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至上—當代享樂顯學

這是一個,感官至上的年代。

在此之前,我總覺得,我們其實多半僅靠著,鼻翼以上的器官體驗、領會、思考這世界。

我們雖常言人有六感,——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心覺;然而,除了用眼睛看、用腦袋想、用耳朵聽;其餘,在過去,仍多半被認定均屬等而下之的個別主觀直覺,不具客觀性深刻性知識性,不值一道不足一哂。

然而,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情況漸漸改變了。

我們開始越來越熱中著,用鼻嗅聞、用味蕾嘗味、用手用身去碰觸去體會去感覺;開始嘗試在各種領域各種範疇中,追尋、鑽研、擁抱,每一感官的知覺悅樂,與其中極細緻精微的區別區分,以及,無限瑰麗開展的可能性。

在我看來,這是一種探索面向的改變。從以往單向的朝外觀看,轉而回歸自身與內在覺知的開發,並尋求內在感官與外在世界間的彼此交會。

所以,此際,只要是與感官覺知高度相關的項目,都無可避免地,一一成為當代最被關注的顯學。

比方,美食。幾世紀以來,我們從未如此刻這般,熱烈著痴狂著追逐美味:食之色、食之香、食之味,食之口感層次結構餘韻……;我們細細密密驅動著操練著所有的感官,一層一層抽絲剝繭追索著窮究著,視覺嗅覺味覺觸覺上每一分毫的微妙變化。

然後,一面縱情享樂著,一面,卻又無比理智冷靜地,將每一重不同感知,試著與食物之由來身世門道講究,產地產區莊園達人工法技藝,追本溯源相互詮釋聯繫。

比方,旅行。幾世紀以來,旅行的標的、方式與場域從未如此刻這般多元多樣:不再只是名勝景點古蹟宮殿博物館美術館匆匆走一遭眼睛飽看了就夠就好,我們在咖啡館茶館裡捕捉幾許異國閒情氛圍,在名廚餐廳裡領略在地滋味,在Spa芳療師的絕妙手技下快活如登仙,在舞蹈、手作、廚藝、瑜珈、靈修各種當地講堂裡任肢體任創意任性靈自在馳騁,在各種類型旅館裡盡享全方位感官的極致饗宴……

即使在常日生活裡,我們以「手感」選擇器皿選擇家具,我們在各種不同的花的草的木的精油的香薰的香氣中追求身與心的紓放與療癒;我們在極度疲累裡可以輕易走上街頭找到數百元數十分鐘的短暫按摩,尋求從肌肉到筋骨到靈魂的迅速抒解與滌淨;我們騎腳踏車,讓身體讓呼吸和汗水與自然與風交融一體;我們玩Wii、玩Wii Fit,原本純屬螢幕裡虛擬的電動玩具,現在,你以手以身以感覺驅動,再真實不過。

這是,感官至上的年代。可以確定的是,我們也將因此,活得更繽紛也更踏實更精彩。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我的,極樂13
  「簡單」,不簡單
  「嚐味」?還是「品味」?
  我的,奢華享樂之旅
  旅行,以享樂之名
  美食的感官旅程
  當戀物已成往事
 
→相關討論:
  和Yilan說話
 
→相關商品:
  產地巧克力
  產地咖啡豆
  產地紅茶
  PEKOE好書區


 
<P>感官至上—當代享樂顯學,享樂,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