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清爽的香烤地中海蔬果沙拉(2001.02.20)

 

就在上上個週末,Yilan打破開始做菜以來的請客人數紀錄:整整18個人喲!光是要把這麼多張嘴餵飽,就讓Yilan從前一晚開始一路忙到來客到齊時刻都還不得閒哪!

人口眾多,時間有限,所以菜餚設計一律以材料不貴、做起來簡易快速為主,當然,看起來嘗起來還是要夠新鮮夠炫才行,畢竟,做菜做得這麼辛苦,多少博得幾句稱讚才划算嘛!:P

以下這道,就是當日party的開胃前菜,步驟十分簡單,但滋味卻是濃郁與清爽的漂亮交織,尤其獨特的鯷魚、香料、與炭燒味兒,散發著明朗的地中海氣息,令大夥兒都十分滿意呢!在此公布出來與大夥兒分享:

 
◎ 材料
1. 番茄 1個
2. 梨子 1個
3. 蘋果 1個
4. 馬鈴薯 1個
5. 香菇 5朵
6. 蘑菇 5朵
7. 醃料 橄欖油2大匙+Balsamico陳年黑醋1大匙+蒜末、鹽、黑胡椒各少許+Basil、百里香、Parsly、迷迭香……等香料各少許,混合均勻。
8. 鯷魚汁 鯷魚2小條壓碎+橄欖油1大匙+Balsamico陳年黑醋1/2大匙+鹽、黑胡椒各少許+Basil、百里香、Parsly、迷迭香…… 等香料各少許,混合均勻。
 
◎ 作法
1. 蔬菜與水果洗淨切成約0.5公分的薄片。
2. 以材料8.的醃料略醃拌後,在冰箱裡冰鎮約5∼10分鐘
3. 取一平底橫紋烤鍋,充分熱鍋後,將醃過的蔬果片一一放上兩面?烘烤,可適時移動方位,使兩面烤出漂亮的交叉烤痕。
4. 將烤好的蔬果片擺在圓盤上,均勻淋上鯷魚汁即可。
5. 淋上白酒、1/2杯煮麵的水、適量泡香蕈的水,煮滾。
6. 灑入黑胡椒、香料,再倒入前面煮好的麵條,拌勻,即可關火並盛盤上桌。
 
◎ 訣竅
1. 食譜中所列的蔬果是當時Yilan就手邊可以取得、且不愛青菜的另?一半也可以接受的材料自由穿插運用的結果,讀友們可自行選擇?自己喜歡的蔬果來做這道菜,比方各色青紅甜椒、茄子、胡蘿?蔔、節瓜……等都非常合適。
2. 如果喜歡爽脆一點的口感,也可以不要經過醃的手續,只將蔬果?片兩面均勻沾上醃料再直接烘烤即可。
3. 平底橫紋烤鍋是一種上頭有並排突起的橫紋的烤鍋,可以在肉類、蔬菜上烤出炭烤般的漂亮紋路,一般在如IKEA的大賣場裡購買的話約只數百元一個,十分值得投資。如果手邊沒有的話,用一般平底煎鍋代替也可以。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