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宜蘭三星上將梨 (下) — 台灣水果月記/之四

八月,宜蘭三星上將梨(下)

最早,李坤養原是離鄉背井遠赴梨山栽種梨子,後來,憑藉一股傻勁,想著若能將山上的梨子移種山下家鄉,應能大大改善鄉親父老兄弟們的困苦生活。

遂而,從1975年起,李坤養率先於三星月眉村一帶種下梨樹,先以平地素來紮根最穩當強壯的「鳥仔梨」為根基,上接橫山梨樹為母樹,再嫁接高山梨花穗;期間歷經六年時間不斷嘗試、改良,直至1980年代才順利嫁接成功,所培育的共四百多棵梨樹一一長出甜美果實,一時震驚地方。

試種成功之後,鄰里農友紛來取經,對此,一如先前所抱持的、提升地方農業的心願,李坤養一點也不藏私,立即將所有培育技術與心得經驗全數公開,在鄉公所的協助下,號召鄉內農民們齊來種植;各方熱烈響應的結果,梨園分佈面積漸廣,到1994年,更開辦高接梨產銷班,由李坤養任班長,高接梨一躍而成三星地區極具代表性的知名農產;而後,於1996年正式成立品牌,命名為「三星上將梨」。

說起得能成功在多雨多濕多颱風的蘭陽平原成功種出好梨的箇中緣由,李坤養說,秘訣無他,用心而已。

比方選地,雖說地處平野,然最好還是選在稍微有些斜度的坡地,有利排水之外,特別是西向坡面,正面迎向習習吹來的乾涼西風最好。土質則以砂質壤土、有一點石頭為佳,除了也是排水上的考量,石頭地上生長的梨樹著根較淺且向四方蔓伸,吃肥快,長得自然碩壯。

至於在花穗的嫁接上,也是得看經驗技巧,一點些微角度方式差別,就有可能失敗,重點在於手工接上後,表面以蠟敷裹,一方面固定,一方面形成保護膜,成功機率也高。

精工打造,極致水果工藝

嫁接完成,花穗剛剛附著、正當嬌弱之際,其實最怕雨打,偏偏宜蘭地區最不乏就是雨……——那怎辦呢?聽著不禁讓人發急起來。

「這就看大家果農們各顯神通囉!」一旁林焜棠笑著接話,早期,大家紛紛在花上綁上免洗竹筷、上扣保麗龍碗,幫梨花「撐傘」;後來,有相關業者看到商機,研發出現成透明塑料材質的「一支小雨傘」,方便農民大批買來一支支隨花綁上,遮雨不遮太陽,十分好用;也因此,據說,每逢12月、1月花開時節,三星鄉梨園但見一片傘花朵朵,獨特景致,吸引不少遊人特來觀賞。

開花之後便是著果,通常一株花穗可結約十幾顆果實,李坤養說,這時,可就不能心疼手軟,需得發狠疏果,約一株只留四果,梨果才能碩大飽滿。

結果後則是套袋,一般有套二層袋與四層袋之分,套四層袋,果皮細緻、果色柔黃,外觀極美,肉質幼嫩細軟;套二層袋,則因少少仍能受到些許陽光照拂,遂而果皮雖較粗糙、果色微綠,但肉質清脆、酸甜均衡,各有愛好擁護者,所以目前兩種套袋法在三星地區都十分時興。

步出果園,李坤養家人立即迎面殷勤端上一盤又一盤剛剛採下削好的丰水梨,才剛以手拈起,滿溢的梨汁已然沿著手掌手腕一路滴落,叫人不由得先已跟著垂涎三尺;而一咬入口,十足清新卻是馥郁襲人的香與甜,更是讓人萬分傾倒。

而也確如李坤養所說,套二層袋的梨,果然又脆又甜裡,甚至還帶著微微的、極其幽微曼妙的蜜香,令我對梨之滋味的極致可能性,著實驚異不已!

無窮回味間,再思及這一路從整地到種植到接花、撐傘、疏果、套袋、收成……,不禁感嘆著,真真是每一梨每一果,無一不是簡直精細工藝一樣、以手以心細細雕琢捏塑呵護長大……

我想,就是這樣的精神、這樣的拼勁,成就了高接梨、成就了台灣水果,如是燦爛耀眼的美味奇蹟,我在宜蘭三星這裡,再一次,由衷領略感受到了!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七月,愛文芒果
  六月,玉荷包荔枝
  五月,七股洋香瓜
  最是精彩,台灣食材滋味
  來道,水果切盤!
  來台灣,吃美食
  如果WTO……
 
→相關討論:
  各地名產
  非吃不可的家鄉味
 
→相關商品:
  台灣本產正老欉麻豆文旦
  台灣本產凱特芒果乾
  台灣本產愛文芒果乾
  台灣本產古法龍眼乾
  台灣本產楊桃乾
  台灣本產金鑽鳳梨乾
  台灣本產情人果乾
  台灣本產芭樂乾
  台灣本產綠柳丁醋
  八里柚香美人果茶
  Yilan著作-《台灣生活滋味》



閱讀上期八月,宜蘭三星上將梨(上)



<P>八月,宜蘭三星上將梨,宜蘭,三星梨,台灣水果,水梨,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