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可口的草莓慕斯杯(2001.05.29)



這是Yilan應某家媒體採訪要求所發明出來的一道甜點,作法其實是結合Yilan非常喜歡的Tiramisu甜點與草莓所發想而來的。

作法很簡單,且顏色很漂亮,搭配高腳杯一類漂亮玻璃容器,格外視覺效果十足!宴請親朋好友時端將出來,絕對能夠獲得滿堂采聲。

 
◎ 材料
慕斯部分:
1. 砂糖40g+草莓300g,用果汁機打成泥  
2. 鮮奶油 150ml
3. 牛奶 300ml
4. 蛋黃 3個
5. 吉利丁粉2包 約14g
6. 梅酒 20ml
7. 可爾必斯 30ml
8. 優格 100ml
9. 檸檬汁 少許
夾層部分:
1. 草莓泥+適量可爾必斯、梅酒與白蘭地+少許水混合成草莓果汁狀溶液 20ml
2. 手指餅乾 6、7片
3. 裝飾用草莓(切片) 10顆
 
◎ 作法
1. 將手指餅乾兩面以草莓汁兩面浸透(但不要太濕),切成丁塊狀。
2. 吉利丁粉灑入4大匙冷水中,靜置。
3. 牛奶在鍋中煮至將沸未沸、微微起泡狀態。
4. 在1.中加入2大匙熱牛奶使之充分溶解,再將溶液全部倒入牛奶中拌勻。
5. 將3.整鍋放入加了冰塊的冰水中,一面攪拌、一面順序倒入300g的草莓泥與蛋黃,一路拌勻至呈濃稠狀。
6. 倒入鮮奶油、梅酒、可爾必斯、優格與檸檬汁,混合均勻。
7. 蛋白打成濕性發泡狀態(意即舀起時蛋白尖端呈微微捲曲狀)。
8. 在6.中緩緩倒入打發的蛋白,以輕緩的動作徐徐攪勻,即成草莓慕斯。
9. 在高腳杯或漂亮玻璃容器中,先鋪一層草莓慕斯,再放一層手指餅乾丁,再放一層草莓丁,重複同樣動作一到兩次,再放入冰箱 冰鎮。
10. 待慕斯部分完全凝固後,即可從冰箱取出,在最上頭點綴一片薄 荷葉,即成。
 
◎ 訣竅
1. 現在好像已過草莓產季,不過一般生鮮超市還是買得到進口貨。不然,以新鮮芒果取代,效果也很棒喔!
2. 諸如梅酒、可爾必斯等是Yilan一時興起,隨意運用手邊材料加入 的結果,不放也可以。當然,你也可以試試自己的創意:)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