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廈門&鼓浪嶼(下)

小城故事,廈門&鼓浪嶼(下)

還有,鼓浪嶼。

不得不說,鼓浪嶼,著實,讓我驚奇。

當然,造訪之前,是聽過不少,有關這與廈門近相對望的南方小島的讚美之詞:

說它被譽為「中國最美麗的島嶼」;說它因繁複的歷史地緣等原因交錯,加之當地政府的刻意禁建保留,故而各種時期形式之古早歐風豪邸宛如建築博覽會般華美林立;說島上全不許有汽車,除少少電動車外一律只能步行,遂分外悠閒寧靜;說島上音樂氣息濃厚,總計有六百多部鋼琴,閒步島上,處處可聽得優美琴音……

南方小島,鼓浪嶼

然而頭一回,碼頭處乘渡輪過海登上了鼓浪嶼,頓時,只見遊客如織,主要街道上滿滿都是觀光氣息濃厚的店鋪食鋪,素來怕吵怕人多的我,只覺些許惶然畏懼,無心無暇多看多想。

直到,一路穿過熱鬧街區,沿小坡來到島中央較僻靜處……

這會兒,人聲人煙略少,而我們下榻的旅館——「46HOWTEL」,就這麼靜靜藏於四周老宅間、蓊鬱大樹下,那刻,心情稍微釋然,方開始逐漸開始發現,鼓浪嶼,確實是有些兒不同。

46HOWTEL是前述32HOW創意院落的另一經營事業。在旗下另家位於廈門本島的旅館「21HOWTEL」的成功經驗之後,在鼓浪嶼尋訪到這處所在,修建起這幢外觀帶著濃濃鼓浪嶼特色洋風,內部卻簡潔新穎、洋溢當代時尚氣息的精品旅館。

我們入住期間,旅館才剛落成啟用不久,難免流露些許生澀氣息,許多服務與設備細節也還不完全到位。然大體而言,空間明亮敞朗,設計語彙雖頗見時髦卻能懂得收斂、不流於浮誇炫技,從容優雅,十分宜人。

我尤其喜歡我房內的一整幅落地大玻璃窗,窗外,典雅的陽台長廊、廊外頗有些年歲的老樹、以及茂密枝葉後隱隱約約透出的鼓浪嶼老屋房舍形影……初春漸暖時節,陽光遍照內外,窗旁小坐靜望,極是心曠神怡。

而說來有趣是,由於廈門此行原為工作而來,主要活動範圍均在本島市區;故而這五天,每日均得一早步行出門、穿過觀光鬧區、來到碼頭、搭渡輪往本島去;活動與演講行程結束,午后甚至夜晚時分,再搭船回鼓浪嶼來。

看似不便,但日日這樣出島返島、船去船回,見天色雲色水色朝夕變化,心情也藉此得以在工作/旅行間有了過渡與轉換,漸漸油生幾許悠然意趣。

與古早歲月,緊密相繫

但最讓人心折處,卻一樣來自32HOW創意院落的經營團隊對鼓浪嶼的深切了解,在他們的指點下,得能循著在地角度與精選路線,遊覽鼓浪嶼。

因之,幾度島上閒走,格外領略了,鼓浪嶼的獨特魅力。

真的,只要避過碼頭附近的觀光客雲集區,往島內深處漫步,所見所看,都充滿了無限吸引力。

安靜少人、沙細水藍的海灘,蜿蜒嶙峋多變的海港海灣海礁,蓊鬱蔥龍的高高低低山間小徑……;當然,最吸引人的還是,錯落其間的這許多美麗老宅邸。

亦足山莊、褚家園、林語堂故居、日本領事館、葉清池別墅、黃榮遠堂、許家園、林氏府、李清泉別墅、觀海別墅……

早年由當地富商、洋行、駐外領事館所建起的這些豪宅,許多都已有近百年歲數以上,風格形式各異,卻均規模輝煌、砌築精工、雕飾富麗,即使部分因年久失修而頗見滄桑傾頹之象,但細細端詳,仍能依稀想見其當年輝煌風華。山間港邊一路走一路貪看,恍然裡,竟幾乎忘卻此刻正身處中國南方,還以為要人在地中海某島嶼山城間,一時,莞爾不已……

我想,對我來說,廈門與鼓浪嶼之美,正是美在這城、這島的小巧尺度,和依然留存的些許緩慢步調以及舊時風貌吧!

不知是否因著身處南方邊陲,和整個中國近二十年來簡直是一往無前朝未來火速飛奔的狂潮稍有了些距離、多了些冷靜;遂而,似是得能多容納些呼吸的空間、生活的滋味,不急切著改頭換面斬斷拋棄既有、一味求新求變求多樣,也不至於一時半刻太快任外來的新異改換了取代了本來面目,得以少許安步當車,和歷史、和過去繼續真摯樸素連結相繫。

於是,格外打動我心。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相簿:
  10/03 廈門&鼓浪嶼 I

→相關文章:
  迷魅上海
  富麗中見靜雅•北京安縵頤和
  河內、下龍灣五日遊小記
  意外之旅•東京Four Seasons丸之內
  說說,台南
  吃走台東
  冬日苗栗之旅

→相關討論:
  中國旅遊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閱讀上期小城故事,廈門&鼓浪嶼(上)



<P>廈門,鼓浪嶼,32HOW創意院落,八市,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