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洋混血的和風香蕈義大利麵(99.12.13)

日、洋混血的和風香蕈義大利麵 (99.12.13)

日、洋混血的和風香蕈義大利麵 (99.12.13)

〈廚房筆記〉


禮拜天,照例是下廚的日子。

雖說在連續一兩個月的忙亂下,已然好久不曾好好的做一桌子菜請請朋友或犒賞老公,然而,我總還是會勉力抽點時間出來,做一兩樣小菜小點心抒解抒解緊張的心情。

這一道,便是本週的新發明!很簡單喲!

其實是看了週日早上國興衛視重播的「千萬風情」得來的靈感。節目裡頭介紹了好多和風義大利麵,所謂和風義大利麵呢,指的其實就是日本版的改良式義大利麵。——說起來,日本人就是有這種本事,許多佳餚,無論原本出自何國何地,他們總能將之完全改頭換面得自成風格自成系統,比方日式咖哩、可樂餅、漢堡排,都是其中最佳例證。

所以,還記得數年前旅行日本時,第一次看到加了明太子、牛蒡、或是海苔、柴魚、甚至味增醬的義大利麵,驚訝之餘,也不禁為這樣獨特的美味發明而嘖嘖稱奇。因此,這次,一小時節目看下來,口水流滿地之餘,也不禁心癢難熬,乾脆將本來晚上打算烹煮的「奶油香蕈麵」一口氣改成日式口味!

結果還蠻不錯的喲!心滿意足裡,特別在此筆記下來與大家分享!當然,也歡迎各位讀友們踴躍來信,將自己的私房好菜提供出來,大家一塊兒切磋切磋。

和風香蕈義大利麵

◎ 材料(2人份)
1. Linguine麵條 160公克(這是我最喜歡的義大利麵條,細細扁扁,和清爽的蒜味橄欖油醬汁十分速配。)
2. 菇類 1杯以上(今天我用的是袖珍菇,如果可以的話,混合兩三種不一樣的,味道更棒)
3. 火腿 1/2杯(今天用的是新光三越買的日本進口煙燻火腿)
4. 雞肉 1/2杯
5. 蒜頭 3/4顆
6. 洋蔥 1/5∼1/4個
7. 白酒 1/3∼1/2杯(今天用的是微甜的澳洲Chardonnay)
8. 橄欖油 2∼3湯匙
9. 黑胡椒 適量(現磨較好)
10. Parsly荷蘭芹 適量
11. 日式涼麵醬汁 適量(日系超市均有售)

◎ 作法
1. Linguine麵條在加了鹽的滾水中煮至外軟內硬的香Q「彈牙」程度。(最好一面煮麵,一面做醬汁,較容易掌握最佳口感)
2. 橄欖油燒熱後,小火將洋蔥、蒜頭炒至金黃及微微透明程度。
3. 放入雞肉炒至半熟,再入火腿、菇類,拌炒至軟熟。
4. 淋上白酒,一兩杓煮麵的水(忘了是從那裡學來的招數,會使麵的味道更濃郁喲!),煮滾。
5. 灑入黑胡椒、荷蘭芹,再淋入適量日式涼麵醬汁(依個人偏好的鹹淡程度酌量增減),煮滾。
6. 倒入前面煮好的麵條,拌勻,即可盛盤上桌。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商品:
  PEKOE—橄欖油區



<P>日、洋混血的和風香蕈義大利麵,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