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微辣果風柚子沙拉

大家都知道我愛極文旦,然事實上,文旦產季之後方才堂堂登場、同樣是麻豆知名名特產的白柚,也是我每逢秋冬之交,一樣深心期盼喜愛的美味。

平平是柚,白柚之味,和文旦卻是截然兩樣路數。上好麻豆老欉文旦,講究的是果型果瓣幼細、果味優雅纖柔,嘗來是雍容悠遠、綿長不盡的含蓄韻味;白柚呢,卻是個頭肥碩、果肉豐厚,光剝就剝得兩整手汁水淋漓,而味道,也是香得甜得既活潑又奔放,好個酣暢淋漓的痛快水果!

白柚的另一好處是耐放耐辭水,晚秋收成後,足足可放上兩個多月,都還是一等一好滋味。也所以,產季一到,我總是習慣好好囤上一些,一整冬季想到了便可隨時剝一個來大快朵頤。

而這季,由於國外國內島南島北到處奔波,加之長期採訪水果緣故,家裡冰箱隨時塞滿了各式美味水果等著試吃,導致白柚吃得特別慢,一直到前些日子,才好容易將庫存消化殆盡。

純吃太慢,後來也常拿來入菜,最喜歡當然是做沙拉。一般柚子沙拉多以泰式風味為多,然在我家,當然一如以往,那裡管得什麼泰式歐式式台式,櫃子上冰箱裡心血來潮手邊抓到什麼調味料就往上加。

最近的一個版本,則是因著剛剛好PEKOE鋪子日本特選素材一批剛補貨,突然想到其中有兩項是以日本柚子為主素材的調味料——柚子香一味知佐都醋,遂決定拿來搭配看看。

結果發現,兩樣柚香調味料和台產麻豆白柚間,香氣上似有不同卻又相互呼應,交織成充滿趣味與個性的口感,尤其果香中透著爽口的酸香與辣勁,很是過癮。

在此公開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果風柚子沙拉
◎材料
1. 羅蔓生菜(小) 1棵
2. 白柚 1/4顆
3. 蕃茄 1粒
4. 知佐都醋 1大匙
5. 醬油 1小匙
6. 橄欖油 1大匙
4. 柚子香一味 適量
 
◎做法
1. 羅蔓生菜洗淨、撕成適當大小,白柚去皮、隨手剝成小塊,蕃茄切小塊。
2. 將知佐都醋、醬油、橄欖油調和在一起,仔細拌勻。
3. 在盤上依序放上羅蔓生菜、蕃茄、白柚。
4. 淋上2的醬汁,表面灑上適量柚子香一味,即成。
5. 吃之前稍微攪拌均勻,即可享用。
◎訣竅
1.知佐都醋柚子香一味可用一般市售日本橘醋或柚醋以及七味粉取代。
2. 若已經買不到白柚,試試改用其他柑橘類水果,比方柳橙、柳丁、橘子、葡萄柚等,也別有一番風味。(其實,就算不用白柚或柑橘,光是新鮮蔬菜,也是一樣好吃。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九月,麻豆老欉文旦
  橄欖油風海鮮水果沙拉
  春日裡的玫瑰蘋果沙拉
  爽口開胃梅香蕃茄義式涼麵
  沁人心脾柚子風蔬菜沙拉
  清香爽口葡萄柚拌麵
  夏日清爽果味沙拉
  簡單清爽的香烤地中海蔬果沙拉
 
→相關討論:
  夏日輕食譜
  沙拉醬汁
  生菜沙拉
  沙拉吧
 
→相關商品:
  日本特選素材區
  FELSINA橄欖油區
  調味料區
  好醋區


 
<P>酸甜微辣果風柚子沙拉,柚子,柚子香一味,日本特選素材,橄欖油,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