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Amankora之旅(上)



當八天旅程結束,賦歸班機,從不丹唯一的國際機場所在地Paro高高升起,座位旁的小窗戶裡,我依戀地、定定凝望著,這片美麗的靜土在眼簾裡越來越遠越來越小……

幾許空落落的悵然,悄悄地浮現心尖。

我知道,和之前每一次旅行後理所當然的離去不同;套一句誰的話,這一次,我的心,真的有那麼一部份,就這麼,遺落在不丹,無能拾回。只能祈願,有朝一日,再相見。
 

遺世獨立的美麗國度


是的。2007年5月,一償多年夙願,我終於,來到了不丹。

其實早在許多許多年前,就對這遙遠而神秘的國度充滿了好奇與憧憬。

那時,讀到一篇短短翻譯文章,說這個國家,百年來,對整個世界悍然關起了大門;不要電視、不要手機、不要網路、不歡迎觀光客,堅持著,抗拒一切西方的現代的外來的物事,喜馬拉雅山腳下,遺世獨立,清貧自在,靜靜地簡單地過著原來的、自己的日子……

「而這樣的生活裡,卻有著無限的自足和喜樂。」那篇文章裡,輕描淡寫地,下了如是的結語。

看得我,一時間勾動千百心緒。



說真的,身為東方人、亞洲人,同時,也曾以旅人身份走過東西多少國度,我總是深深感受到,過去一百多年來,在龐大強勢的西方現代文明與武力的入侵與籠罩下,亞洲各國人們,多多少少程度不一地,就這麼被迫著、辛苦著甚至是苦痛著,眼睜睜面對既有文化、生活與思維方式與自信的流失,以及外來與本有間的扞格不入。

如果,我們能夠有機會選擇,選擇過我們自己的日子、走我們自己的路,選擇以我們自己的節奏、以及自己真正想要真正契合的方式,往前邁進,那又會是怎麼樣的光景?我常常這樣想。

而看來,這問題的一部份答案,似乎,就在不丹。

只是,縱有再多好奇再多憧憬,實際上,進入不丹,可真是不容易的任務。

首先,對於觀光客的嚴格限制、顯然並不容易得到的簽證,加之每日200美金的高額觀光稅金,讓我的不丹之旅,始終僅停留在夢想階段,甚至隨著年月的過去而漸漸淡忘。

一直到,我特別私心偏愛景仰、連年不斷造訪、同時也曾為之寫作過許多文章的頂級旅館集團Amanresorts,竟然在不丹開設了「Amankora」的消息傳來……

「或許,該是動身的時刻到了?」我對自己說。

也因此,當Amanresorts來信問我,今年是否有興趣造訪哪一家旅館時,「我要去不丹!」毫不遲疑地,我立刻做了回覆。
 

旅館的全新里程與視野




當然,深深吸引我的,不僅只是不丹本身,全新落成的Amankora,同樣也是我的高度關注所在。

從九0年代起,一路近距離觀察Amanresoets集團於經營與風格上的不斷進化、超越,我很清楚,Amankora,不管在Aman集團裡、以至於全球旅館風潮浪頭上,都是一個極其獨樹一幟的作品!

——原因在於,Amankora並不是「一間」旅館,而是分別座落於不丹全境各處、共四∼五個各自獨立的「Lodge」的總稱。而這數量,到目前為止仍在增加中,據說,全數興建完成後,全國將擁有六處「Amankora lodge」。

而每一位決定入住Amankora的旅客,實際上,你所訂下的,也非只是一間單純的「旅館客房」而已,而是包含入境簽證辦理、全套行程規劃、每日的住宿與飲食提供,以及一部私人專屬豪華休旅車與司機、一位全程跟隨的導遊……

也就是說,Amankora所扮演的,再也不僅只是提供打尖落腳的傳統旅館角色;而是,為你開啟不丹國境大門的一把鑰匙,同時,也是全程領著你、照護你周遊不丹的嚮導與旅行夥伴。

就我觀察,Amanresorts於此方面的鑽研,早從九0年代設於印尼日惹、位列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Borobudur旁的Amanjiwo,就已經開始發端;之後,是吳哥旁的Amansara、印度Ranthambhore國家公園裡的Aman-i-Khas……

在這些新一系的resorts裡,旅館本身已不再是旅程的第一主角;領著住客走入某處世界遺產古蹟、神秘古國、或是珍奇動物保育地裡,以全然Amanresorts所為你精心打造的方式,全心體驗,才是第一專注要務。

而Amankora,我覺得是,因著不丹國度本身的奇特背景與地緣歷史因由,使得Amanresorts的多年探索,得以在此,以著無比恢弘且獨特的手筆,終於集大成。

而我,寫旅館研究旅館多年,著實不能不,在無比好奇下,必得親身造訪領略,這全新的,旅館享樂視野與里程。
 

迷人Amankora




當飛機飛抵不丹國境,從機上俯瞰,令我微微吃驚的是,觸目所見,滿眼蓊鬱綠意之外,山間林間河谷間,稀稀疏疏錯落著的,沒有任何一棟西式或現代風格建築,一律全是傳統形式民居,整體交織成一種,說不出的沈靜與美麗。

Amankora目前在不丹的四個居停,分別位於國際機場所在地的Paro,首都所在的Thimphu,全國海拔高度最低、氣候最溫暖的Punakha,以及深入中部地區、為群山所團團簇擁、海拔高度三千多公尺的Gangtey等四個谷地,都是一般公認不丹之旅的重要必遊點。(順道一提,位於Bumthang的第五處lodge剛於本月落成開幕。)

而我們的旅程,於是也依著這四處lodge的所在位置,從Thimphu、Gangtey、Punakha再回到Paro,順序周遊一圈。



四個Lodge,房間數均不多,約在8∼24之譜;從建築到室內陳設大致大同小異,令住客雖然每隔個兩日三日便要更換居處一次,卻仍能感覺熟悉安頓、輕鬆融入。

規劃設計者為Amanresorts集團主要合作建築師之一Kerry Hills(知名之作包括吳哥窟的Amansara、峇里島的Amannusa、台灣日月潭的涵碧樓……等等);然而,也許是因著不丹整國度所瀰漫的簡樸內斂氣質吧!相較於Kerry Hills以往所經常流露的時髦時尚味道,Amankora顯得分外簡約樸素。

一如Amanresorts的始終堅持,Amankora的建築設計,不管是長方建築屋型、木構屋頂、黃泥與白漆內外牆、木頭格狀長窗、鐵皮木頭暖爐、以至獨特的不丹式熱石香草浴池……,均一一擷取、脫胎自不丹當地傳統民居形式。

只是,同樣也一如Aman的一貫作風,從顏色、線條、紋飾、材質,都一一刻意壓抑著單純著留白下來,沈潛低調,行步、坐臥其間,總覺有著一股說不出的,沈靜寧謐之氣。
 

飄然世外,寧謐之土


我自己最喜歡待在每一處lodge的大廳與客房窗畔。絕佳的立地位置,使Amankora的每一幅窗景,都美得令人無比心折。

Thimphu的窗外,是一整林一整林高大蒼勁的老松;Punakha,是綠意油油、仟陌相連的田園風光;Paro,白雪皚皚的不丹聖山Jhomolhari,總在清晨時分遠遠浮現……

然後,我最愛最愛的Gangtey谷地,因著地處極偏僻遙遠、且是世界重要的黑頸鶴保護區,至今還沒有電力;整片蔥翠谷地上,疏疏落落少少幾點農居房舍,牛、馬與悠然緩步谷間、仍穿著傳統服裝的村民們,臉上永遠綻開著恬靜暖熱的笑容……簡直是百年前的古老原野與山村景象,就這麼原樣保留了下來,飄然世外、無求無爭、不染一點塵埃……



「若說,這世上真有所謂的香格里拉、真有所謂的世外桃源,那麼,應該就是這裡了吧!」我喟嘆著,感動震懾不能自已。

也因此,不出遊的時候,我總是一整下午時間都賴在Gangtey lodge窗畔的長榻上;暮春仍舊寒涼的天氣裡,蓋著厚厚的不丹特產犛牛毯、點上熊熊壁爐,一面啜飲著旅館悉心準備的暖呼呼肉桂蘋果茶或薑香蜂蜜茶,然後靜望著,窗外景色,從晌午到夕陽西下滿天餘暉而後星星滿天……

還有Punakha lodge。只有這裡,主屋部分非為新建,而是一幢據說以前原為皇室避暑小屋的不丹傳統建築,故而在Amankora lodge群裡格外顯得獨樹一幟。

屋舍外觀看似樸實小巧、也多少可以看得出歲月留下的古老鏤痕,然細節雕飾牆繪均極雅緻;午后,倚坐在二樓的圖書室裡,涼風從雕刻精細的窗櫺間習習而來,一時間,真有幾許今夕是何系的恍惚感。

 

→ 不丹,Amankora之旅(下)

 

相關相簿


2007.05 不丹 Amankora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