浴室與儲衣間,一進一進彼此相連,但內外各有走道兩向貫穿,動線流暢。

最有意思的則是對外的窗戶,因著建築外觀型式使然,不是一般歐洲此類旅館常見的長形方窗或拱窗,竟是如船艙般規格略小的正圓、橢圓窗,然好在數量夠多,室內依然足夠明亮,視覺上更是趣味別具。

而也因套房位置緊靠街邊,Princes street的繁華街景、川流人潮車潮一一映入眼簾。初時,由於剛從寧謐得彷彿無聲一般的蘇格蘭島嶼和鄉間進城來,加之我個性素來孤僻好靜,頓時竟有些不適應,眼耳均覺嘈雜難耐……

然屋裡靜心待了一晌,身心漸生安頓感後,反覺分外親近愛丁堡的律動;且沒多久後便發現,原來這聲光流動的豐富街景全只留給客廳,休憩眠睡之用的臥室卻是厚牆密窗保護得嚴嚴實實,一動一靜,很是巧妙。

也因此,似乎讓我彷彿竟也隨之更加深入,愛丁堡的城市節奏。

當然,除了房內靜觀,我們也常在城中這兒那兒不斷探探走走。

第一目標,自是觀光首善的Old Town舊城區。

不讓自己太多沈溺在隱隱然可以感受到的,因蘇格蘭與英格蘭數百年爭戰而在這城市裡隱隱然刻下的傷痕與不甘,我嘗試放開偶爾因之忽而揪緊的情緒,平心領略愛丁堡的此刻今貌。

走過最知名、通往Edinburgh Castle的Royle Mile,周邊往南延伸的各街區,格外可以深深感受到,縈繞著愛丁堡全城的、悠悠古意。

然一樣是古,愛丁堡的街道與建築,卻和西歐的輝煌華麗、南歐的縱情奔放不同,北國地方,細看雖一樣大處小節均雕飾精工細膩,卻流露更多嚴謹沈鬱之氣,在時晴時陰、時而霪雨霏霏天氣籠罩下,彷若沉默的彬彬紳士,沉著冷靜中自見雍容氣度和威儀,頗有動人處。

而也因近山傍坡而建,整城市高低錯落,創造了豐饒多樣的景觀;不管是從Calton Hill或Edinburgh Castle頂端居高俯瞰,抑或往下走入Princes street旁的東西兩座公園裡,草地上悠然抬頭四望,兩種不同視角,各有意趣。

愛丁堡的「古」固然引人入勝,然愛丁堡的「新」卻也一樣迷人。

位在城東、Holyroodhouse皇室居所旁的Scottish Parliament蘇格蘭議會和Dynamic Earth展覽館,建築設計之前衛新異,足讓人目瞪口呆。特別是前者,在西班牙天才建築師Enric Miralles的大膽揮灑下,每一側、每一面、每一個角度都有不同表情:方、圓、直、弧、正、斜、錯落、交疊、彎曲……,百態千姿,著實目不暇給、讚聲連連。

然此之外,我最喜歡的卻還是,隱藏在新城(雖說是「新」,然其中建物以今人眼光看,可也是頗有年紀了……)、舊城區裡的,常民生活面貌。

這許多動輒數百年以上歲數的古老街屋,不僅仍一一完整穩固地佇立於城市最中心,今日住民們的二十一世紀現代生活,也竟能全無隔閡地與之水乳交融,和諧舒坦地薈萃成,獨屬於這城、這國度的生活之美。甚至,還不斷從中再創新意……

──真的,每每走在街頭,我總常被各種隱藏在古建築裡的時髦店鋪、咖啡館、精品旅館所吸引,而移步入內,也總忍不住要為裡頭從空間設計到陳列的獨到創意擊掌喝采。

新與舊、過去與現在與未來,就這麼在愛丁堡,優美交會。

這樣的景象,每一次,都讓遠從千山萬水之遙的台灣而來的我,慨嘆再三,自省深思不已。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相簿:
  10/05 愛丁堡 I
  10/05 愛丁堡Ⅱ
 
→相關文章:
  ﹛旅食隨記﹜難忘•肥腴甘美生蠔滋味
  也算,機場裡的小旅行
  倫敦精品旅館極致體驗
  倫敦早餐風景
  倫敦Portobello市集旅行
  倫敦Portobello市集旅行
  倫敦究竟有沒有美食?
 
→相關討論:
  英國旅遊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p>愛丁堡,蘇格蘭,The Balmoral,旅館,Enric Miralles,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