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草莓甜點(2002.05.03)



不知何故,今年的草莓季似乎結束得特別晚。本來心理上一直依依不捨著準備開始道別了,但或許因著市況好、進口草莓也跟著紛紛進來湊一腳的緣故,至今大街小巷依舊頻頻得見草莓蹤影,尤其是麵包店甜點店裡,各式草莓麵包草莓甜點還是不斷推陳出新,熱度不減。

說真的,我總覺得,西式甜點裡,除了巧克力甜點之外,最能夠激發出飽滿的幸福感的,應非草莓甜點莫屬!追究原因,我想,也許是因為草莓本身那紅灩灩精緻剔透的外觀,也許是因為那馥郁撲鼻的香氣,也許是因為那又爽脆又柔軟的口感,也許是因為那微酸微甜果味襲人的迷人滋味……,當然,更也許是因為那怎麼樣也無法太平易近人的價格,以及一年只得一季、其餘時間都得牽腸掛肚著苦苦等待的生產特性。

也所以,無論與什麼甜點相搭配,無論是躍登主角或只是充當配角龍套,草莓就是有那個本事能夠讓甜點倏忽改頭換面,頓然整個兒雍容高貴光鮮亮麗了起來,任誰都不能不心悅誠服地拜倒「草莓」裙下。

而我自己,則也始終是個不折不扣的草莓甜點俘虜。草莓季裡,每每一靠近甜點櫃,只要裡頭出現草莓甜點的蹤影,原本一樣熱愛的什麼栗子蛋糕巧克力慕斯紅茶戚風奶油酥皮泡芙便全都失了光彩失了色香味,此刻,我的眼中,絕絕對對,只有草莓甜點的存在!

當然,我也敢非常肯定地說,一年中一次這種「草莓甜點蠱」的,可不只我一人呢!君不見,每年時序一入冬,毫無例外地,不僅飯店餐廳紛紛舉辦草莓季,各種草莓甜點專題連番攻占各媒體版面,就連我自個兒網站的留言板上,一提起草莓甜點,話題便動轍延燒個數十則以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自己的論調。

草莓甜點的變化可多了!草莓塔、草莓慕司、草莓千層派、草莓鮮奶油蛋糕、草莓泡芙、草莓布丁、草莓Sorbet……,更別忘了近這兩年正火熱著的草莓牛奶刨冰──刨冰與煉乳上,滿尖尖地堆上鮮紅的草莓薄片,光用眼睛看都是一種享樂,因而成為時下惟一能與紅得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的芒果冰分庭抗禮的冰品。

我自己呢,印象裡最難忘的草莓甜點,當非巴黎香榭大道上「Laduree」的草莓千層派莫屬,超級酥脆的派皮、滋味多元的派餡、香濃鮮奶油與酸香宜人的草莓,在味蕾上彼此交織交揉出絕妙的層次,讓我至今猶然留戀想念不已;還有今年才剛剛從米其林二星晉級三星的巴黎「Ledoyen」餐廳的餐後甜點,以草莓泥配上羅勒泥,在漂亮的高腳杯裡一層層疊上,看似簡單,卻散發著宛如神來一筆般的動人美味。

而眼下這一季,因著草莓季的格外熱烈綿長,遂也幸運地多嘗到了不少水準以上的佳作。比方「明月堂」的草莓大福,在我素來最愛的紅豆麻糬裡包入整顆草莓,真是怎麼吃也吃不膩。

我心目中焦糖布丁甜點做得最是爐火純青的日本料理店「立花」近來新推出的草莓派,名稱聽來普通,做法卻極為別出心裁,以一層酥皮包裹蛋奶醬汁、日式年糕與新鮮草莓,一咬開來,烤得鬆脆金黃的酥皮裡,剎時流出熱騰騰的濃郁醬汁與軟滑黏稠的年糕,加之粒粒清楚的酸甜草莓丁,獨樹一幟的創意,叫人忍不住為之再三擊節讚好!

而愈來愈炙手可熱的話題麵包店「Die Gute」的草莓千層,以一片片的薄薄可麗餅包夾鮮奶油和新鮮草莓混合而成的餡,底下再以海綿蛋糕托底,可麗餅柔軟香Q、餡心清爽不膩,十分爽口討喜,是我在這已近草莓季末時節,又一驚喜新發現。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