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Portobello市集旅行  (2004.04.13)

攝影/ Yilan

〈旅遊美食集〉

倫敦Portobello市集旅行

和許多人一樣,我對倫敦Notting Hill的Portobello市場印象,始自於電影《新娘百分百》。

還記得,片中,為了詮釋休葛蘭與茱利亞羅伯茲因故分離的一整年光陰,遂巧妙地藉著男主角於街頭的一段黯然漫步,四季景物於是在這短短時間裡倏忽輪替匆匆流逝而過……

而我,漆黑電影院裡,一邊目不轉睛看著這幕、衷心讚嘆導演的巧思,一邊兒卻不禁分了心,眼光飄向休葛蘭身後隨之不停流轉、鮮活繽紛熱鬧生氣的,Potobello市集景致,為之傾心傾慕不已。

早在踏進這個十足特立獨行的歐洲城市之前,就已聽聞無數全然正反兩極的評價:比方英國人性格的陰沈嚴肅一板一眼,比方那幾近惡名昭彰的食物,比方絕對讓你心臟頓時停止的物價……

然而,真正親身看見親身體驗之後,得到的卻是截然兩異的不同印象。  

我總覺得,位在大陸邊緣的島嶼國家,通常較之陸內國家來,往往特別擁有一種對外來事物和新趨勢新訊息極其強烈旺盛的包容力與求知慾,遂而造就出十分豐富多樣的文化面貌。——如亞洲的日本、台灣,歐洲的英國等,都頗是其中佼佼代表。

其中,身屬英國首善之都的倫敦,便完完全全展現出如是的多元光彩與勃發活力。不管是在時尚潮流的捕捉與領先,以及生活享樂領域的精緻度與開闊見解上,都在在令人咋舌嘆服。  

尤其走入位在Notting Hill的Portobello週末市集,更能夠深刻感受這獨特躍動的活潑氛圍。

Portobello市場以Portobello Road為中軸向往左右前後輻射分佈。平時以一般的蔬果花卉販售為主,但一到週末,便有各種各樣的攤商紛紛聚攏了來,從古董、舊貨、家具家飾餐具、衣服配件首飾,以至各種生鮮魚肉蔬菜水果、麵包熟食小吃,應有盡有,熱鬧非凡。

在我看來,Portobello市場的獨到處,在於將平日生活裡食衣住居等各個面向所有需求均一體囊括了,且各有各的專擅精彩處,無論什麼樣的人來到這兒,都能有所喜有所得有所獲。

比方對飲食分外有著高度興趣的我,便十分驚異地,看到了無數來自四面八方各國各地各種食材。遂而,和因農業太過發達而季節性一年年漸不分明的台灣市場甚相近似,在這市場裡,單單在一個蔬果攤上,五色鮮豔裡,便可看到像是綠蘆筍、無花果、水蜜桃、西洋梨、芒果、哈蜜瓜、蘋果等各季時蔬果物一般豐饒肥碩齊聚一堂的奇異景象。

熟食與食品方面也是多方交揉融合的結果:歐洲各地風味的麵包、起司、火腿、醬料,地中海氣息濃厚的十數種醃橄欖、橄欖油;就連現做小吃部分,也是從漢堡三明治到中東烤肉到墨西哥餅一應俱全,想吃哪地方哪種口味一律任君選擇。

在古董舊物雜貨方面,則比之其他國家跳蚤市場還更多了幾分時髦氣質。——舊雖舊,卻多半帶點此刻正時興的復古返樸味兒:拙拙鄉村風的舊陶瓶陶罐、氤氳著優雅的淡綠色澤的古早手工玻璃杯玻璃瓶、流露古拙機械感的舊照相機望遠鏡舊工具、不過份精雕細琢因而顯得耐看的二手銀質餐具、純天然海底或植物生成的海綿與手製刷子……;許多許多,都彷彿從某本時尚家居雜誌裡昂昂走出,叫人恨不能通通搬回家去一一妝點起來。

而露天的攤位之外,若行有餘力,也不要錯過橫向街道上的精彩小店。

比如已被美食愛好者列為倫敦必訪點的美食書店「Books for Cooks」。這裡齊集了來自世界各地各類美食烹飪書籍,選書與陳列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服務人員對於美食與店中藏書也頗有熱情和深厚瞭解;在大型連鎖書店幾乎全面席捲全球的時刻,這方寸之地,真讓愛書人著實歡喜珍惜。  

尤其Books for Cooks還定期出版自己的精選食譜,每一道都是簡單易做卻很有想法與代表性的好菜,值得一讀。若看書看累了、或市場逛得腳酸,則可到店後附設的咖啡座區坐坐,嚐嚐書店的自家製手工甜點,溫馨紮實滋味,就和店內氣氛一模一樣。  

書店對面,則還有一家香料專門店「The Spice Shop」,一整店裡幾乎無所不包、熱帶亞洲風情滿滿的各式辛香料,即使在我這生於亞洲長於亞洲的亞洲人看來,也不能不由衷讚嘆其蒐羅之完整齊全確是前所未見。

如果還想在市場小食之外再來頓豐盛午餐,知名餐飲評鑑指南「Zagat Survey」中食物評價足有19分之高的人氣輕食店的「Tom’s Delicatessen」一定得試試(如果搶得到位置的話……)!

這家結合了食品、熟食販賣與輕食餐飲的複合店,外表看似家常樸實,但供應的卻是隨性揉合了歐亞各地料理特色的沙拉、三明治、麵食;再次完美具現了倫敦無處不時尚、且勇於跨越國界藩籬的都會活力!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倫敦究竟有沒有美食?
  來去巴黎逛市場
  秋天的市場散步
 
→相關討論:
  倫敦那裡最好玩?


 
<P>倫敦Portobello市集旅行,英國,倫敦,旅行,市場,美食,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