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生,我的茶具

誕生,我的茶具

Yilan設計的茶具 攝影/Yilan

一件一件地,我逐一拾起端詳,形式上,的的確確就是我這段日子以來,所構思所想像的樣子沒錯;而這些,真的就完完全全是,我想要的茶具嗎?

——喝茶、寫茶、研究茶多年,專注範圍遍及白黃綠青紅黑等六大茶類、以及歐洲亞洲世界各國不同茶文化。一路走來,日日與各種各樣的茶為伴,日日不停泡茶、飲茶……;我於是,越來越渴望著,能夠真正找尋到一套,足以適應各種茶類所需的不同溫度、沖泡環境,同時簡單俐落方便操作,合乎現代快速生活節奏;卻依舊能夠專注面對茶品味茶,從容享受美好茶滋味茶氛圍的茶具

而多年尋尋覓覓,不免開始漸漸有了設計、製作自己的茶具,甚至進一步進行量產的想法。然想歸想,卻是一直到了今年,偶然機緣下,因著參與由剛剛才於宜蘭落幕不久、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策劃的《第2屆台灣設計博覽會》活動中的台灣食器設計展出,才終究有了落實夢想的機會。

這套茶具,我將它命名為「讀飲」。以一人獨飲需求出發:一只壺、一只杯、一只兼具奶盅與熱水壺甚至茶海功能的盛器;彼此間形式大小容量皆互為呼應。

若是紅茶、黑茶、青茶等高溫茶,則直接以壺沖茶、倒入杯中。

若是奶茶,則盛器可作為奶盅之用。

若是綠茶、白茶、黃茶等中低溫茶,則盛器可作為中段降溫的熱水壺。

材質採用白瓷,低調無華,以使視覺與茶都更能呼吸

造型則以最簡單形式呈現,僅為了能省去一道濾茶工序而在茶壺壺嘴處加上了可以擋去茶渣的網狀孔洞;僅在考慮手握隔熱功能下於局部處作形體上的增添,並刻意在此不上釉,以能握得牢靠牢實。

且盡量完全由茶的本質機能需求作考量:圓胖茶壺,使茶葉能夠自在旋轉;上寬下窄杯身,使能清晰欣賞茶湯顏色;直筒盛器,以使沖倒皆輕鬆順手。

設計與製作之際,每一線條每一方寸的勾勒斟酌,都不斷自問,是否真正能夠回歸茶、回歸機能實用的最原點,思考。

只求,一無任何虛榮無用的冗贅裝飾、不為外在浮面皮相表象之光鮮華美所魅惑制約。

只願,簡簡單單自自在在,茶裡茶外,心內心外,天地無限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杯子,白色的好
  戀戀我的杯子們
 
→相關商品:
 

Yilan茶具區




<P>誕生,我的茶具,茶具,白瓷,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