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醺果香熱巧克力 (2004.02.10)

微醺果香熱巧克力 (2004.02.10)

〈廚房筆記〉


前陣子,在Yilan的個人留言區裡與讀友們閒聊時,有人說,好一陣子沒有看到Yilan的食譜了,還問,今年的情人節會做些什麼來吃?

這才想起,往年的情人節前,比方最早的簡易情人節巧克力DIY、去年的鵝肝醬松露義大利麵……,Yilan似乎的確是偶而會發表些跟情人節有關的食譜呢!所以,也好,今年,就再接再厲,再來一道和這浪漫節日有關的,濃情美味食譜吧!

幾番尋思,覺得這這初春裡將暖未暖的寒涼天氣,最適合來上一杯濃郁襲人的熱巧克力,暖了人暖了氣氛也暖了心

而之前,Yilan平常家裡頭喝的熱巧克力,原本多半使用的是法國甜點大師Pierre Herme熱巧克力的改良減量版(因為原版實在是……份量太多也太傷本了……還是淺嘗即止就好……@_@)。

後來,在東京嘗了另位大師過口博啟添加了多量干邑白蘭地的酒香版後十分傾倒,再加上從Yilan素來極愛的幾款產地巧克力中所隱隱然含有的微酸滋味與柑橘、莓類等獨特果香裡得來靈感;遂而一時天外飛來,動念構思了這款全新巧克力熱飲。

結果味道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喔∼結合了來自法國的法芙娜巧克力、與純然台灣血統的梅子酒與柳丁皮的這款「微醺果香熱巧克力」,香醇的巧克力味兒裡,尚透著一點點醒脾的酸、一點點柳丁與梅子的迷人果香、以及梅酒的醺然馥郁,使得原本濃稠飽滿的熱巧克力質地頓然間整個兒明亮悠揚起來,令Yilan與另一半都為之驚喜不已。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搭點兒此刻最當令、肥碩甜美的草莓一起,不管是沾著吃、配著吃,都十分相得益彰呢!

所以,在此介紹給大家囉!這既愉悅又多面、既醇美又複雜的滋味,在仍舊微寒的情人節夜晚,無論是兩人相對舉杯細嘗,或是一人獨自悠哉品味,我想,都別有另一番不同滋味吧!


★微醺果香熱巧克力
◎ 材料(2人份)
1. 水 250ml
2. 紅糖 20∼25g
3. 柳丁皮 2∼3小片
4. 法芙娜 Guanaja 70%巧克力 40g
5. 法芙娜100%可可粉 25g
6. 梅子酒 適量

◎ 做法
1. 將紅糖與水一起倒入單柄小鍋內以中小火煮至糖粒充分溶解,加入柳丁皮。
2. 一面攪拌、一面徐徐加入可可粉,待其全數均勻溶解後,加入剝碎的巧克力,繼續攪拌至融化。
3. 維持攪拌的動作,過程中偶而提起鍋子離火、使之維持微微起泡但不沸騰的狀態。
4. 等液體漸呈柔滑漂亮有光澤的濃稠狀後(約需1∼2分鐘),分別倒入兩只咖啡杯中,調入適量梅子酒,拌勻,即可趁熱飲用。

◎ 訣竅
1. 巧克力的份量可隨各人喜好增減(比方有時想闊綽點喝得濃一點飽一點,Yilan會放到50∼60g),當然也可換用可可含量較低的巧克力。
2. 紅糖可用一般砂糖取代,嗜甜者可略增加糖的份量。
3. 柳丁皮最好避開白色有苦味的部分,只取橙色表皮處即可。
4. 用做蛋糕的那種鐵絲狀的打蛋器,攪拌效果會比較好,沒有者可以手握多支筷子替代。
5. 梅子酒可另用小杯或奶盅盛裝上桌,讓飲用者依各人喜好添加,Yilan自己最喜歡的份量是每杯約2小匙。
6. 若不加酒、不加柳丁,就是基礎的熱巧克力食譜。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連結:
  讀後心得想與Yilan分享請往 這裡
 
→相關文章:
  愛上法國巧克力
 
→相關討論:
  來杯熱巧克力!
 
→相關商品:
  法芙娜 Guanaja 70%巧克力
  法芙娜100%可可粉
  梅子酒



<P>微醺果香熱巧克力,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