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烘烘!橙香干邑熱雞尾酒

上週,冷冽深秋時分,匆匆去了法國一趟。

此次行程目的,主要是應邀造訪干邑區的Rémy Martin人頭馬干邑酒廠,與酒廠歷代三任調酒師一齊品飲、暢談該品牌旗艦酒「路易十三」。

雖說往返期間、不巧逢上法國TGV高速鐵路罷工,行程一路波折,導致停留干邑區的實際時間著實短暫;然畢竟對我來說,這可是我初次親身來到法國干邑酒鄉呢!遂而,難免的著急與微微憾歎裡,卻仍舊努力將酒鄉風光、美食與蒸餾廠、陳年窖與這許多陳年美酒一一收覽入眼裡鏡頭裡味蕾裡心坎裡。

而干邑酒鄉酒廠種種,一如既往,且等我日後專文一一道來。此刻,想和大夥兒先分享的,是一款從那兒偶然學來的,干邑雞尾酒。

——那日,風塵僕僕搭飛機再轉車子抵達干邑區,時間已然近午。匆匆參觀過Rémy Martin位在Touzac的蒸餾廠後,我們就近在廠邊小屋午餐。

樸實但很有味道的小屋裡,壁爐間生著熊熊烈火;等待時刻,我在壁爐旁坐下少息,這時,服務人員殷勤端來了一杯色澤殷紅的餐前開胃飲料。

「這是什麼呢?」一問才知,配方並不複雜,是由Rémy Martin的V.S.O.P、血橙果汁、Cointreau橙酒以及一點肉桂類的香料調和而成。

我輕輕啜了一口,芳醇的干邑酒香、伴著甜美的橙橘果香與柔柔的香料氣息,在舌蕾上冰涼涼繽紛綻放,非常好喝!令我忍不住一杯接一杯,還沒開飯呢,竟一時就有些微醺了……

之後,結束法國行,我回到台北,溫度雖比歐洲暖和了些,天氣卻仍是一樣陰霾濕冷;讓早在異地著了涼回來的我多少有些難以消受。

雨夜裡,我想起了,那杯洋溢著濃濃酒香與果香的雞尾酒……

於是決定,為自己調上一杯吧!只是,這次,我想喝熱的。

手邊沒有血橙和Cointreau橙酒,我找了冰箱裡現有的葡萄柚、柳橙汁與柳橙果醬替換;摻入丁香、肉桂、蜂蜜和干邑,調出了一杯熱騰騰的橙香干邑熱雞尾酒。

一飲入口,覺得在這暖烘烘的熱度裡,干邑、蜂蜜與香料的氣息,較之冰涼的干邑在地版來,似乎更加濃醇襲人。

一杯飲盡,從身體到心靈,彷彿整個都安頓了溫暖了,迢迢旅途的疲憊,似乎也跟著舒緩了許多……

在此,分享給大家。

 
★橙香干邑熱雞尾酒
◎材料  
1. 葡萄柚 1顆
2. 柳橙汁 100ml
3. 橙類或柚類果醬 1小匙
4. 丁香 2小釘
5. 肉桂棒 1小段
6. 蜂蜜 適量
7. 干邑 適量
 
◎做法
1. 葡萄柚榨汁,與柳橙汁、果醬混合均勻。
2. 肉桂棒稍微剝或碾碎。
3. 在橙柚汁中放入丁香、肉桂碎片,入微波爐或小鍋加熱至喜歡的溫度
4. 濾去香料渣滓,調入蜂蜜,拌勻。
5. 於高腳杯底倒入干邑,加入前述熱蜂蜜香料橙柚汁,稍微攪拌,即成。
 
◎訣竅
1. 干邑和蜂蜜的份量可視個人口味、酒量與喜愛的甜度調整。
2. 可選酸度略高的果醬,風味更佳。果醬之外,也可用韓國或台灣的柚子茶取代。
3. 若天氣暖了,可以在步驟4之後稍微冰鎮,倒入干邑後再加入冰塊調成冰飲,又是另一番甜美微醺滋味。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橙之滋味,及我的夏日調酒方
  酸香沁涼蜜香威士忌
  來一杯暖洋洋的微醺Hot Toddy
  微醺果香熱巧克力
  紅茶與酒的繾綣交歡
 
→相關討論:
  雞尾酒
  熱紅酒
  有特色的Pub & Bar
 
→相關商品:
  Christine Ferber 手工果醬區
  八里柚香美人果茶
  PEKOE—蜂蜜區
  Riedel 酒杯區
  PEKOE—調味料區
  Yilan著作—《極致之味》


 
<P>暖烘烘!橙香干邑熱雞尾酒,法國,干邑,雞尾酒,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