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風泡菜水果冷湯麵 (2003.07.22)



夏日炎炎,心煩氣躁沒有胃口的時候,來一道清新爽口的涼麵,最是沁人心脾了!

Yilan自己,就很喜歡自行製作各種涼麵,不管是日式涼麵、中式涼麵、或是以已經累積一大堆獨家配方的「無敵私房乾拌麵」來做變種,都吃得既開胃又開心呢!後來,由於迷上了韓式的冷湯麵,覺得大暑天氣裡,大口大口喝著冰涼的冷湯汁最過癮了!幾度上韓國館子吃得不夠,還尋思著如何自家炮製。

只不過,韓式冷湯麵的高湯作法耗時費力,平常工作繁忙、因之做菜越來講求速簡俐落的Yilan,實在沒這個心思細細製作;遂而靈機一動,從日式涼麵湯汁裡得來靈感,乾脆來個日韓大集合,再加上一點自己的想法,做出這道有著韓式風貌日式神髓的冷湯麵來。

結果味道還不錯呢!覺得在純然和風的柴魚醬汁氣味裡,尚透著泡菜的辛香與馥郁的果味,微酸微甜微辣,非常消暑!

特別在此張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泡菜水果冷湯麵食譜
◎ 材料(2人份)
1. 五穀雜糧麵條或日本素麵條 1人份
2. 韓國泡菜 適量
3. 韓國泡菜汁 1/2∼1小匙
4. 日式涼麵沾汁 1/3杯
5. 日本柚子胡椒 少許
6. 葡萄柚 1/2個
7. 榨菜 2片
8. 蘋果 2片
9. 梨子 2片
10. 奇異果 2片
11. 檸檬 2片
12. 白水煮蛋 1/2枚
13. 蔥花

少許

 
◎ 做法
1. 麵條煮熟後,以冷開水或冰水快速冷卻並沖淨表面黏液,瀝乾,置於碗中。
2. 葡萄柚果肉挖出,剩餘的汁液另外留存備用。榨菜片浸於冷開水中,使之稍微釋出鹹度。
3. 日式涼麵沾汁對上2/3杯的冷開水,加入葡萄柚汁、韓國泡菜汁與柚子胡椒,拌勻。
4. 將韓國泡菜、榨菜片、白煮蛋、蔥花與各種水果鋪排於已冷卻的麵上,沖入調好的冷湯汁,即成。
 
◎ 訣竅
1. 冷湯汁的調味比例可視個人口味與食材的濃淡程度自行調整。
2. 如果喜歡榨菜的鹹味,可以將步驟2裡浸過榨菜的冷開水調入湯汁中,滋味更棒!
3. 五穀雜糧麵條在生機飲食店有售,是近兩年來力行五穀雜糧養生之道的Yilan最近的新歡!
4. 如果手邊沒有日本柚子胡椒(Yilan的食品雜貨舖子PEKOE有售),可以用一般白胡椒粉代替。
5. 水果等配菜也可自行以喜歡的食材取代,不過要注意彼此間的協調度。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