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有味的紫菜蛋花蕎麥麵 (2001.11.06)

清淡有味的紫菜蛋花蕎麥麵 (2001.11.06)

〈廚房筆記〉


再來分享一道Yilan的「快手方便麵」吧!

做菜總是隨心率意聽憑靈感的Yilan,最近,雖說社群和工作都忙,無法花心思好好買菜作大菜,不過,偶而手邊材料信手拈來,卻也有不少奇特新組合出現。

以下這道呢,說老實話:P,是Yilan某次很想吃日式月見蕎麥麵,結果發現大片海苔已經通通用完時,靈機一動拿現成紫菜湯料代替所因而全新出爐的新作品。結果味道還不錯喔!在此張貼出來和大家分享!


◎ 材料(1人份)
1. 蕎麥麵條 1人份
2. 市售紫菜湯料 1/2包
3. 雞蛋(打成蛋花) 1個
4. 市售日式涼麵沾汁(麵味露) 1又1/2大匙
5. 乾香菇(用少許溫水泡軟) 1朵
6. 榨菜 2片
7. 蔥花 少許

◎ 作法
1. 蕎麥麵下鍋煮熟撈出,稍微瀝乾,盛入碗中。
2. 泡軟的香菇連同泡香菇的水倒入小鍋中,加上榨菜、涼麵沾汁以及約1又1/2杯分量的清水,煮至香菇熟軟。
3. 夾出榨菜與香菇置一旁備用。轉小火,將蛋花徐徐倒入,以筷子輕輕攪拌兩下使其略微散開。
4. 趁蛋花開始呈現半凝結狀態時,於上方以搖動方式灑入紫菜湯料,再輕輕攪拌兩下使湯料分佈均勻,即可離火。
5. 將蛋花以杓子撈起,平鋪於麵上。在一旁擺上香菇、榨菜,灑上蔥花,淋上步驟4所剩餘的湯汁,即成。

◎ 訣竅
1. 紫菜湯料我用的是市面上最常見的「味王紫菜湯」,這可是我從小喝到大的老牌口味哩:)
2. 蕎麥麵及涼麵沾汁可在SOGO或新光三越等一類日系超市中買到。
3. 這道湯麵的好吃關鍵在於蛋花的煮法,一定要用小火,且蛋花一熟就要離火撈出,才軟嫩好吃。至於兩次攪拌則與最終蛋花形狀是否完整好看比較有關,自家人吃的話就不用太計較了:P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清淡有味的紫菜蛋花蕎麥麵,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