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在托斯卡尼(上)

似乎,早從多年前,《托斯卡尼豔陽下》一書出版後,「住在托斯卡尼」,就成了許多人的夢想。

我也不例外。

我也好想好想,住進美麗托斯卡尼田野間的一幢年歲古老的石造農莊小屋,生活、做菜、看書、寫作、喝葡萄酒、散步,日日看著夕陽,從起伏的坡陵與筆直高聳的絲柏樹間緩緩沉落……

於是,經過漫長的計畫,2006年10月,我們終於出發。

這是一趟長達18天的旅行,我與另一半開著車,一路漫遊北義大利:從威尼斯出發,經波隆納、Modena、Parma、佛羅倫斯、托斯卡尼鄉間,最終抵達羅馬。

旅程中,我們刻意在托斯卡尼的Chianti地區盤桓了一週時間,為的就是一圓、這早已懷抱多年的,「居住在托斯卡尼」的夢想。

落腳地點,照例,經過一陣地毯式鋪天蓋地的搜尋,相關網站、專書、期刊、人脈通通再三徹查尋問比對,最終選定的是,位在托斯卡尼著名頂級葡萄酒產區Chianti Classico中心位置的「Fonte deʼ Medici」度假農莊。

Agriturismo•義大利度假農莊

說起義大利的度假農莊:「Agriturismo」,可說是近年來歐洲獨樹一幟且正當風行的鄉村旅宿。

經營者將當地老舊農舍重新整修後,以一週為期、整間或整棟出租給遊客。小屋內部多半如度假公寓般房間、設備齊全,讓住客得以宛如回到家中一樣,盡享當地生活氛圍。

目前,全義大利各地擁有為數龐大的度假農莊,各有各的地方特色和風情;已成為旅行義大利之際,絕對不可錯過的獨特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義大利度假農莊的興盛,除了和全球LOHAS與回歸田園思潮的風起雲湧有關,很大一部份原因由來自該國政府於1985年底所頒佈的「度假農莊法」。

根據島村菜津於《慢食,在義大利》(天下文化出版)一書中所載:為了促進農村經濟活絡、同時也鼓勵都市人遷回農村居住,義大利的度假農莊法規定,只要有心修整被棄置或損壞的農場、改建為度假農莊,通過申請後,六成修繕費可由歐盟補助。

但獲得補助的同時,也必須遵守政府的條件,比方至少維持經營十年,農場生產的作物及生產物必須提供給農莊使用等。

令人欣喜的是,度假農莊法實施後,確實有越來越多原本離開農村到都市發展的人開始回流,不僅農村更有活力與生機,提供更多元的工作機會;還使農業得以復甦,已荒廢的農場、農田、歷史建物與農村景觀也因而得以一一復耕、復原……。

同時,也讓如我這樣的旅人,得以透過度假農莊,真實擁抱、深入領略,義大利傳統鄉村與田園之美。

(——讀著這段文字之際,心中浮現的,是台灣農村此刻正面對的困境。讓我不禁想著,發生於義大利的這種種,是不是也可能,成為我們的某種借鏡?)

落腳,在Fonte deʼ Medici

而Fonte deʼ Medici,據說建村已有六百多年歷史了!由分佈在兩個不同區域的多棟石砌農舍所組成,每棟農舍再分成一單位一單位、臥房數從一到數間不等的公寓式度假屋。

相較於其他不少只是將鑰匙交給你便消失無蹤的「自助型」度假農莊來,走高檔路線的Fonte deʼ Medici在設施與服務上也較為齊備:有餐廳、泳池、服務中心、洗衣房,且每日也都會前來為你打掃房間、鋪床,每三日便更換床單和毛巾,十分舒適。

 
→相關連結:
  Fonte deʼ Medici
 

→ 居住,在托斯卡尼(下)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